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交叉在高师钢琴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9 11:05:17

课程交叉在高师钢琴教学中应用

摘要:高师音乐学专业下设各门专业课之间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为了提高钢琴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将基础乐理、试唱练耳、和声、复调、曲式分析、声乐等相关知识融入钢琴教学中,达到促进钢琴教学质量,提高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钢琴;基础乐理;试唱练耳;和声;复调

我国高师音乐学专业是面向中小学培养合格的音乐教师,钢琴课作为其专业中的主干课和必修课,扎实、过硬的钢琴演奏技能和良好的音乐审美与表达能力则是钢琴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对高师钢琴教学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高师音乐学专业课程除了钢琴还包括声乐、基础乐理、试唱练耳、和声、作品与曲式分析等专业课程,课程之间交叉教学成为高师音乐专业教学的新形势。

一、钢琴与基础乐理的课程交叉

基础乐理是高师音乐学专业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钢琴的教学与演奏如果离开基础乐理将会寸步难行。老师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面对一份新的作品,首先就是研读乐谱。根据作品的作者以及创作背景大致确定作品的演奏风格,还要研究乐谱的各个细节,例如谱号、调号、拍号、指法、踏板、速度、力度、连线、呼吸等等。其次,通过正确的钢琴演奏技巧将上一步分析的各个环节准确无误的表达出来,这样才是完美诠释作品创作内涵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一步。

二、钢琴与试唱练耳的课程交叉

试唱练耳作为高师音乐学专业另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通过试唱、听辩、书写三个方面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听觉能力。但是,目前高师钢琴教学中,对试唱练耳课程交叉的认识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存在脱节的现象。教师要求学生对钢琴作业完成试唱练习,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对乐谱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流畅性的把握。经常会发现学生有“识谱速度慢”、“经常弹错音”的问题,除了手指演奏技术以外,其实很多都是因为试唱练耳的能力比较弱。同样,钢琴学习也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试唱练耳能力,提高演唱的音准和音乐情感的表达,所以说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

三、钢琴与和声、复调的课程交叉

和声作为高师音乐专业的必修课,是学习古典音乐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学习现代流行音乐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和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音乐作品中呈现出不同的表现,教师应该把和声分析与把握作品的音乐风格相挂钩,为学生准确的理解、再现作品做铺垫。1在高师钢琴即兴伴奏课程中更是处处涉及和声的应用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根据作品的作者、音乐风格、创作时间、民族地域,做出和声选择上的相应处理。例如,在和声的调性选择上,学生们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一首大调的作品却采用小调和声进行编配;一首民族调性的作品,却采用西洋大小调来处理。为解决此类问题,我们把目光投向钢琴作品,在分析与演奏钢琴作品时引导学生关注作品中和声调性构架的原则及规律,如此,必能达到激活学生的理性思维,且拓宽其感性认识空间的目的。2高师复调课程讲授的是二声部、三声部、四声部、五声部、赋格及其他复调音乐的发展理论。复调音乐经过将近10个世纪的起起落落,公元18世纪前后再度兴起,《二部创意曲》、《三部创意曲》、《钢琴十二平均律》等作品是音乐院校钢琴专业学生的必弹曲目。和声、复调与钢琴三门课程可以说是紧密相连、互为一体的,一首钢琴作品的完美演绎离不开演奏者对其中和声与复调知识的分析理解,而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对和声、复调创作手法的巧妙安排,更可以通过演奏者优美的琴声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

四、钢琴与曲式分析的课程交叉

所谓曲式,就是乐曲的结构形式,作曲家都是在一定结构形式的基础上进行的创作。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曲式分析,不仅可以把握宏观上乐段的起、止、发展,还有细节中旋律线条、和声、调性、织体的布局。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一起对作品的曲式做出细致地分析,会避免学生演奏出现支离破碎的情况,从而使演奏变得紧凑和严谨,主题更加突出、统一,结构更具有凝聚力。

五、钢琴与声乐的课程交叉

作为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钢琴与演唱之前的坐姿和站姿方面,具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学生在演唱声乐作品时的站姿是两臂自然下垂,两肩自然下压,感觉脖子伸长,气息向下运行,这些与钢琴演奏的坐姿都是相通的。钢琴演奏程度较浅的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演奏过程中往往出现弯腰驼背,肩膀耸起,脖子变短的现象,加上气息不自觉地向上运行,很容易就会不放松、肌肉酸疼。所以,教师提醒学生在演奏钢琴的时候,上半身应该保持声乐演唱时放松的状态和呼吸方法。钢琴与声乐虽然属于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但是它们都属于声音的艺术,富于感染力的“歌唱性”的表达,都是钢琴与声乐表演追求的目标。

综上所诉,高师音乐学专业下设各门专业课之间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它们与钢琴教学的交叉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融合其他课程知识于钢琴教学中,本身就是要求教师“一专多能”,业务能力达到更高的水平。现在,钢琴演奏已经不仅仅是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也不仅仅是手、脑、耳、脚并举,一心多用这么简单,教师还要善于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联系所学的各门专业课知识,找到相通点,多角度、多方面的思考问题,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促进教师钢琴教学质量,提高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尚斌.试探和声理论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文学(下半月),2008年04期:159-160.

[2]满园园.刘青.钢琴演奏中作品分析的内容及其重要性[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01期:115.

[3]张晶雪.论舞蹈演员的自然条件[J].音乐生活,2010年03期:51-52.

作者:满园园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