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网络营销课程改革策略

时间:2022-10-20 10:37:28

新形势下网络营销课程改革策略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国家“双创”战略和“互联网+”计划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状况都对当前的网络营销课程提出了新的挑战,改革势在必行。文章从当前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入手,对如何进行有效改革,促使教学适应时代的特点进行了思考,提出一系列建议,期望对高校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有所启示。

[关键词]新形势;网络营销;教学改革

1传统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对课程教学认识不深,重视不够

大数据背景下,各种新信息、新技术层出不穷,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凸显,但是学校在课程的教学安排上基本还是沿用传统惯例,并没有结合时代的要求,与教学配套的设施建设也基本维持不变,没有新设备的增加和完善;教师对课程的重视也不够,教学手段单一、教学理念陈旧、教学内容与新形势下的市场特点脱节等,这些情况不仅严重影响教学效果,也导致了学生对课程的不重视。

1.2教师自身的局限,教学内容陈旧

网络营销课程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且重实践这一特点,这就必然要求教师除了具备厚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应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但是现在多数的高校教师都是硕士、博士一毕业就入校任教,没有相关的行业背景,缺乏实战经验,只能“纸上谈兵”,这也导致教学基本是以老师讲、学生听的形式进行,且讲授偏重于教材内容,理论过多,缺少与市场特点结合的实践技能的锻炼。教师自身的实践经历和经验的缺乏,传统的教学方式及陈旧的教学内容,会忽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但影响学生理解并运用所学知识,也导致学生理论与实践都差。

1.3实训环节薄弱,学生参与度低,学习效率不佳

网络营销课程作为专业基础课程,知识点多,内容难度大,致使许多学生对于知识点只是单纯地去记忆,并没有真正的理解,加之实训环节薄弱,“死记硬背”的知识没有运用到实际中,时间一长也就忘记了。这种状况会导致学生对学习有畏难的情绪,学习效果差,课堂氛围差,教学效果差等情况就出现了。当前就业形势依旧非常严峻,招聘单位的用人需求与以往已经不同,而学校重理论,轻实践,这种培养方式导致学生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脱节,学生缺乏实际的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与社会所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有很大差距。

1.4课程考评机制不合理

一般而言,学校的考核方式都是采取纸质试卷考试的方式进行,在成绩构成方面也有严格的比例规定,期中成绩、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比例有统一规定,且几乎所有课程的标准都一样,而我们知道,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特点,统一的分数比例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科。甚至因为这种规定,有一些老师就靠“点名”来约束学生到课堂以取得平时成绩,而不管学习效果。陈旧的、不合理的考评机制导致教师不愿意进行教学改革,按部就班;学生丧失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毫无学习效果可言,更别说对知识的运用。

2新形势下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2.1学校加强重视,推进校企合作

当前形势下,企业对营销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及管理已经暴露出各种问题,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对网络营销课程进行教学改革迫在眉睫。从学校层面而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非常重要,同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也是拓宽学校教学资源,提高学生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有效方法。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为例,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求充分“解放思想”,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并结业当前时代特点、社会需求去考虑培养方案的制订,且必须有严格的行业论证环节。学校各专业召开有企业、行业代表和高校优秀教师参加的论证会,请企业、行业评估课程设置,甚至教学内容,学校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对无原则性问题的建议有针对性进行采纳,按照社会需求来培养学生;在改革教学模式方面,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内实训与校外的实践相结合,学校建立各类仿真实验室的同时,与部分企业建立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对接,学生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可以在仿真实验中得到锻炼,寒、暑假则进入企业实习,更深入了解网络营销工作的环境及流程,把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到工作中,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2.2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综合素质

