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7-28 10:22:51

教师课堂教学艺术论文

一、提高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教学的基本形式,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作为教师,要把一堂课讲好、讲活,关键在于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一)积极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教师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堂课。从备课内容上来看,首先要“备教材”。作为一门课的主讲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深入研究教材,弄懂本门课程必须讲授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及学科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然后编写教案,这样才能自如地驾驭好课堂。其次要“备学生”。近年来,由于普通高校的不断扩招和招生政策放开等原因,许多学校已顾不上学生成绩和素质,一再降低门槛,扩大招生数量,大批未被其他学校或高中录取的自费生几乎未经任何考核就“涌入”校园。这些学生大多基础差,缺少主动性、积极性,加上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基础和兴趣、学习水平和能力,使“备课”工作成了许多教师头痛的事情。为了能让每个学生都能投入到课堂,我认为作为教师要充分与学生交流沟通,这样才能做到有目的、有方向,上课时就能很好的掌握节奏,驾驭课堂。

(二)注意掌握课堂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彼此关联,相互制约、影响,所以说课堂教学的每个细节都将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尤其是课堂的开端,可以说好的开端是一堂课成功的一半,教师要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开课技巧,创设良好情境,使学生尽快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例如,上课伊始,教师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登上讲台,在观察学生的情绪及缺席情况的同时,要把自己对学生的期待及对教材的情感,尽快融入教学的情感中,使学生在情感上与教师产生共鸣并积极配合。此外,教师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听课情绪,控制课堂教学纪律。当发现有学生听课注意力不够集中时,可以借助语调的变化作出提醒和警示,或举出一些富有情趣的实例活跃课堂气氛,甚至可用隐含针对性的语言引起学生的注意,以此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让课堂中的不合理现象消灭于萌芽之中,达到“无声胜有声”的目的。

(三)尽量采用现代教学手段

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内容呆板、枯燥的黑板等工具进行教学的方法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方法很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劳厌倦心理,影响课堂纪律。为改善这一状况,作为教师必须扬长避短,尽量将一些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把文字、图像、颜色、动画等多种信息高质量、高速度地介绍给学生,并把一些问题转变成互动图像,以此丰富教学信息,化难为易,化枯燥为生动,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时,有些内容还可以重放。这样,既让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学生不易产生疲劳感,还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注重教学语言的应用

对于教师来说,语言是在课堂教学中驾驭教学的最直接、最主要的表现手段,教师如能恰如其分地使用好教学语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一)使用激励语言

在课堂教学上,教师对学生适当进行有益评价,用激励赞美之词可引起学生良好的心理反应,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让学生从中受到教师语言的感染和启发,这样既能使学生以百倍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去努力学习知识,又能发挥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要肯定学生在学习中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和在教学中的一切参与活动,二要客观对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通过积极实践得出的一切结论,三要肯定和赞扬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探索活动。

(二)使用幽默语言

教学幽默是教师的教育机智与创新能力的展示,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在教学中,教师适时地幽默一下,对活跃课堂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均有好处。如上课伊始,教师几句幽默的开场白能很好地调节气氛,创设出一种风趣动人的情境;上课之中,教师可运用幽默的语言来刺激学生的大脑,驱除学生的学习疲劳,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状态,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全过程,共同创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使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具生命力,并在潜移默化下影响学生幽默性格的养成,激活学生创新的欲望。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幽默”的方法带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激活学生创新的欲望,其课堂教学将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体态语言的应用效果

体态语言是教学活动中的无声语言。当教师口头语言不足以表达思想感情时,如能“形神”自如、“意音”到位地运用体态语言,使体态语言和有声语言互相结合互相弥补,调动教学信息的组织和传达,促进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进行心理活动,将能很好地促进教学效果。如课堂上出现学生听课不专心、思想开小差等情况,教师可稍稍放下面孔或抿动嘴唇等来提醒学生注意,这样,不仅有利于教学,也有益于学生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手势是紧随着口语和眼神而作出暗示和强化教学效果的一种力量,它既能示意肯定,也能摆手否定,还能表示一定的节奏和力度。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充分使用手势动作的发挥和眼睛的神情,均可填补有声语言的不足和空白,从而为教学增添艺术魅力。

三、把握课堂教学的情境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学会把意外的小插曲转化成宝贵的课程资源,学会为课程注入更多的活力和魅力,以达到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追求目标。

(一)理性对待学生的课堂错误

心理学家盖耶认为:“谁不考虑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就将错过最富成效的学习时刻。”在课堂教学中,面对学生的错误,很多教师特别是女教师往往是自己被气得乱了方寸,接着便毫不客气地将学生训斥一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青少年的知识面不广,生活阅历不够丰富,生理、心理还不成熟,他们还没有形成完整正确的人生观,正是需要我们去引导、教育的时候。而学生的错误,正是直接反映学生行为习惯情况的生成性教学资源,教师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用理性的态度对待学生的错误,尊重他们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并用智慧去化解、点拨学生的错误,帮助学生突破眼前的思维障碍,从而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和谐发展。

(二)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在课堂教学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基础性因素,不同的师生关系和不同的课堂气氛将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能否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架起沟通师生感情的桥梁,是每位教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本人认为,作为教师,应立足自身教书育人的本质,在教学中不但要对学生做到多观察、多关心,努力成为学生的挚友,建立和谐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还要充分掌握每位学生的心态和压力,并以教育启发的方式,耐心热情地替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觉得老师时时刻刻都在向自己无私地奉献真挚的爱。与此同时,教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可爱处,充分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鼓励他们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更要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不良习惯和行为,进行正面启发诱导。总之,和谐的师生关系,离不开教师个人思想修养和道德情操。我相信,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持一颗包容、平等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那么我们的课堂及师生关系就一定会更加的和谐、融洽。

(三)创造最佳的教学氛围

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数师生仍是主宰与服从的关系,课堂上气氛紧张,怕教师者大有人在。这种现象显然有悖于良好课堂教学氛围的形成,即使教师讲的道理正确,但由于师生感情没有交融,学生有可能出现逆反心理,这将无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分析推理能力。教育专家与心理学家都提出,构建现代师生关系和创造良好教学氛围的核心要求是学生与教师平等。由此说明,作为新时代的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思想感情和需要,包括对学生独特个性行为的接纳,同时又要让学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其次,教师在教学课程中要积极与学生产生互动,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享、共识、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师生共同发展。以上所述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处理好的几种问题,其中包含着一定的辩证艺术,要想灵活加以控制和把握,需要一定的“悟性”,更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摸索,逐步积累经验,才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所以,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理应以兼容并蓄的博大襟怀和去伪存真的务实态度,广泛汲取其他先进教育教学思想精华,博采众长,更要立足于“人”的培养,从学生学情出发,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形成适应新形势更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并把追求课堂教学艺术的完美与课堂教学的高效作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从而在课堂教学艺术中真正体现出自身生命的价值。

作者:张忠工作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