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

时间:2022-10-19 05:39:58

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

【摘要】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教师,同时也是孩子人生中最关键的老师,因此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身心建设和发展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但是经过实际研究,很多时候家长并没有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的重要作用,认为只要将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教育的问题就应该由学校和教师负责,其实即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比较长,但是家长对于孩子的影响也十分深远。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进行研究,分析家庭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影响

孩子的教育不仅需要在学校开展,还应该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是学生对文化进行传承的重要平台,但是家庭却是学生的心灵港湾,也是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场所。在某种程度而言,家庭是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堂。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和家庭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孩子出生以后,家长就开始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然而很少有家长重视。本文就就将对家庭教育展开研究,进一步分析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一、充分抓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强信任感

由于高中生已经逐渐成熟,并且在青春期背景下的学生都比较有主见,在人前有着强烈的自尊,因此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家长应该尽可能避免将孩子和同事家孩子、朋友家孩子进行对比,特别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谁家的孩子考上重点大学,谁家的孩子更优秀,并且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责备,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容易对学生的逆反情绪进行激发。有的孩子学习成绩低下,并不是因为其智商低下,往往是因为家长给孩子灌输的心理压力过大。还有一些家长会在孩子的面前放大自己的情绪,比如生气或是失望,不管是表情还是声音,对于成绩不满意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更大的心理压力。比如在2013年,马元培考上北大的事件就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分析,马元培的家长做的非常出色,其实在高三模拟考试中,孩子的成绩经常滑出四平地区的前十名,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其实都是很着急的,但是妈妈虽然内心紧张,在表现上仍然十分淡定,说我对我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她心里有数,并且经过这么多次考试的磨练,我的女儿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自身心理素质的强大,如果咱们对她进行批评,一定会对她造成心理负担,所以不如放手,让孩子自己应对。同时事实也证明,这匹高考黑马的发挥异常稳定,最终更是如愿考入了北京大学。通过这一案例的研究,家长也应该认识到,很多时候,家长的鼓励和信任才是孩子自信的武器,对于孩子迷茫时也将起到很有效的引导作用。

二、对作息时间进行有效调控,引导孩子进行劳逸结合

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着较为强烈的好奇心,比较贪玩,特别是当前正处于信息时代,因此大多数学生都比较迷恋手机和网络。比如在2014年考入清华大学的李成昊同学,在一次和妈妈的交谈过程中,就知道孩子在生活中比较喜欢看漫画,偶尔打打游戏,在高一的时候写完作业就打游戏,在学校的下课时间就会看漫画,家长不止一次的为这一问题与其进行争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母子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后来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内孩子的成绩都无法得到有效突破,所以家长就和孩子进行沟通,比如每周六和周日都可以玩两个小时的游戏,每天有一个小时的休闲时间。在有效的沟通下,孩子在心理上也能接受,有效实现了对作息时间的有效安排,孩子的成绩在后期更是稳定提升,母子关系更是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因此这也要求家长们平时多研究和探索一些适合孩子的沟通方式,这不仅能帮助孩子实现劳逸结合,同时对于学习成绩的提升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帮助。

三、心理压力高度集中的阶段,要对孩子进行更为积极和正确的引导

十二年的漫漫求学路,都会在高考过程中见分晓,某种程度也将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影响,所以越到高三的后期学生就会有着越大的心理压力,很容易出现焦躁和不安的情绪。这个过程中,学生越是耍脾气,家长越应该予以理解,在高三特殊的阶段,家长就应该化身一个出气筒,成为孩子情绪的回收站。在2013年四平地区的高考状元薛书豪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但是在平时的学习环节中也能想象到其压力之大,因此在高三的后期阶段,她很抵触听课,在教师讲课的时候,她经常将目光放在窗外,生活中对于各项活动的情绪也并不高,家长和教师察觉到问题后,都主动找她谈心,尤其是她的爸爸,每天晚上放学都会主动来接她,和她散步,讲述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帮助她放松,后期爸爸更是和班主任沟通,如果她出现情绪低落的问题就直接让她回家调整,在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状态逐渐回升,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最终更是在高考中一举夺魁。

所以在学生心理压力高度集中的过程中,家长更需要对孩子提供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找回状态和自信。结束语综上所述,家长作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教师,不仅是孩子的父母,更应该是孩子一辈子的良师益友。在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工作开展中,认为只有将孩子的教育问题当做重点问题,才能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起到更大的帮助。都说家庭是心灵的港湾,所以更应该让孩子在这个港湾中感受更大的支持与信任,只有这样孩子对于家长和家庭的依赖性才能更有效的提升,在后期的学习和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大的发展和进步,为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成媛.完全心理健康视域下社会经济地位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系[J].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61(5).

[2]张秀芳.家庭教育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2018,16(2).

[3]杨燕.浅谈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性[J].教育管理与艺术,2014,58(9).

[4]胡立平.家庭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对策[J].教育革新,2016,59(1).

作者:周林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