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9:49:00

小学音乐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

1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钢琴即兴伴奏的意义分析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采取钢琴即兴伴奏的方式能够活跃课堂的氛围,激发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集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的注意力,学生在音乐课堂上,不再徘徊于课外之外,而是积极的的配合老师,积极的参与课堂活动,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多的课程知识,同时也能够丰富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另外,钢琴即兴伴奏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这十分契合小学生这一年龄段的特点,小学生对于趣味性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进而也会积极的融入到音乐课堂中,使学生在小学阶段能够打好音乐学习的基础,同时能够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有助于学生更高阶段的音乐学习。

2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钢琴即兴伴奏的问题分析

钢琴即兴伴奏对于小学生音乐学习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成为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虽然教师认识到开展钢琴即兴伴奏的重要性,但是在应用钢琴即兴伴奏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其存在着的问题包括钢琴伴奏的织体较少,且情感表达不够明确,在钢琴即兴伴奏的曲目方面选择的也不是很合理,从而导致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效果较差,影响到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势必也会对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阻力。

3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策略

3.1有效进行课前准备,做好钢琴即兴伴奏曲目的选择。在课前准备阶段,小学音乐教师应结合小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做好钢琴即兴伴奏的曲目选择工作。如,很多小学生喜欢舒缓的钢琴曲目,教师可以将萤火虫之舞、拥有、夜的钢琴曲五、少女的祈祷等这些比较柔和的钢琴曲引入到课堂中,并把握时机为学生弹奏,这样学生才能够感受到音乐学习的美好,也才能够跟着教师的节奏有效的学习音乐知识,提高音乐课堂学习的效率。3.2有效实施钢琴即兴伴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还需要有效的实施钢琴即兴伴奏。例如,在学习《母亲河》这首欣赏类的歌曲时,教师可以采取分解的方式,使学生感受到母亲河的伟大,并使学生感受到作者对母亲河的赞美之情。另外,在学生学习一些比较欢快的歌曲时,教师可以为学生选择一些三和弦为主体的钢琴即兴伴奏曲目,使学生能够感受到音乐学习的欢乐,从而提高学生音乐学习的效果。3.3注重课堂评价。在小学音乐课堂钢琴即兴伴奏实施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做好课堂评价工作。很多教师忽视了课堂评价的重要性。其实,课堂评价是小学音乐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小学生音乐学习的重要反馈机制,教师只有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评价,学生才能够了解到自身音乐学习存在的问题,也才能够进行改正。例如,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带领学生学习《四季放歌》的学习中,教师结合春夏秋冬这四个季节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钢琴即兴伴奏形式,然后让学生学着演唱,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细心的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状态,在学生演唱完成之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价,学习状态好的学生,教师提出表扬,学习状态不好的学生,教师提出一定的建议,这样一来,能够使学生更好的融入到钢琴即兴伴奏中,并在钢琴即兴伴奏中有效的学习音乐知识,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和音乐学习水平,推动学生音乐学习的有效实施,同时也为学生后期的音乐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推动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

4结语

钢琴即兴伴奏对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学生音乐学习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很多教师也认识到了钢琴即兴伴奏的重要性,进而结合小学音乐实际的课程内容,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高质量的实施钢琴即兴伴奏,使学生感受到了音乐课堂的趣味性,小学生更加积极的配合教师的音乐教学,也更加积极的学习相关的音乐知识,提高了学生音乐学习的有效性,这对学生音乐学习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也为小学音乐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甄祺.小学音乐课堂中的钢琴即兴伴奏[J/OL].黄河之声,2018(24):114.

[2]戚娜.音乐课堂钢琴即兴伴奏研究[J].音乐天地,2018(06):26-30.

[3]邵冬冬.弹好即兴伴奏助力音乐课堂———谈农村小学音乐课堂歌曲教学中的钢琴伴奏[J].内蒙古教育,2017(10):39-40.

[4]梁艳霞.论钢琴即兴伴奏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J].知识经济,2016(19):173-174.

[5]刘涛.谈小学音乐中钢琴的即兴伴奏教学[J].音乐时空,2015(13):182.

[6]张星玮.浅谈钢琴即兴伴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5(18):24.

作者:吴溪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华冲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