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钢琴教学组织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2 08:44:38

幼师钢琴教学组织策略分析

1.幼儿教师专业钢琴教学现状分析

从当前实际的教学现状来看,幼师专业的钢琴教师基本可达到专业教学水平,资源上与音乐专业的学生形成了一致。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教师已习惯于面对有基础、有经验的学生,而如今突然要教授一群毫无基础的学生,教师常无从入手,未能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思想观念,因此,也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和教师的教学难度,最终导致课程难以继续,甚至使学生失去信心[1]。

2.幼师钢琴教学组织策略的改进与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策略

幼师专业的钢琴教学应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开创出一条专属的教学道路,若继续盲跟风,不仅会让学生难以适应,更无法保障教学效果。针对当前幼儿教师专业钢琴教学现状,提出以下几点措施:2.1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音乐专业的钢琴教师能力和水平毋庸置疑,但实践教学并非弹钢琴一般简单,其是一个教与学的双向过程,对于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要通过借鉴和学习采取一种适宜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学生更够更加有效的接收教师所讲授的一切。幼儿教师专业若想实现钢琴教学的创新和改革,首先就需要革新教师的思想观念和教学模式,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快速的适应教学对象,耐心的帮助学生打好基本功。例如:琶音和弦、音阶等等,其主要目的在于锻炼学生手指的灵活性和独立性。由于学生事先未接触过钢琴,故难免在学习中出现错误,在此情况下,教师不要一味的去苛责,而是要本着理解和包容的心态为学生排忧解难,并帮助其走出困境,给学生传递一种正能量,这一点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很有帮助。2.2改善教学技巧、方式和内容。教学内容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一种有效的辅助工具,为此,教师在选择教材时一定要慎重,并保证其适用性,且需体现幼儿教师专业特色,通俗易懂。合适的教学内容还要搭配上适宜的教学方式和技巧,从而有效改善教师主导课堂的教学现状,变主导为引导,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开始主动、积极的去思考问题。同时,教师还要合理的应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曲风,还可通过名人事迹来学生的注意力,例如,贝多芬在失恋之后,感觉遭受了人生的重大打击,进而引发耳鸣,但他却未被命运折服,创作出了大气磅礴的《命运交响曲》。教师还可带领学生欣赏莫扎特的钢琴曲或大家比较熟悉的曲子,如《婚礼进行曲》。2.3因材施教。幼师专业钢琴教学课堂中,学生手指的长短、灵活度、独立性均存在较大差异,针对该问题,教师可结合学生不同的技术缺陷为其选择合适的曲子练习。例如,手指独立性较差的学生可加入“636”练习曲;左手不灵活的可加入“718”练习曲等[2]。另外,教师还应将常用的练习曲按照技术类型进行划分,课本教材中的训练曲目也尽量要求其全面性。划分出难易程度不同的曲子,可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待学生有了一定的钢琴亲基础后,教师就可引导学生练习各类优秀的伴奏原谱,对于学生而言,虽有一定难度,但在教师悉心的讲解和传授下,其很快就会掌握其中的技巧,如在学习伴奏中,应重点注意力度、气息以及配合等等。2.4完善考核体系。科学、完善的考核体系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应避免让学生抓住漏洞而怠慢自己。教师可在平时的教学中,随机选择曲目对学生进行考核,并结合其日常表现,从而作出客观、公正、真实的评价,让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和完善。

综上所述,幼师专业学生由于以往接触钢琴的机会较少,故导致其基础较差,因此注定不能实行与音乐专业学生一样的教学模式,而是应该注重专业特色发挥,采取合理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教师更应该不断的鼓励学生,帮助其树立必胜决心,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陈默.怎样提高幼师学生钢琴教学兴趣[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4,05:74+92.

[2]聂翔,张家田.幼师高专钢琴课程职业化实训教学初探[N].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803:75-77.

作者:刘益辛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师范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