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钢琴教学在高师音乐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9-09 09:39:31

双钢琴教学在高师音乐教育的意义

摘要:随着全民素质教育的提高,人们对素质教育的方法有了更高的要求。钢琴教育作为素质教育里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板块,是人们主要探索和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高师钢琴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以传统的钢琴教育模式进行的,本文从双钢琴教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传统教学模式和双钢琴教学中的差异化,了解双钢琴教学方法的主要特征,从而得出双钢琴在高师钢琴教育里面的重要应用价值,希望能为以后研究和学习双钢琴的人们留下一些参考作用。

关键词:双钢琴教学;高师音乐教育;合作配合

双钢琴演奏形式最初是被归为室内乐的一种演奏形式,为钢琴二重奏。而钢琴二重奏里面还包括了四手联弹,然而这两种钢琴二重奏的演奏形式大不相同,四手联弹是两位演奏者在同一架钢琴上演奏,一位负责高声部一位负责低声部,各自演奏的部分较不完整,需要两者共同结合才能有乐曲的感觉。而双钢琴演奏则是两位演奏者分别用两架钢琴演奏同一首作品,其各自有相对独立的较为完整的部分,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音乐的和声性,使音乐结构变得更为丰满,也为演奏者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对演奏者的默契、配合以及演奏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高师音乐教育加入双钢琴教学的原因

高师音乐教育是着重于培养具备综合性音乐知识的学生为主,让学生在音乐专业中全面、均衡的发展。而其中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也就是学生的音乐整体感觉是音乐教育的重点,里面涵盖了学生对音乐的音准听辨能力、节奏分辨能力以及个人和他人的合作配合能力等等。但传统的钢琴教学只对学生个体进行学习,针对学生个人在钢琴演奏上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教学方法或者演奏方法的调节,而忽略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发展关系。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一些钢琴教育者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双钢琴这种教学只适合已经具备丰富的演奏技术的演奏者们,只有他们才能完成好出色的作品,而实际上这种教学思维让钢琴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局限性。若我们把双钢琴这种演奏手法只运用在具有高级别演奏水平的学生身上,那么对于初级、中级演奏水平的学生是极为不公平的,他们也应该享受双钢琴教学给他们带来的利益,甚至也会让钢琴课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局限性,从而影响学生对的发展。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学生大多会多门功课同时进行,钢琴练习时间不足,很多作品都只是停留约作品表明的演奏而非系统、深入的研究。对这些学生而言,钢琴演奏本身存在的问题并非根本问题,而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钢琴教学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让他在音乐专业中均衡的发展。而在这一问题下,双钢琴教学法就应运而生了,它能从一定力度上提高学生的演奏能力,丰富学生的演奏经验,让学生产生自主配合、听辩的意识,从而在钢琴教学中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二、双钢琴演奏技巧

双钢琴作为钢琴二重奏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创作题材、创作手法、演奏技巧上都具有自身的风格和特点。(一)作品声部关系的控制。在双钢琴演奏中,作品不像四手联弹那样只有高声部和低声部的关系,演奏者能很好的区分旋律声部和伴奏声部。而在双钢琴中演奏者们各自的旋律和伴奏都是相互交叉的,具有复杂的和声关系和逻辑思维关系,演奏者们需要对作品完全熟悉,了解作品的创作思路,掌握作品的曲式结构,还要在演奏的过程中仔细听辨对方的演奏旋律让自己做出相应的配合,一起协作完成。我们把作品分为纵向声部和横向声部。在声部纵向进行时,演奏者要区分其进行的方式并对音乐的处理做出及时调整。在作品齐奏的地方,一般为乐曲的开始、高潮、或结尾多为表现力强的乐句,两位演奏者需要同时进行,不能出现声部错位;在对话式的乐句时,演奏者运用问、答、呼、应的演奏方式,用钢琴进行音乐上的对话,让两架钢琴产生一定的“交流”增加音乐的趣味性;在一架钢琴负责旋律一架钢琴负责伴奏时,负责伴奏的演奏者需要仔细听辨旋律声部,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对伴奏的情绪把握做好及时的调理等。声部的横向进行主要体现在作品旋律和节奏的搭配上,需要两位演奏者共同完成。两位演奏者要完全的了解作品的音乐内容,掌握正确的音乐情绪,在树立作品形象时的领悟要高度一致,并且对节奏、呼吸等连接处要保持统一。演奏者们可以保持对作品独到的理解和认知,但当乐句在两位演奏者之间交替出现时,一定要保证音乐的流畅性,对音乐情绪的过渡要达到一致的完整。尤其在音乐渐强、渐弱的地方,演奏者要把力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不能在都很弱的时候其中一位出现力度过大的音响,使音乐失去平衡感。还要根据对方的临场演奏做出及时的调整,使整个作品听起来自然流畅、和谐统一。(二)演奏者合作中的音色控制。首先音色最明显的区分就在于钢琴本身,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的钢琴都有不同的音色,选择音色相同或者最接近的两架钢琴共演奏者练习和演奏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避免因为硬件条件的缺失而造成的作品不完美。其次,演奏者自身对音色的控制是演奏作品最为关键的部分。音色的变化会根据音乐情绪的变化得到相应的改变,比如在旋律、和声织体、调式调性等上都会因为音乐情绪的改变而做相应的触键调整。演奏者要对作品的音色意识有高度的一致,采用相同的音色来表现音乐的情绪,突出作品想要表达的音乐内涵,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中使音乐达到最佳效果。

三、双钢琴教学的重要意义 

双钢琴教学有利于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教师在选择曲目时要考虑的学生演奏技术的差异性,由易到难得逐步培养学生的演奏意识,让学生在简单的作品中找到成就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演奏兴趣。教师还要注重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在钢琴音乐会中增加双钢琴演奏的节目,或者举办专门的双钢琴音乐会,让学生能在舞台上把平时所学展现出来,增加学生的舞台演出经验,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双钢琴演奏的艺术魅力,推动双钢琴教学在高师音乐教育中的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双钢琴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辨能力。高师音乐教育的学生最初的听辨能力是来源于视唱练耳课程的训练,但这种具有强烈针对性的听辨往往难度很大、要求颇高,使学生望而生却。而在双钢琴演奏中,学生会为了让旋律更为流畅,主动听辩对方的音准和节奏来达到音乐的完整性,这大大的提高了学生自主听辩音乐的能力,并且能得到及时的反应和实践,从而启发学生从最基本的听音准、听节奏到复杂的听音色、听和声色彩等。

四、小结

双钢琴演奏在钢琴教学中占有关键的地位,在高师音乐教育中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及学习意义。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学到和启发很多相关的音乐技能,从很大程度上全面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在配合协作演奏的时候也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演奏技能,让学生能在有比较的情况下自主查漏补缺的练习,从而调动学生学习钢琴的主动性和趣味性,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师钢琴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金听.双钢琴教学対学生听觉训练的作用[J].艺海,2013(5):171-173.

[2]王晓坤.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双钢琴音教专业钢琴教学改革[J].中国音乐学,2014(3):101-102.

[3]贾义红.双钢琴教学法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1):142-143.

作者:周呈穗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