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教学在劳动技术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7-29 09:59:44

生活化教学在劳动技术教育的应用

摘要:四有新人主要指的是学生要成为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和有纪律的综合型人才。农村学校教师不仅要注重对学生文化知识的传授,而且要提高学生的道德理念,增强他们的组织、纪律性。因此,教师要引进生活化教学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为新一代的四有新人,使学生在学习中明确自我的人生理想,形成良好的道德理念,明确劳动活动的内容,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农村学校;劳动技术;生活教育;实施策略

劳动技术教育内容将劳动内容与工业生产内容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体现出了劳动教育的本质。在农村学校,教师需要积极开展新型的劳动技术教育活动,分析劳动技术教育的重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真正投入到劳动生产当中,自主参与到劳动活动中,在劳动过程中遵守劳动活动的纪律,逐步形成新的思想观念,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一、劳动技术教育生活化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忽视劳动教育内容,缺乏明确的指导思想

在农村学校中,有的教师没有重视劳动教学,逐步忽视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忽略了劳动技术活动的开展,未能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有的教师对劳动教育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缺乏明确的指导思想,他们有时认为劳动教育需与课堂知识相结合,有时认为劳动教育内容只是一个形式活动,没有真正的教育意义。而且,有些教师将理论内容与实际劳动生产相脱离,严重脱离实际,有的教师缺乏良好的教育指导思想,过于追求农村学校的升学率,却没有重视劳动生产教育的内容,未能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这造成素质教育效果无法得到提升。

(二)无法形成劳动观念,缺乏劳动技能

在农村学校,有的学生未能形成较高的综合素质,无法形成较高的劳动观念,虽然学生学习了劳动文化知识基础内容,却没有树立起自主劳动的意识,未能主动投入到劳动活动当中,无法享受到参与劳动生产活动的乐趣。这大大影响到学生劳动技能的提升,限制了他们综合能力的提高。有的学生往往缺乏自主劳动的意识,未能拥有较高的劳动技能,缺乏应用知识的能力,这成为当前农村学校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三)未能得到企业部门支持,阻碍劳动教育的正常开展

有的农村学校虽然想举办劳动技术生产活动,但是却没有得到周边企业的支持,未能与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农村学校没有得到企业部门的支持,未能带领学生到校外企业去进行劳动生产活动,将他们局限在校园内,使学生无法获得良好的劳动机会。由于学校没有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未能很好地利用企业的资源,无法带领学生到企业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无法体验到参与劳动活动的乐趣,甚至无法感受到劳动技术教育所带来的益处。这严重阻碍了劳动教育的正常开展。

二、以劳动技术教育生活化形式教学需要注意的内容

(一)注重育人与服务的结合,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劳动技术教育与育人教学息息相关,不仅能锻炼学生的体魄,而且提高他们的精神品质,强化他们的道德观念。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将育人与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劳动技术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理念,使学生从劳动技术生产活动中学会礼让他人,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形成较高的道德品质。同时,教师积极响应社会改革,满足当前社会主义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将劳动技术融入农村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将劳动技术活动与育人教学结合在一起,在劳动技术活动当中传授给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念,提高他们的道德品质。例如,教师将“教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注重育人与劳动技术教育的结合,关注劳动技术活动的开展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理论只是知识层面的内容,只有与实践活动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才能被逐渐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在劳动技术教育教学中,教师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学生的现实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引导他们明确理论内容在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使学生明确劳动生产工具的具体应用方法,在实践中掌握实际操作的技能。例如,教师在农村教育中不仅要传授给学生基本的教学理论内容,讲解基本的劳动生产知识,而且还要带领学生到实际生产中体验劳动,引导他们参与到劳动技术生产活动当中,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到各式各样的劳动工具和使用设备,从实践操作中逐步形成较高的劳动能力。

