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声情并茂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2-06 05:15:09

教师声情并茂教学艺术论文

一、善,恰到好处启情

1.善于体验细节中的情情感体验是一种心理活动,没有固定的程式,全靠教师抓住契机,灵活处置。比如,当我们阅读《孔乙己》时,对下面的细节就要品味、体验一番。“但这些顾客,多是短衣帮,大抵没有这样阔绰。只有穿长衫的,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要从这些细节处启发学生去品味,孔乙己他苦读“四书”“五经”,耗尽年华,热衷科举,一心想沿着封建社会里一般知识分子所走的道路、顺着读书应考做官的阶梯往上爬,可连个秀才也没有考中,落到将要乞讨的境地。他不会营生,好喝懒做,死要面子,不肯脱下那件象征读书人身份的又脏又破的长衫,说起话来满口之乎者也,时刻不忘显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读书人,从而把握住了人物的性格特点。

2.善于挖掘深处的情海滩上贝壳易找,海底珊瑚难觅。课堂教学中一般的情感体验容易到位,那么,深处的情如何引导学生去挖掘、体验呢?比如,《祝福》中写女人的“手在水里浸得通红”,没完没了地洗祝福用的牲禽,而到了行礼时却没了她们的影子,这里面又可以挖掘出什么深刻的意义呢?……教学激情的“善”正是通过捕捉这种隐形的情境,溯源中国封建社会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大枷锁”,让学生的思维持续处于兴奋状态,使学生畅所欲言、痛快淋漓地达到极致。

二、美,声情并茂染情

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舞台表演精湛,可算得上:声情并茂。于漪老师精心设计每堂课的导语,演讲起来也无不声情并茂。可以说,作为初中语文老师,声情并茂,富于感染力,应成为一大“绝招”。如果说语文教师语言的声情并茂是“绝招”,那么如何使这一“绝招”产生效率呢?那就要“善变”,不要死抠“教学参考”,套用现成的条条框框。比如说同是散文佳作,也会因文而异,各具特色。朱自清的《春》缜密细腻,清新委婉;矛盾的《白杨礼赞》凝练优美,富于变化;巴金的《日月》质朴自然,明白晓畅。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固体化的语言不但不足以分析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课文,反而会使课堂气氛沉闷、乏味。所以,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正是由于真、善、美这种激情,才创设出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的诗意美,才使得初中语文能在诗意般的美丽课堂中去学习文化知识,才会将学生的知识水平得以提升。

作者:王永海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