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3-01 02:43:24

体育游戏教学艺术论文

体育游戏教学是根据课程的需要进行规划和设计的,并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普遍性和运动性的教学方式,它能够迅速提升学生的兴趣,加强学生的锻炼意识,并让学生自主的、有欲望的进行学习。体育游戏教学通常是需要学生进行合作,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这样有助于增强学生之间的团队意识。接力赛跑是体育课程常用的游戏教学方式,体育老师通常将学生分为四到六个组进行赛跑。每个组可以根据组员的运动能力进行排位,确保每个组员在赛跑时发挥最大的作用。接力赛跑还具有一定的竞争性,能够刺激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

(一)热身游戏

传统的体育课前热身运动,主要是通过做操和跑步的形式,相对而言比较乏味,难以提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在热身过程中通常也会敷衍了事。而让学生进行一些小游戏,则可以迅速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快的进入上课状态。如体育老师先让全班同学围成一个圈,然后让学生进行1到5的循环报数,凡是报数为1的学生指定为马,报数为2的学生指定为羊,以此类推,让每名学生都有相应的动物称号。指定完毕后,体育老师让学生按照顺时针或逆时针的方向匀速行走,然后老师可以向任意一名学生提问“前方有陷阱,要派谁去看一看”,该名同学可以回答出除自身以外的其它四种动物名称,如“马”,那么此时称号为“马”的学生要迅速出列追赶前方的“马”,跑一圈后迅速归位,若有同学追赶成功,则被追赶上的同学淘汰,若没有同学追赶成功,则该称号的学生全部淘汰。通过游戏的方式,能够很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让学生提升抓捕技巧、奔跑速度和反应能力。

(二)教学游戏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课程,制定出相应的游戏。体育老师在游戏前一定要将游戏规则讲解清楚,并在游戏过程中起到裁判的作用。1、足球游戏教学。在传统的足球游戏教学中,体育老师通常是让学生在原地进行颠球训练或短距离带球训练。有时候体育老师也会让学生进行踢球比赛,但学生普遍缺乏规则意识和踢球能力,到最后比赛则会出现一片混乱。由于足球场地过大,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全部场地,则会非常吃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般只选中在一个球门附近进行游戏。而足球教学除了规则之外,主要是教学生如何抢球、运球和射门,体育游戏也要结合这些特征才能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踢球能力。让五六名学生在距离球门20米的地方围成一个圈,并安排六个人站在20米的距离中,这些人按1.5米的距离隔开,并且离球门和圈要有一定的距离。游戏开始时,让围成圈的学生互相传球,圈里面则会有一到两名学生进行抢球,抢到球的学生要迅速带球跑出圈(此时围成圈的同学不可以阻拦),然后带球过杆(站着的六名同学充当杆的作用,也可以进行轻微阻挠),最后进行射门。学生们可以根据游戏时间的长短来决出胜负。2、铅球游戏教学。铅球教学主要是锻炼学生掷球的能力,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体育老师则会指定一个距离,让学生进行投掷,这样的方式枯燥乏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由于铅球较重,练习起来较为吃力,而且枯燥的锻炼方式会让学生过早失去兴趣,因此采用游戏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提升锻炼兴趣,并让掷球能力得到提升。让全班同学分成两到三个组,站在统一的起掷线边进行投掷,然后体育老师按照男生和女生的能力指定相应的投掷目标,游戏开始后,第一名学生进行投掷,当铅球超过老师指定的目标时,第一名学生要迅速跑过去将铅球捡回来,交给第二名学生,以此类推,最终完成速度最快的队伍获胜。而若在投掷过程中,铅球没有超过老师指定的目标,则该名学生需要再次投掷,如有三次未超过才可以将铅球传给下一名同学。通过游戏的方式,投掷铅球不再枯燥无聊,而是更加具有趣味性,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投掷能力。

(三)课程结束游戏

学生在进行了一堂体育课之后,身体还会处在运动的状态,因此体育老师要通过一些小游戏来帮助学生恢复平静。如推手游戏,两个人按照一定的距离面对面站着,手掌摊开,然后两个人用自己的手掌推或拍对方的手掌,在游戏过程中,两个人均不可接触对方身体的其他部分,谁人脚先动谁就算输,而输掉的人要接受讲故事或唱歌等惩罚。这样的游戏不需要很大的体力运动,而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能够帮助学生平复身体和心情。

作者:戴惠燔 单位:海南省屯昌县屯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