(三)注重管理与科研的结合,促进生活化教学效果的提升

在农村学校中,教师在注重劳动技术教育的同时,还应注意到科研教学的内容,在劳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加强对他们的劳动管理。在劳动技术活动中,教师要注重将管理与科研结合在一起,在生活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引导学生研究劳动技术,使学生逐渐成为高道德、有文化、有素养的全面型人才。

三、以劳动技术教育生活方式教学的策略

(一)树立生活化目标,促进学生树立生活意识

想要将学生培养成为新一代的四有新人,教师应当在劳动技术活动中设定起正确的生活化目标,明确劳动生产技术活动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把握生产活动生活化教育的本质,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农村学校劳动技术教育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制定出德育教学的目标,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将德育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生活化劳动生产活动中强化学生的道德理念,提升他们的道德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的劳动成果,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念,真正理解劳动人民的辛苦。同时,农村学校教师应当把握智育教学的目标,将智育与劳动技术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劳动技术生产活动中渗透智力劳动的成果,使学生在动手的同时学会动脑,进而将思考的内容融入劳动技术活动当中,促使学生成为新一代的四有新人。

(二)教学合一,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劳动技术教育不仅涉及实践教学活动,而且涉及诸多的理论内容,教师需要思考理论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在农村学校,教师积极研究劳动技术教育理论内容与实践活动之间存在的关联,教师以劳动技术理论内容指导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应用理论知识,使学生以丰富的理论知识作为实践的指导,更好地解决生产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夯实他们的文化基础。

(三)走出课堂,增强学生对组织纪律的理解

教师不应局限在课堂教学当中,要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引领他们参与到实践活动,使学生进入课外实践活动当中,走向更为广阔的环境。教师应当在劳动生产技术活动中增强学生组织纪律意识的培养,要求他们遵守各个活动的组织纪律,使学生增加对组织纪律的理解,逐渐成为有组织、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组织的纪律,绝不违反教师所制定的规定,服从教师的管理,明确教师对活动的要求,在严格的纪律中明确道德规范的内容,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家校结合,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

在劳动技术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设出生活化技术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家校结合。教师要积极联系家长,与家长商量创新劳动活动的形式,与家长配合培育学生的道德品质,与家长形成密切的联系。家长要积极配合农村学校教师的工作,在家庭中创设出生活化教育劳动情境,引领学生投入到家务劳动当中,使学生负责家务劳动的一部分,自主完成家务劳动任务,并将做家务的内容和感受记录下来,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孝敬父母的优良品质,自主为家庭做出贡献,进而促使学生成为新一代的四有新人,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

(五)创设生活情境,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情境教学模式是当前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也是激发学生参与兴趣的主要教学模式。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教师应积极创设出生活化教学情境,将生活情境复现在课堂上,以情境方式引导学生投入到劳动活动当中,增加他们对劳动的认识与理解,进而增加学生对劳动技术生产活动的感受。例如,教师创设出超市购物生活情境,引导学生扮演超市的顾客、销售、收银员等角色,使学生与同学配合,自主完成购物活动任务,体验购物的乐趣,了解购物的实践性,进而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在购物情境中,学生分别扮演顾客、销售员、收银员等角色,参与到购物场景当中,自行逛超市购物,最后自行付款,计算出所卖物品的价钱。这样学生可以从实践活动中感受到购物时需注意的问题,逐步形成较高的独立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发展,促使他们成为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四有新人。

四、结语

农村学校教师应注重将劳动技术生产活动与生活化教育内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生活化教学模式中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强化他们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能力的提高,使学生逐渐成为新一代的四有新人,成为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秀.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生活化培养新一代“四有”新人[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5):247.

[2]吴志强.将劳动教育生活化,使学生双手开出智慧之花[J].山西教育:管理版,2015(11):19-20.

[3]冯振飞.关于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几点思考[J].辽宁教育,2019(16):33-35.

[4]祁洪喜.加强教劳结合培养“四有”新人[J].濮阳教育学院学报,1996(3):6-9.

作者:孟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