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艺术美

时间:2022-01-11 09:09:17

小学语文教学艺术美

一、教学内容体现美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这段文明史当中,形成了汉语这个文化瑰宝,也是我国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从古到今,国学、八股、国文、语文,汉语有着不同的名字,但内容都是一样,而这份五千年的文明的沉淀直到如今仍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美,也就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教学艺术美。在这份艺术美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从教学内容中带来的,古诗词、成语故事等等古代的故事,修辞方法、说话技巧等等日常的写作交流内容,这些都体现出了极大的美和魅力。例如,苏轼《水调歌头》中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诗不但表达了作者的感情和旷达胸怀,更让学生们体会到了文字中的气势磅礴的美感。再如,狐假虎威的故事,从动物的角度出发,讲出了人生的哲理,也让学生体会到了故事当中的美,所以说,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当中是有很多美的地方,等着学生那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近年来,国学热席卷全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大受欢迎,令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才女武亦姝,她对诗词中美的提取和认识都是从小学开始的,这就给我们的小学教学以提示,我们要从教学内容挖掘,给孩子们展现我国文学中的美,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接下来的教学阶段当中,学校要继续深化教学内容,体现教学内容美。

二、教学方法诠释美

在教学当中,主体是学生和老师,小学生大都处于6-13岁的阶段,正走上人生的第一步,他们对人生和学习的认识都是不够深刻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要起到关键的引导作用的。目前,在小学语文的教学当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的,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效果,同时,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体现了教学的艺术美。语文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与传统的理科来说是不一样的,要求教师在教学和与学生交流的时候要注重把握和拿捏,语言的诙谐幽默,方法的独特新颖,风格的创新创造都体现了教学的艺术美。例如,在教学当中,如果简单的平铺直叙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我们运用问题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趣味教学法等进行教学的时候,能够体现出教学的艺术美,也更容易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对于他们的学习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同时,对于不同学生的教学也是体现教学艺术美的一个重要点,对于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应当采取分层教学方式,而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教学,就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手段,真正能够起到因材施教无疑才是体现教学艺术美的最好方法,所以说,在教学方法中,能够充分诠释出艺术美,我们在教学当中,要注重教师的教学和引导作用,发挥他们的教学艺术美。

三、教学关系形成美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不仅仅有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教学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教学关系包括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学生和学生的关系和学生和学习的关系,把握好这三种关系,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最能够形成美的地方。像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有的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没有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格,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够,与学生的关系相处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这就导致了教学的效果非常不佳,同时,教师应当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来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则是形成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而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教学关系则也是很重要的,小学生爱玩的天性决定了他们是比较喜欢扎堆的,大量的10岁左右孩子在一起学习,往往会产生一些问题,教师要把握好这些问题,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体现了教学的艺术美。此外,学生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关键的,学生对于学习的热爱程度和上心程度正体现了良好的教学关系,喜欢学习的孩子将会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式,也是学习中一种美的体现。所以说,教学关系是形成美的一个重要途径。课堂教学尤其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处处充满着美,教师应引导每个学生从教材、教学、学习中寻找美,发现美,感受美。所以说,教师、学生,每一环都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找到教学中的美。愿我们的课堂教学都洋溢着浓浓的教学艺术美,让我们的学生都能充分享受到教学艺术美。

【参考文献】

【1】毛泽洲.小学语文教学艺术美的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5(12)

【2】涂礼娟.小学语文教学艺术浅谈【J】.商场现代化,2012(26)

【3】高建春.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艺术美【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1(09)

【4】潘文杰,尚雪娇.论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的艺术美【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10)

作者:罗娜娜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界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