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时间:2022-10-19 05:34:37

当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摘要:在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尤其是物质生活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本文从当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成因进行分析研究,并且提出了解决的办法,相信对教育工作者及家长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初探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创新,当前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家长的压力增大导致对学生的心理负担增重。家长们的盲目攀比心理让孩子的心理充满着负面情绪。很多学生家长特别不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导致孩子滋生了诸多心理方面的疾病。在我较长的教学生涯不断地研修,调查总结了一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理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心理健康教育得不到家长的重视,认为这是一门没必要关注学习的课程,只需要偶尔听、学即可。

2.学校不重视,没有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门必修的课程来对待,认为学生只要学好语数英三门主课,心理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基本上不安排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或者是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往往片面化忽视了学生的心理教育。

3.国家心理教育支持力度小,起步晚,发展慢。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较弱。虽然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在外国心理健康教育国家投资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作为必修课程要求心理健康课程由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师来教授,而不是让哪科任教老师随便来代课蒙混过关。在我国这种学校随意让任课老师授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事情时有发生。更让人惊讶的是有些教师认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不重要,在上课期间让学生们干无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事情,有些教师进入教室后给学生放视频、或者是放几首歌给班长安排一下让他们维持纪律后老师就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休息,这是一种对学生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4.社会的快速更替,生活条件的大步提高,导致生活物质化,让社会的盲目攀比奢靡之风弥漫。在这种环境下学生的心理发生极大的变化,成绩考得不行,一时想不开做了傻事。跳楼自杀、服毒自杀卧轨自杀、自残的事情时有发生。对于自己得不到的东西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一定要得到,这种扭曲的心理会引起学生犯罪的火苗。造成这些事件发生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不重视,学生自身对心理健康的不重视,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不重视。

5.社会媒体的舆论报道使得孩子从小就身处在这样一种环境中。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语言暴力、人身攻击,使得孩子们经常接触到这些东西。家长们也没有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孩子接触的多了自然会被影响到。

6.现在的家庭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视其为掌上明珠,没有吃过苦头。好多家里的孩子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根本体谅不到父母的辛苦,看上什么东西就想买什么东西,如果得不到就开始耍赖、哭闹,直到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才善罢甘休。当面对挫折时,自己不去面对而是寻求父母帮助。父母看孩子真的太可怜,不想让受罪就所有问题困难都给孩子包办。

二、当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弊端的改善措施

1.家长要打心底里重视起来,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多给孩子灌输健康积极的思想,时时刻刻关注孩子心理的变化,做到防患于未然。

2.教育部门、学校要高度重视。每周安排特定的课程,安排专业的心理教育老师来给学生们授课,学校也应该不定时的进行抽查、家访、问卷调查。掌握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心理变化情况,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和家长。如出现学生心理的变化也可以及时地与其沟通交流,纠正孩子错误的心理。

3.国家应投放专项资金来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设培养一批批有专项心理教育技能的教师,积极投身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去。引导、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向上的心理。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一份职业,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乃至对国家负责。培养好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撑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片天。

4.家长应从学生的心理各个方面引导,善于发现孩子心理的变化。拒绝盲目攀比心理给孩子灌输积极的健康心理思想,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对自己的人生发展的重要性。

5.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媒体舆论注重自己报道的事件言论,忌语言暴力、人肉搜索,营造健康良好的媒体舆论氛围,让孩子尽可能少接触这些社会媒体抨击舆论,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孩子的心理才不会受到挫伤。

6.家长一定要狠下心来,不能依着顺着孩子自己的想法,让他们干点家务活,出去打打工锻炼锻炼,培养树立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遇到困难不是退缩不前而是迎难而上,勇敢激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家长少一点对孩子的溺爱,学生的心理变化抗挫能力就会变强。也不会因为遇到了一点小的困难,或者是遇到什么打击而油然产生轻生的念头。我国义务制教育少年军校实践就是一个做得比较好的实例,将孩子们送到军校军事化训练,锻炼他们的身体,磨炼他们的意志力,教官们严厉的训练,锻炼了孩子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学生树立一种坚忍不拔的韧劲。在人生路途中遇到困难能凭借着这股韧劲到达成功的彼岸。

参考文献:

[1]许爱云.浅谈新时期环境下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中国人,2016(26).

[2]田芝.包头市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3]龙献忠,张存群.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异化问题的思考[J].教书育人,2001(7).

作者:肖玉辉 陈元忠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位奇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