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艺术影响因素

时间:2022-04-23 09:33:27

体育教学艺术影响因素

一、社会因素

1.社会风气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影响。社会风气会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产生间接的客观影响。体育教师不是隐士,是一个社会人,社会风气的好坏对教师个人素质有决定性影响。首先是重视人才,只有在重视人才的社会中,人们才会不断地热爱科学,学习知识,追求真理。其次是崇尚审美,体育教学艺术本质之一是符合审美原则,其形成过程同样是体育教师追求教学之美的过程。再次是提倡创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在一个漠视甚至仇视创新精神的社会,体育教师只能照本宣科,任何细微的创新都会被视为背叛。最后是注重情感,一个麻木不仁的社会,只有宣传、灌输,不会产生教育。2.社会舆论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影响。社会舆论是指公众对某种事件或人们的行为方式公开表达意见和言论,它代表着大多数人的共同信念。社会议论分为积极正向和消极负向的两种。开放的社会舆论会产生多元的社会文化,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有促进作用。一个积极进步的社会中,每个公民都会积极进取。坚持开放、鼓励进步、支持改教的正向社会舆论有利于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和发展。反之,在一个封闭的社会中,人们很容易固步自封,抵触外来的行为和思想。在一个得过且过的社会舆论下,社会中的每一个公民都会奚落追求进步的人。可见,体育教师追求进步的生活态度是体育教学艺术形成的必要条件。支持教学改革的社会舆论促使全社会重新审视我们对教育的态度。3.社会文化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影响。社会文化是经过长久积淀而成为的认为文明的形态表征。我国的儒教文化为主的传统文化,其中的很多内容崇尚中庸,崇尚克己复礼,崇尚传统。这种文化有其积极的作用,然而,其消极的影响会使人失去主观能动性,失去创新意识与能力。一个处处坚持中庸、服从的体育教师,只会是一个中庸的教师,我们更不能指望他能形成高超的体育教学艺术。

二、教育系统因素

1.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对体育教学艺术的重视。首先,教育部门制定的教学政策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作用巨大,重视体育教师发展的教育政策有利于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其次,教育行政决定校长人选。我们的研究发现,体育名师所在学校的领导都是重视体育教师、努力发展体育教学的。校长对体育教学和教师的重视,无形中促进了体育名师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只有切实落实素质教育发展观,体育教学和体育教师才能得到发展。2.学校对体育教学艺术的研究与推动。学校是体育教师发展、体育教学艺术形成的最主要、最直接的环境。办学理念、管理机构、校本培训是影响其形成的主要因素。重视学生身体健康、重视体育教学的办学理念有助于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例如,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组织的实施,开始于2008年的“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资培训”。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体育师资培训,但参与的教师业只是全国40万体育教师中的极少数。参加全国和省级培训的体育教师,回到学校后如能积极促进体育教学发展,对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三、体育教师的家庭与自身因素

1.体育教师教学创新的精神追求对体育教学艺术形成的影响。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是体育教学艺术精神的重要内涵,是形成体育教学艺术的重要精神因素。体育教师要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相信他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形成自己的体育教学艺术。同时,体育教师还要坚信,体育教学艺术是体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终极体现,教学艺术有利于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过程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顽强的毅力为其提供意志支持。顽强的毅力有利于体育教师克服体育教学艺术形成过程中的重重困难,是他们形成体育教学艺术过程中源源不竭的动力之源。2.体育教师自身健康因素是体育教学艺术形成的保证。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是体育教学艺术形成的重要保证。体育教师形成教学艺术的过程不是教师一般的发展过程。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对教师个人来说是一个巨大工程,需要他们保持旺盛的精力,而健康的体魄是他们精力旺盛的重要前提。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身体羸弱的体育教师能胜任体育教学工作,更不要说他能形成个性化的体育教学艺术。因此,体育教学艺术的形成需要体育教师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作为保证。在大量访谈、调查、观察、分析和归纳的基础上,我得出了如下结论。影响体育名师形成体育教学艺术的主要因素有社会因素,包括社会风气、社会舆论、社会文化和社会制度;教育系统因素: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对体育教学艺术的重视,学校对体育教学艺术的研究与推动;体育名师的家庭与自身因素;体育名师的家庭,体育名师教学的精神追求,体育名师自身健康因素。

作者:陈剑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