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钢琴陪练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19 09:45:29

浅谈钢琴陪练现状与对策

摘要:钢琴陪练是一座架设在钢琴学习者和钢琴教师之间的桥梁,其工作重点在于钢琴学习的辅助性,使学习得到具体、系统的辅导,使琴童在钢琴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以及适合的练琴方法。许多儿童在专业的钢琴老师辅导下进行钢琴学习,但他们的年龄普遍偏小,记忆力和学习技能偏差,无法完全吸收钢琴老师教授的专业知识,此时,钢琴陪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一职业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琴童数量的与日俱增,"钢琴陪练"这个新兴行业随之兴起,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本文对钢琴陪练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阐述了陪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音乐教育;钢琴教学;陪练

1引言

与此同时,钢琴陪练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也日益扩大。上海市已经出台了钢琴陪练等级资格认证的相关标准和培训课程,广州、北京、武汉等其他城市对钢琴陪练的教育、培训和考核也逐步展开;一些高职院校、高专院校、幼儿师范学校音乐专业也都在积极探索钢琴陪练人员的课程配套设置,钢琴陪练已经成为业余钢琴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陪练在钢琴学习中的作用

2.1个性化辅导。钢琴陪练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处于不同能力水平,不同认知水平的儿童进行钢琴教学。在钢琴教学中,陪练可以根据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在钢琴教学过程中从不同角度观察儿童学习的发展方向与发展空间,应针对儿童的不同表现、不同的进度和反应去具体安排音乐教学内容,运用适当的方法去构建儿童音乐学习的最佳心理结构,因人而异调整设置学习方法和学习进程。作为一种有目的的学习活动,钢琴学习需要陪练的协助,陪练可以更高效、阶段性的辅助儿童发展其音乐思维、音乐形象领域、音乐情感、音乐听觉、及技术推动性领域,培养儿童钢琴演奏能力及音乐素养。2.2激发学习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对自身从事的学习活动或者探究的知识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这便是学习兴趣,这会使学生产生进一步学习的需要。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在不同性格和成长环境的影响下,每个孩子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会呈现出不同的问题,此时就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孩子的问题“差别对待”,将略显枯燥的钢琴教学课程设计的精巧绝伦、引人入胜,用抛砖引玉代替一味灌输,引导孩子在钢琴学习的知识海洋中大胆畅游。让孩子们充分的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的激发潜能,时刻充满信心和勇气。借兴趣的力量前进,让孩子们对待钢琴学习不再惧怕和抗拒。家长和陪练老师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倾听孩子们的每一次弹奏,在孩子进步的时候,哪怕是微小的进步,对其进行及时的表扬,同时将孩子的进步及时汇报给家长和老师,三方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弥补不足,取长补短,保持孩子钢琴学习的兴趣。2.3培养练琴习惯。在孩子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影响孩子的学习进程,甚至长久的生活。很多孩子坐不住,没办法有目的的进行整篇练习。有的孩子不能自己认真的看谱子,错音连篇。所以陪练老师对于孩子来讲不仅仅是陪着练习,对孩子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也有很大作用。对于初学钢琴的儿童,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对他们今后的学习至关重要,陪练老师对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设立合理的目标,制定合适的计划,进而在陪练的监督下独立的练习,相对固定的时间、地点以及练习程序能帮助孩子自然而然的养成习惯。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正确行为进行适当的鼓励,同时由慢到快、由难到易的继续进行课程。

3钢琴陪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缺乏有效的沟通。孩子在日常的学琴过程中,常常出现由于陪练老师和专业老师缺乏沟通,缺少交流的情况,这样会造成孩子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由于每个专业的钢琴老师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在缺乏有效沟通或者沟通不畅的情况下,陪练教师很容易把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与专业教师的思想和理念背道而驰,将自己的另一套理念又灌输给学生。这样一来,一个学生就有两个老师在传授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尽管在钢琴艺术原理知识方面大同小异,但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弹奏习惯、不同的演奏技巧以及不同的理解,往往会导致学生对学习钢琴理解的混乱,影响到学习进程。3.2急于求成。学习钢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学的好需要做到慢练和精弹,但现实中很多陪练教师为了让家长快速看到成绩,盲目的追求练琴速度和数量而不是质量,甚至对孩子进行“拔苗助长”式的学习。对于初学钢琴的孩子,基本功的练习至关重要,特别是一些细节,例如学生练琴的时候手型摆放是否标准,坐姿是否正确以及是否有折指现象等,有些陪练教师往往不够重视这些基本功的练习,为了赶进度对这些细节练习不够,而直接让孩子弹奏曲子,这样必然会导致孩子基本功非常薄弱,致使后期学习遇到各种困难。还有的陪练老师因为想要快速达到练琴效果让学生快速接受,采用在钢琴五线谱的上下方标上阿拉伯数字简谱的方式让孩子练习,尽管当前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种方式弱化了孩子的识谱能力,这种急于求成的表现长此以往会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不论是钢琴还是其他技能,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陪练教师不能盲目的追求练琴速度,急于求成。3.3缺乏正确的教学方法。在钢琴陪练的过程中,一些陪练教师为了让孩子记住所学知识,每节课要求学生机械式的重复弹奏曲子,以加强记忆。这种教学方法导致学琴的孩子觉得只要能把乐曲弹奏出来就是完成了任务,一节课下来学生就是把乐曲机械式的重复弹奏了很多遍,对曲子的弹奏技巧和乐理知识等问题一概不知。陪练老师应该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避免让孩子机械式的弹奏。打好坚实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钢琴学习过程中的教学方法很重要,陪练教师应该对此加强重视。

