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七步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0 10:28:41

三段七步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计算机和网络对于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计算机的相关课程的设置开始在各个学校推广和开展。同样,中职院校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对于他们计算机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就目前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现状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严重的不足。为此,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改变一下教学的模式,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率。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在当前教学中得到了普遍地应用。它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让学生更快地适应自己职业的需要,提升学生的探究力和创新力。另外,我校信息水平不高,教学的设施相对落后,更需要注入一些新鲜的教学方式。本文将针对三段七步教学模式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进行阐释。

关键词:三段七步;中职教育;计算机教学

鉴于我校信息水平的落后,设备的短缺,教学的模式更需要有一定程度地突破。我们希望树立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理念,改变设备和信息化不足带来的弊端,争取寻找到更好的教学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创新力。尽管当前的计算机教学涌现出了很多种教学形式,但是都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而三段七步的探究式的教学形式采用诱导、鼓励和自主的方式展开教学,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一、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中职院校的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偏弱。所以,我们在教学中需要加强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在提高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技能的培养。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社会不断地发展,科技也不断地进步,计算机相关的内容更新换代较快。这时就出现了一种情况——中职院校因为设备和资金上面的短缺,导致学生接受计算机教学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同时,学校教材也和当前的一些新的技术相违背。这就给中职计算机教学带来了困扰。在新的课程标准的引导下,中职计算机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探究能力。

二、三段七步教学模式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通过三段七步的教学方式,我们能够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角,实现学生自主地探究问题。计算机学习需要的就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该教法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进行创新的意识,让学生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发现新的技能,推动我国计算机的发展;让老师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形成良性循环。三段七步模式能够实现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独立的思考,将所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学生之后更好地参与就业,为社会所用。

三、七步教学法在计算机专业的应用

七步项目教学法就是让学生完成一个设定好的项目。这在数据库、VB程序设计等方面比较实用。首先,需要将项目的要求进行明确,让学生能够了解到项目进行的意义所在和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通过一定的情境创设,确定好项目的主题是什么。这一点其实就是三段中所指的探究。只有这一部分确定好,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开展下面的工作。其次,教师需要对项目进行一定地分析,找出进行该项目的一些具体的方法和步骤,然后分小组,将不同的任务进行合理分配,充分考虑到成员的不同特点。在这里,学生可以独立地完成任务的设定,也可以通过这种合作的方式展开探索。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需要充分做到三段里提到的诱思,也就是老师需要善于指导和诱导学生把握重点,按照正确的方向展开问题的探索。无论是自主的探究,还是合作的探究,都需要充分体现老师诱思的过程。通过这一环节,我们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力,让学生能够主动地探究,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提高和别人沟通的技巧。接下来就是三段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实践。小组在合作和探究中需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一定地质疑,对于存在问题的现象要及时地纠正。对于这些问题,各小组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切实处理。老师也需要根据自己设定好的计划进行监督指导和定期检查,对小组的完成情况及时地给予评价。完成任务后,让小组进行成果的展示,可锻炼学生自我评价的能力。最后,老师需要根据学生最后的情况,和学生之间展开讨论,总结出问题,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评价和总结。通过成果展示,我们可以有效地看出学生是否具备了一定的实践能力,能够将所学习的知识真正地应用到实践和工作中,为社会服务。

四、结束语

总之,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提高计算机教学的质量。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教学更有激情,学生也更愿意投入心思学习这一门课程。希望通过本次的课题研究,能够帮助我校的计算机教学步入正轨,不断地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曾祥明.探究性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数学大世界(上旬版),2016(4).

[2]赵建萍.探究性学习模式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2016(2):91-92.

[3]李申.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J].河南教育(高教),2016(12).

作者:沈敏敏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