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艺术项目的实验研究

时间:2022-07-14 03:24:25

体育艺术项目的实验研究

研究方法

1.在我校原有的《闽西音乐进课堂》、《书香溢满校园,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写字艺术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活动内容,把“2+1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技能,增强体质,发展学生个性,进一步彰显学校魅力。2.结合实际,分步实施我校作为实施“2+1项目”的首批学校,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将把“2+1”活动的开展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先在全校推行体育课间操(广播操+“板羽球、跳绳”),继续每天的一个年段“一小时”大课间活动,活动内容以上述两个项目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由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共同负责。3.确定主项,突出主体目前,我校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呈现出学生多、场地小、经费缺、器材少、学生实践操作少、安全系数低等特点。我校共有25个班级,学生总数1559人,然而学生活动的场地只有一个排球场和一个约100平方米的不规则的空地,因此借用邻校(职专)的场地,故而我校选择体育的两个主项:板羽球和跳绳;这样学生在进行主项练习时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又可以避免大型器械和拥挤的活动场地造成学生安全事故;训练中以学生自主训练为主,鼓励学生的自我发展,教师适当指导并点评,让学生多练,多动,给学生尽可能多的时间与空间,使学生在多种活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发展自己的运动天赋和艺术特长。4.制定细则,分期达标根据教育部“2+1项目”的测定方法标准,结合本校实际教育资源和学生实际,制定《漳平附小“体育、艺术2+1项目”考核细则》,根据学校的定项,艺体教师分类进行有效的指导,由考核小组对每个学生进行“2+1”的阶段性考核。5.学科渗透,加强整合“2+1项目”是体育与艺术课程的组词部分,教师在制订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时,要与学科教学加强整合、相互渗透,体现教学目标的多元性、内容的宽适性、时间空间的广域性和教学评价的主体性。

结果与分析

1.体育艺术不分家,在教学中要让其充分融合,互相影响,共同进步由于我校处于场地器材特别缺乏的学校之一,进而我校选择“板羽球、跳绳”这两个项目作为我校的基础体育,这样既避免了学校场地的不足,同时也让学生得到了上、下肢协调的锻炼。“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落实可以从根本上将素质教育抓实、抓好,“体育、艺术2+1项目”是现代刚兴起的一门学科,它体现的是文化性、多元性,办学理念先进,在浓厚的育人氛围中真正把素质教育贯彻到教学管理中,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将校园文化搞得特别好,体现出了学校的品位和高水准的内涵。学生通过“体育、艺术2+1项目”的锻炼,不仅能使个性得到张扬,彰显学生的青春魅力,而且能使学生的审美修养和艺术能力得到提高,从而使得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2.积极开展课外文体活动实施“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课堂教学是基础,广泛开展课外、校外体育艺术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我们在上好体育、音乐、美术课的同时,以体育学科和课外活动为突破口,带动学校艺术学科课外活动的开展,形成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课外文体活动新局面,我学校共有常年坚持训练的体育田径队、舞蹈队、乐器兴趣小组、美术兴趣小组等。并且在不久前在市运动会和地区艺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3.科学、合理地组织校园2+1活动,建立有效评价机制,确保2+1活动开展的效果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范围是附小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2+1项目”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了学生的素养,构建了体育、艺术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管理。营造了学校良好的教育氛围和校园文化,逐步形成了学校特色。进一步深化了学校新课程改革,对培养优秀的体育、艺术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论与建议

自开展“2+1项目”工程以来,学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处处可以看到学生积极练习的身影,同时可以体验到学生参与的热情,各班都涌现处几个“特长生”在协助老师,使班级水平共上新台阶。然而,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体育师资力量薄弱;体育经费的短缺;学校、社会对体育“2+1项目”重视的不够;学生活动场所的远远的不足。解决的途径有:转变观念,重视体育艺术“2+1项目”对学校的作用;加强师资培训,提高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发动学生参与“2+1项目”资源的开发;加强与家长、社会的联系。

本文作者:刘香年工作单位:福建省漳平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