4钢琴陪练常见问题的对策

4.1加强沟通与交流。学习钢琴的幼童年龄普遍偏低,其自我语言的表达能力还有不够完善,此时,在钢琴的课后辅导过程中,陪练老师与家长和孩子之间良好的沟通对于钢琴学习显得十分重要。陪练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沟通使儿童家长明白钢琴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艺术学问,在日常的教学中应该培养儿童对音乐艺术的热爱,积极调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通过良好的沟通,陪练教师也可以了解更多关于孩子性格方面的特点,这样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日常辅导,选择孩子能够容易接受的教学方式进行练琴,同时,陪练教师也应该明确的告知家长,钢琴学习是应该建立在个人兴趣爱好的基础上,这样的学习才能有更加的有效,孩子的学习才能更加的长久。在日常辅导中,陪练教师要及时的跟家长进行沟通,这也是对孩子和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陪练教师和家长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都希望孩子能够学好钢琴,对钢琴产生兴趣。陪练教师可以在练琴辅导之前以观察法的形式对儿童以及家长进行多方面的了解,通过这种沟通方式,可以很好的了解孩子的基本状况和家长的期望,以保证后期钢琴辅导的顺利进行。4.2培养孩子学琴兴趣。学习钢琴的孩子正处在一个特点阶段,他们思维活跃,对各种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并且天生好动,在练琴的过程中可能无法长时间将精力集中。因此,只有通过调动孩子对钢琴学习的兴趣,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达到良好的练琴效果。陪练老师不应该只局限于对钢琴专业知识的辅导上,还应该懂得利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以及形象生动的语言进行快乐教学,在快乐的学习过程中陪练孩子的兴趣。陪练教师还应该根据不同的儿童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例如可以针对幼儿读谱难的特点进行总结适合幼儿读谱的歌谣等方式,将枯燥的辅导方式转变为形象生动的个性化教学,保证钢琴练习顺利进行。4.3注重教学方法。课后练琴往往是一个相对枯燥的过程,儿童自制能力相对较差,当其一个人练琴而无人监督时,可能会出现练琴效率低下、练琴时间无法保证以及练琴习惯不正确等各种不利问题。此时,陪练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孩子,培养孩子对学习钢琴的兴趣,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琴环境,使孩子可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钢琴练习,陪练教师可以及时纠正孩子的不正确练琴习惯,同时,陪练老师也可以通过对孩子练琴的表现及时调整练琴计划,提高练琴效率。

5结束语

钢琴陪练老师是个非常有意义的职业,对于辅导孩子学习进程、激发孩子练琴兴趣以及培养孩子良好的练琴习惯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陪练老师要了解有关儿童生理和心理、教育学方面的知识,积累与儿童交往的经验,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孩子学习。本文介绍了钢琴陪练的发展现状,并对钢琴陪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加强沟通与交流、营造良好学琴环境以及注重引导避免孩子产生依赖性等应对之策,为钢琴陪练老师提供借鉴参考,以促进钢琴陪练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冉璋嵬.试论儿童学习钢琴的条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5,12:141.

[2]张波.论陪练教师在少儿学习钢琴中的作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1:115-116.

[3]宋珊珊.钢琴陪练在儿童钢琴学习中的作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5,02:135-136.

[4]许敏怡.高校钢琴慕课教学实践研究[J].当代音乐,2019(08).

[5]黄萧.关于钢琴陪练的标准与意义[J].黄河之声,2018(01).

作者:罗建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