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0-20 10:25:10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运用

【摘要】计算机基础教育是高职院校学生的必修课,其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是高职计算机教师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就任务驱动教学法和高职计算机教学相结合,阐述了重要意义,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期对高职计算机任课教师有些帮助和启发。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计算机教学;高职;教学质量

一、引言

高等院校面向全体学生的计算机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相关知识、能力与素质,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使用计算机解决自己专业的实际问题奠定基础。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育更加突出动手操作,理论知识够用即可,实践性较强。如果教师仅使用理论教学,那么将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且学生的计算机动手操作能力也难以提升。

二、任务驱动教学法

1.概念。任务驱动教学法是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为学生设置任务,学生围绕着任务来开展学习,教师以任务的完成结果来检验和总结学生的学习情况。任务驱动教学法改变了学生以往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主动地学习,比较容易被学生接受,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学习到不止一种的科学知识,其他的实践技能也会无形中传递给学生。

2.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特点。任务驱动教学法是教学方法的一种创新,相比于传统的知识点讲授方法,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更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高职院校中计算机教学与任务驱动教学法是相适应的。过去,计算机教学把教学内容分成一个个的知识点,学生学起来感觉比较枯燥,也对知识点在实际中的应用比较模糊。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要掌握的知识点,把它串起来做成一个任务,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就是学生对知识掌握和动手能力培养的过程。

三、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

计算机本身与传统学科存在着不同,计算机更强调知识运用和动手操作,这与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相吻合,也与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培养技能型人才相吻合。在教师实施任务驱动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环节:

1.设置任务。任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基础,任务设置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此教学法的开展,关系到教学效果,关系到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实际操作情况,因此设置任务是教师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教师在设置任务的时候要注意(1)把要学习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就是学习知识的过程,任务中涉及知识点不止一处,教师要花费心思将知识点与任务巧妙结合。(2)设置的任务难度要适中,任务的类型与布置手段也讲究一些。太难或过于简单都不利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置的任务要符合学生的发展要求。例如:在计算机word教学时,教师可以设计任务“试卷的编辑”、“电子贺卡与名片的制作”等,这些任务既实用又考查了知识点,如设置字体、图片插入与编辑、艺术字等。(3)可以设置开放性的任务,只规定任务的方向,具体内容让学生自由发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

2.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任务。教师在给学生布置任务的时候,要留有要求学生自己学习的部分,即教师讲解知识,应“有所保留”,这部分内容鼓励学生通过各种信息获取渠道,自觉主动学习。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中,要扮演好“指导者”的角色,一旦学生遇到任务中的难题就要给予耐心的指导,但不轻易为学生解决具体的问题。对于一些较大的任务,教师可以将班内学生分成小组,由小组来完成整个任务。这个过程中,小组成员可以分工合作,遇到问题可以进行讨论,加深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3.教师进行任务点评,多正面激励。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并不是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结束,教师应对学生的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分析学生作品的优缺点,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强调任务中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点评过程中应该多找出学生的发光点,进行鼓励,并作为榜样供其他人参考,让他们体会到成就感。同时,激励学生去完成更新更难的任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不仅要对任务完成的结果进行评价,同时还需要对完成任务的过程进行评价,这样才能够提升评价的科学性。要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是否合乎规范,是否简单实用等,了解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备在今后的任务中训练和加强。

4.要注意任务的收集和整理。随着教师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师设置的任务也在不断的增加,应该注意将效果好的任务收集起来,把存在问题的任务重新修改。并根据教学目标的变化,在日常教学中创设新任务,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结束语当今社会,我国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使用计算机。作为高职的学生,应该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具备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才能在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用好计算机这个工具。任务驱动教学法运用到计算机基础教学上,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有着其他教学方法无可比拟的优势。作为计算机任课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勇于创新教法,利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提升计算机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刚.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J].信息与电脑,2016(02).

[2]杨娜.浅谈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6(05).

[3]蔡淑红.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4(02).

[4]姚力丹,韩文峰.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5).

[5]黄碧娜.任务驱动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信息通信,2015(06).

作者:陈新生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