教师及其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学校必须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及教学水平。许多教师都是从学校一毕业就进入课堂,理论知识非常扎实和丰厚,却缺乏企业真实管理活动和营销活动的经验,实践能力明显不足,导致课堂教学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的现象。要很好地完成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改革,培养教师实践能力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环节,学校应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组织一线教师进入企业学习,深入市场去了解网络营销岗位对能力的要求,学习更多资源配置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多角度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2.3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内容改革,提升学生的市场运作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已经不能适应课程建设及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课堂教学及课程内容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积极探索智慧教学方式,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可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使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课堂互动,增强教学效果;在课程内容方面,应加入市场的元素,结合时代的特点,加强市场分析、营销平台策划、企业网上推广、国内外网络贸易、创业能力拓展等方面的内容,让学生通过学习可以独立地开展营销策划,充分体现课程的实战性;在课程教学中充分进行校企合作,理论知识部分学校教师主讲,实践部分由企业人员指导,以企业岗位能力需求为主要导向,构建一个立体化的教学系统,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市场运作能力。

2.4丰富教学资源,追求“消费者体验”

学生也是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是对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运用的关键。课堂教学除了要重视理论的传授,引导学生关注网络营销市场的动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网络营销理念,更有必要增加网络营销实训项目及“消费者”熟悉的优秀案例等内容。在课程中引入网络营销实训项目,如网站促销项目、网站推广项目、网络编辑项目、在线服务项目等,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讨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中增加学生熟悉的案例,提供“相关链接”做一些内容的延伸和相关专题的知识介绍,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填鸭式”教学状况,做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围绕案例这条主线,启发学生的思维,创造主动学习、相互协助的良好学习氛围。案例可以采用一些大众广泛关注的,例如有一档相亲娱乐节目叫《非诚勿扰》,这个案例是千万精彩的营销策划活动中的一例,也是离我们生活非常近的例子,通过案例的学习,让学生真正理解消费者市场和消费者行为,为后期的实践奠定很好的基础。

2.5增加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网络营销课程的学习目的是使学生能把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提高例如市场调研能力、网络营销及策划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网站推广能力、网上运作能力(国内、国际)、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能力等职业能力,这些能力的获取,与仿真的实验教学是分不开的。在实验教学中,通过提供模拟消费者、商场、物流、厂家等角色,让学生在实践平台上进行实战演练,老师对学生表现出来的实践能力进行记录和评价,帮助学生进行能力的锻炼,并通过检测掌握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程度、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程度,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重点和难点,更利于学生的学习,真正提高其实践技能。进行检测,通过实验检测真实反映出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状况及其运用能力。

2.6改变考核方式,建立多元化的考评机制

改变传统的纸质试卷考试方式,通过多形式、多角度的综合测评来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获取情况。综合测评可以采用实操考试、企业评价、团队学习状况、阶段性专题测试等方式进行,在每个环节做到痕迹管理。在考核中,也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过程考核,避免弄混过关的情况出现,同时主观问题不能要求所谓的标准答案,对于营销、设计、策划等属于开放性的思维,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应该归为错误;在成绩构成方面,放开成绩系数,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来决定成绩构成部分的比例关系,也可以设置加分项目,与课程相关的比赛、项目、公开发表的论文等都应考虑给予加分、抵分甚至免考。

3结论

在当前形势下,大数据、“互联网+”“双创”等扑面而来,网络营销发展速度也更快、要求更高,且更加重视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改革已经是现代社会所需、市场所需,时代的特征给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改革带了无限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学校应该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充分开展校企合作,结合本校特点而形成自己的教学方式;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给予学生实战指导;教师在讲授课程的同时,应该走入企业、走入市场,吸收新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指导学生;学生除了掌握理论知识,更应该锻炼实践能力。只有进行顺应时展变化的教学改革,通过不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才能真正促进教师、学生与网络营销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春明.“网络营销”课程改革实施方案[J].计算机时代,2014(11).

[2]李瑶.“网络营销方案设计”与实施项目教学法研究[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3(3).

[3]张和荣.浅议营销专业网络营销课程改革[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6(4)

作者:郭明翠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