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策略

时间:2022-10-20 10:32:24

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创新教育日益受到关注。创新教育的目的是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知识。在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中,开展创新教育有利于学生掌握满足社会需要的技能,更好地为生产一线服务。

关键词: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培养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能够为社会培育出高素质人才,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职卫校是培养一线技术型人才的基地,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必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1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现状

1.1教材内容陈旧

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基础知识也在不断变化,而中职计算机教学所选教材仍沿用传统教学内容,知识更新速度慢,学生所学知识与应用脱节,不利于创新能力培养。计算机教材作为教学的主要载体,只有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1.2教师教学理念落后

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其理念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也对创新能力培养产生一定影响。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多强调理论,不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更不用说创新能力培养和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包括教学手段、授课方法等,转变传统单一的填鸭式授课模式,引进先进教学方法是当代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方向。

1.3课上师生互动少

中职卫校计算机课堂上师生互动性不强,这主要与课程内容枯燥、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和计算机基础知识薄弱有关。由于年龄较小、自我管理能力差,部分学生在课堂上走神,甚至出现上网、打游戏行为,学习积极性与信心不高。

2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一个不断深入和完善的过程,应由教师引导、学生配合共同完成。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与内容,分析学生性格,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1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

校园是培养一线人才的主阵地,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职业教育,教师不应仅仅教授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中职计算机教学应与社会需要接轨,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医护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因此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如采用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等,营造良好课堂教学氛围,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拓宽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2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方法

教师要围绕教材内容展开教学,由于计算机技术发展和更新较快,因此要让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学习最新的计算机知识,掌握最新的信息。中职卫校计算机教学对象特殊,应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不仅让学生掌握计算机技能,还要引导他们将计算机能力应用到未来的护理工作当中。同时,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教学中应增加更多实践与动手环节,让学生在实践的基础上展开学科知识创新。因此,教材的与时俱进就显得尤为重要。计算机教学内容抽象、理论性强,学生普遍感觉枯燥乏味,学习效率低、质量差,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可采取小组合作学习、启发式学习,提高课堂活跃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3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开展鼓励教育

卫校学生年龄普遍较小,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差,需要教师正确引导。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多鼓励学生,有利于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鼓励教育对学生的作用是正面的、向上的,适合学生性格特点。

2.4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校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传统教学模式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2.5为学生提供创新空间

计算机课程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教师应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创新空间,鼓励学生多思考、多问、多操作,使学生把握学习的主动权,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培养创新能力。计算机课程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因此教师应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利用多媒体展示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多样。

2.6培养学生质疑精神

课堂上,学生敢于提问、敢于质疑是思考的表现,有利于培养创新思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差错,学生能够对教师讲授的内容提出质疑,是深入学习的表现。卫校学生大多初中毕业,年龄较小,教师应鼓励其对计算机技术深入思考,使学生在问题的驱使下学习知识,培养创新能力。

3结语

创新能力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职卫校培养优质计算机人才的需要。应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式,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开展鼓励式教育,改善教学环境,提供创新空间,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作者:王栋 单位:临夏州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