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计算机改革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4:40:30

学校计算机改革下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营造出良好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过程的开放性

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开放式教学的应用正在变得日益广泛,在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具备非常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来说,对于计算机教育这种主要是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的学科来说,开放式教学的重要教学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非常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学生深入地掌握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促进学生的实践技能的提高。借助于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为学生打造出一个开放性的课堂教学模式,从而保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具备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在学生不能够充分地掌握课堂教学内容的情况下,也可以努力地进行探索,大胆地提出问题,更加积极有效地进行学习,切实有效地进行当代网络环境的学生计算机基础素质的培养。

二、创设出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对于当代网络环境的学生计算机基础素质培养来说,创设出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能够保证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有效地学习,有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切实学到更多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具体来说,教师有必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高度重视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科学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体来说,在应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有必要借助于多媒体幻灯片来播放各种各样的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音频、视频等,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进一步对教材内容进行讲解,保证学生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来。与此同时,教师在课堂上也可以深入地介绍历史上对计算机的发展起着非常巨大的推动力量的著名人物来进行介绍,包括冯诺依曼等等,而且,借助于多媒体幻灯片来对于有关这些人物的图片、短片及人物故事进行播放,切实引导学生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来进行学习,从而更加科学有效地掌握课程教学内容。

三、科学有效地利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在当前的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科学有效地利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真正促使学生主动与人沟通合作,促使学生积极地融入团队、融入社会。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素质的过程中,有必要借助于先进的教育理念,切实有效地增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保证学生能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来更加深入地掌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保证不同的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和沟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与此同时,通过科学有效地利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所遇到的比较晦涩难懂的地方,教师就能够及时地发现并且进行深入地讲解,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既能够将他们所学习到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来,又可以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对于学生将来毕业之后踏入社会进行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明确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与时俱进,加强教学

在当前的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结合当今的网络环境,科学有效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更加有效地推动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改革。具体来说,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明确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与时俱进,加强教学。与此同时,教师必须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而不应该限制在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条条框框之中,真正营造出一个开放自主的平台,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出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行积极地学习。而教师在对于学生进行必要的引导的同时,也有必要为学生的学习创设出方便快捷的途径,切实创设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推动教学过程的科学合理的进行,最终实现学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有效掌握,另外,也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熟练运用计算机的能力,最终更好地培养中职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素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五、结合中等职业教育的特征,大胆进行课程整合

职业技术教育是合格教育,而不是优秀教育,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我们培养的是计算机操作员而不是计算机工程师,所以授课课程应以实用为目的,针对学生基础相对较薄弱的特点,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旨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第一,结合具体的职业岗位的要求,调整课程结构,精讲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课,加大职业能力训练的比例。同时重点开设一些学生易于接受、实践技能性较强的课程,如3DMAX、网页制作,这些课程则对他们提高要求,做到精通,并能够举一反三,自学与之类似的其他课程。第二,将职业资格证书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把职业资格标准中要求的知识与技能,融入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中,与此同时,对于各种类别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必要折算成相应学分,将其纳入教学计划。第三,结合计算机专业发展迅猛的特征,教师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探索,教学计划也应该与时俱进,必须结合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而进行适当地改变。专业教学计划随社会发展而发展,已毕业就业的学生也可以根据需要“回炉”—回学院进行新课程的短期学习,使知识及时更新,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学习到更加有针对性的知识,做到学有所用,才能够促使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顺利地就业,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进行学校计算机教育改革研究,实现基于当代网络环境的学生计算机基础素质培养,希望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独立接受新信息、处理新信息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计算机教育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深入地探索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学会生存,真正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素质,培育出符合社会需要的计算机实用型人才。

作者:董理工作单位:蚌埠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