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式案例教学在多媒体课件的应用

时间:2022-05-23 03:16:22

三段式案例教学在多媒体课件的应用

摘要:课改的深入,使得老师也在思索更适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方法,在符合现代化教育理念的情况下,推进养成专业型人才的计划。其中三段式案例教学方法引起了老师们的关注,它作为一种拥有着新内涵和精神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的结合多媒体课件制作出更新颖的课程,增加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构成了更有生机和活力的课堂氛围,并在师生良好的课堂互动下,提升课堂的质量,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对于知识的掌握度质量也更高。

关键词:三段式案例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案例应用

由于作为必修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是针对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所以将以师范类专业作为探讨范本,浅谈在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中使用三段式案列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状况。该课程对于师范类专业学生有着很重要的培养其专业技能的作用,同时这个课程艺术性较强,还具备工具性、操作性和创新性,是该门课程学习重难点,对于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为了使得学生在如此高要求的学习过程中依然保持着积极性,老师开始实施三段式案列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便于理解。三段式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主体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时能够发散思维,拓展思路,促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案例教学的定义及特点

(一)案例教学的定义。最早提出案例教学的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克里斯托费教授,并在之后通过各个专家经过时间与实践的完善和验证逐渐形成了如今的体系。该教学模式要求老师在教学时,充分的将理论与实际情境相结合,并具体的实施出来,搜寻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案例,分析和运用案例,让学生在抽象化的知识体系中形成自己能够理解的知识框架。并深入案例内容,将学生引导其中,让学生进行自我的理解与互相探讨,然后得出自己的结果,并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作用。(二)案例教学具备的特点。案例教学在新形势下脱颖而出,是因为其具有:以案例分析为主的教学表现形式、强调学生进行团队合作、作为互动式教学的模式等特点。案例教学是让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的范本,让学生通过对范本的深层次探究,理解并掌握知识内容,还能根据案例开拓思维,逐步形成独自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案例众多,知识点涉及范围广且零散,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发散性思维,学会分析综合案例的知识内容,从而找到最佳的方案。而且案例教学的过程中每个学生发现、认知问题的层次不同,迫切想要解决当下问题的学生们会更加积极的和身旁的小伙伴一起探讨,互动性强,也让学生认识到集体、团队的作用,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二、三段式案例教学的形成

传统教学模式乏味的内容、单调的形式已不能满足现在的需要,而且其理论和实践相对独立,案例不具备相关性,这严重影响学生对于知识内容的理解,不利于整体课堂的质量。因此有了新模式三段式案例教学,它完全以学生为主体,各种各样的案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互动自主的课堂模式能让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做课堂上的主人。而且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在小组团队的协作下共同进行案例的详细分析,互相探讨,相互借鉴,最终分析整理出自己的结果。

三、三段式案例教学的构成

三段式案例教学主要就是三个环节,案例精设、案例讲解与实施、案例评价与创新。(一)案例设计。精美的设计总能第一时间吸引目光,教学案例的设计是能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案例精设是以教学为目的的,所以要紧密结合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并选取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经典案例,让学生不会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太过简单而失去兴趣,也不会因为难度过大而丧失信心,使得学生能够在案例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创新意识。(二)案例讲解与实施。(1)案例设计思路。案例设计思路作为此教学模式的优势,应当沿着“以学生为中心主体”这个路线进行。要对案例精心挑选,选择那些理论知识有广度和深度的案例,让学生在案例分析时不仅能够学习到基础知识,还能根据案例延伸出更多知识点,拓宽学生的眼界。(2)案例教学过程。老师可以以新课导入、分组讨论、课堂讲解、案例实施为整个过程实施教学。先以新颖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激发学生的认知,让学生感受完整的制作流程。接着把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根据老师制作的课件互相探讨课件的制作过程。接着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具体的讲解,重难点知识做成微课形式,便于学生课内外学习。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认识、学习、讨论后,再由老师引导学生,明确进行分工,给予各小组任务安排,让学生寻找资料,自由创新制作课件。(三)案例评价与创新。案例教学评价,是老师对学生的知识了解程度的一个认知,老师的评价建议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积极性的评价可以鼓励学生,让学生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对该门课程的学习更有信心和动力;而有建设性的建议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加强的方向,从而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在所有小组完成后,可以让每个小组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说明讲解和自我评价。接着让其他小组学生进行客观评价,最后再由老师进行汇总点评。点评后,倡导学生根据评价再次分析自己的作品,改善不足,发扬优点,并打破原有的框架限制,制作特点鲜明、新颖的作品。(四)三段式案例教学模式的不足。多媒体课件制作建立在拥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上,学生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一些具有操作意义的问题时,因为计算机应用软件操作不熟悉,导致无法继续进行,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创作的积极性。而且课件制作过程较为复杂,耗时。由于教学时长有限,学生在课上无法一气呵成的完成作品,导致设计思路被打断,会影响学生的制作热情。同时案例教学模式自由度过大,会出现学生在制作时偏离要求,知识教学目标不能达成。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继续寻找新的解决方法。

四、结语

总归来说,作为新模式的三段式案例教学在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中广泛应用,因为它可以充分结合课程教学目标,能够使得课程与职业深度更加融合,也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不过面对该模式存在的问题,还应继续改进、完善,使教学达到更加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肖紫珍.三段式案例教学在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415(21):253-254.

作者:农苑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