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18 03:32:48

翻转课堂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转换课堂内外的学习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更加关注与学生的互动与个性化沟通,引导学生根据个体差异灵活的进行学习,达到知识内化的过程。本文以计算机教学为例,探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计算机

1翻转课堂简介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是将课堂内外的时间进行转换,学习过程由教师课堂讲授向学生课外自学进行转变,从而实现“翻转”的新型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应用得益于视频以及各种网络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学生能够利用各种学习终端进行便捷的自主式学习,学习的主动权由教师向学生进行转变,从而节约的大量课堂时间,教师与学生能够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探讨,达到深层次教学的目的。翻转课堂的应用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学习的特点,集教学模式创新、师生角色转换、教学管理转变于一体,顺应信息化教学发展大背景,突出教学创新应用优势,是值得推崇的教学尝试。下文结合计算机教学,探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思路。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优势分析

2.1有利于个性化学习。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将学习过程进行前置设计,整个学习过程都以学生为主导,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有利于个性化学习。这里所说的个性化学习并非绝对的自由式学习,而是学习进度的把控和学习情况的掌握都由学生自主安排,学生整个的学习进程仍需在整体教学计划范围内进行设置。以“微课”为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时间,灵活安排通过微视频进行学习,对于不同知识点的讲解,学生可因人而异,通过快进慢放或反复回看、辅助查阅资料等方式,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使得学习过程更具针对性,保证教学资源最大化利用。2.2促进师生交流互动。课堂互动是翻转课堂的关键环节,这与传统课堂教师以单方面知识输出在形式上是有较大区别的,也是学生能否将知识深层消化的最后一公里指标,学生将课外自学情况在课堂中进行学习反馈,教师则以学生反馈为基准,进行巩固和拓展练习,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以及掌握重点难点部分的能力。课堂互动过程中,教师可侧重观察学生自学中的不足并加以引导。更多的互动也益于师生间增进情感交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同样有助于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2.3实现课堂管理创新。翻转课堂教学形式更加新颖,管理环节不局限于课堂互动环节,课前学习阶段也同样需要体现,整个管理环节范围更加宽泛。教师可借助信息化平台提供课前辅导,如在视频自学环节设置“测验”、“弹幕”等方式进行动态反馈与即时交流,以学生更加亲近的方式让其更易接纳,创新的课堂管理可提高学生的兴趣度与参与度,事半功倍。

3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用翻转课堂思路

3.1加强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用翻转教学模式首先应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应细化教学内容,兼顾教学进度、目标、难易度及时间分配,毕竟前置阶段是以学生自学为主,如何更好的利用多出来的课堂时间,才能使得学生高效掌握计算机课程重难点内容,从而保障基本的教学进度和教学任务。做好教学设计是整个翻转课堂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相关课程时,往往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所以亦应加强教学设计的层次化,使得教学任务能够以基础型和拓展型等差异化的任务展开,兼顾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个体。3.2合理利用各类教学资源。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十分关键的。按照教学资源的来源可划分为本地资源和外部资源,本地资源是通过本校教师录制相关教学视频资源,这类资源虽然有些局限,但却有较高的教学适用性;而外部资源多指来自于互联网以及外校的教学资源,该类资源虽然广泛,但教学针对性相对不高,质量也参差不齐。鉴于此,合理的利用各类教学资源是十分关键的,本文建议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选择和应用,对于外部资源,应择其优而用之,尤其应用计算机技术类课程可通过一些精品网络资源快速提升学生动手及实践水平,而一般理论性教学可以本地教学资源为主。3.3重视课堂管理。注重课堂管理,主要以互动教学过程为主,应不断激发学生互动积极性,真正将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难以准确把握的部分提出来,从而实现针对性较强的互动教学,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应努力做到答疑解惑并进行学习方法的引导。课堂秩序的掌控,教师不用过于严苛,轻松的讨论氛围更易激发学生的思维。可采取小组合作式、提问式互动式等不同的方式,提升学习的有效性。计算机类课程往往实践性较强,教师可以在互动教学过程中进行实际演练,做到“眼到、手到、理解到”,将抽象的理论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更直观的让学生理解掌握。有效的课堂管理是翻转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本保障。3.4做好教学评价。翻转课堂教学评价,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所不同,应注重学生综合水平的全面评价,将学生自学情况、知识掌握情况、拓展练习和应用情况、课堂环节反馈表现以及应试水平均作为评价指标。学生在整个教学环节结束之后,不仅能得到相关理论知识的积淀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能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提高,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全面客观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评价同样是非常必要的。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的应用应从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应用、课堂管理以及教学评价等多方面进行研究与实践,挖掘翻转课堂教学优势,保证其实施的有效性,从而实现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参考文献】

[1]王骏飞,陈亦男,许萍.基于翻转课堂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8,37(06):174-177.

[2]朱荣,李晓飞,李顺.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计算机图文设计”课程为例[J].中国远程教育,2016(05):29-35+80.

[3]谢永朋,徐岩.微课支持下的高职院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J].现代教育技术,2015,25(07):63-67.

作者:白杨 单位: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