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三段式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0-08 08:59:11

高中化学三段式教学法研究

一、概述三段式教学法的基本内容

“三段式教学法”是教育改革背景下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它指的是将阶段学习内容(一周或者两周的教学内容)分为三段进行,也就是分成三个步骤进行:①课前参与性自学;②学堂师生引申式交流;③多元评价式测评。这种分解学习内容的方法使得学生在研习某个特定专题的同时,也能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三段式教学法”灵活重组并运用现有的知识技能,通过进行一些特定的活动,使学生能自主地建构知识,继而学会新的知识点、达成学会学习的目的,并切实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与科学素养。关于“三段式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任务教学法(Task-basedMethodology)、输入和输出理论(InputandOutputTheory)两个方面内容。

二、三段式教学法在高中化学中的具体应用

1.善用导学案,引领学生发现学习问题———课前参与性自学

课前导入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也是三段式教学法第一步的“课前参与性自学”的关键组成部分,因而高中化学老师务必要做好课前导入工作,善于运用化学导学案,积极引领学生发现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比如,老师在讲授“金属钠的性质与应用”这一节化学内容时,老师可事先设计拟定好一套完整的导学案,尽量增强导学案与化学教材的契合度,在导学案中清晰阐明金属钠的性质、具体应用以及焰色反应等重难点内容,借用“著名科学家侯德榜与纯碱的故事”引入化学课堂知识内容教学,旨在鼓舞学生积极参与到化学知识点的学习中去,加深学生对“金属钠”知识的印象与理解。当老师在氧气中燃烧铁丝、空气中燃烧镁条以及一些金属离子的焰色反应时,学生必然疑惑并问道:“为什么这些金属在燃烧时会出现不同颜色的光呢?夜晚燃放的五彩烟花和这些金属离子有什么关系?”长此以往,高中生在学习每一个化学知识点时都会多问一句“为什么”,这就表示学生已经参与到了课堂教学活动,也达成了引领学生发现学习问题的目的。

2.借用互动教学,互相帮扶解决化学疑难———学堂师生引申式交流

“学堂师生引申式交流”的要点就是老师设计递进式的引申问题,学生积极思考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大胆交流,借助互动教学的方式使得学生在互相帮扶的情况下解决化学疑难。比如,老师在讲授“制取Fe(OH)2白色沉淀”的化学实验时,老师便可将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然后经由老师组织完成整个化学实验,随后在协作交流的基础上得出最后的实验成果。一部分学生茫然摇头,接下来老师便可引领学生深入探究,在互相帮扶的情况下探寻出化学实验现象的问题所在,最终解决这一疑难问题。如此这般的互动教学方式,既帮助学生解决了化学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又真切体现了三段式教学法的价值功用,可谓是一举两得。

3.创建多元自测,达成学以致用的目的———多元评价式自测

多元评价式自测就是老师根据学生反馈的化学问题组织师生讨论、生生论辩,教师稍加点拨,通过必要的练习得以巩固、升华课本所学内容,如果说“自学”是老师和学生分别“发现问题”、“互动”是老师和学生共同“解决问题”,那么“检测”则是进一步“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重要环节,因而“检测”作为“三段式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学生从知识到能力的提升过程,也是由“学”到“用”的必由之路。在实际的评价式自测过程中,老师须安排针对性较强、兼顾层面广的多元评价自测方式,充分考核高中生的每一处化学学习能力细节,尽可能细致地了解学生化学学习的实况,引导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进而达成学以致用的目的,真实展现三段式教学法的价值与意义。

三、高中化学应用三段式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三段式教学法”在一定程度上对高中化学教学极为有益,但仔细审查教学实践仍会发现一些问题,可总结为五点:(1)“三段式教学法”的娴熟使用需要师生之间花费些许时间来磨合,形成一种“不可视”的默契,因而高中化学老师须投入一定精力与新一届学生磨合;(2)“三段式”教学模式的分组过程不易把握,受客观因素的影响会致使学习小组之间存在微妙差异;(3)每个学习小组都要有至少一个“领头羊”,而有的班级学生整体化学水平较弱,找不到足够的“领头羊”,便会造成“三段式教学法”的实际成效悬殊;(4)由于学生个体间存在差异,一些自觉性差的学生要么冷漠对待小组交流,要么趁大家讨论问题时讨论一些与题目无关的事情,从而影响其他小组成员的学习,导致整个学习小组的学习质量不尽如人意;(5)受现实条件的限制,高中化学实验过程与化学测试评价环节的严密性、合理性稍有欠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高中化学实验的结果。总而言之,以上提及的几点应注意的问题,彰显了三段式教学法“两面性”的特征,因而高中化学老师应尽可能亲近学生、了解学生、关注课堂教学,切实推进“三段式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总的来说,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用“三段式教学法”是极为明智的。它一方面有效提升了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另一方面则遵循了教学改革、素质教育的内容要求,使得高中化学教学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但应注意的是,“三段式教学法”并非完美无缺,它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应用时仍旧显现出一定的问题,因而化学老师在实践应用此法时务必要把握好尺度,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作者:王小娟 单位:福建省平潭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