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模式下高职钢琴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6 10:58:05

翻转课堂模式下高职钢琴教学研究

摘要:主要从制作恰当的钢琴教学课件,注重钢琴教学中互动式模式以及丰富与完善钢琴的教学资源等方面分析了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职;钢琴教学

翻转课堂是在信息化的教学背景之下,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作为重要的载体,将学习资料制作为相关的视频形式,提供给学生学习,而学生通过网络的方式接收并学习有关的资料,在课堂中将自己的疑惑提出来,与教师或者是同学之间进行谈论,从而完成课堂教学,而在高职钢琴教学中,通过开展有效的翻转课堂,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学习钢琴中所出现的问题,也有利于学生对钢琴演奏技巧的掌握。

一、制作恰当的钢琴教学课件

在翻转课堂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是教师对学生所学习内容的安排,只有教师将每一堂钢琴课所学习的知识进行科学设计,才能使得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有效地掌握相关的钢琴知识,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个学习表,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学习方法指导、学习任务以及疑难问题解答,然后教师收集学生所填写的学习表,最后在课堂里集中处理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例如,在学习钢琴的伴奏和和声相关的知识时,教师首先将和声的相关知识制作成学生学习的主要任务,其中学习方法的指导是:由于钢琴中存在大小调在导音方面的不同,所以“反功能”下行二度是禁用,而需要对和弦运用进行分解,其中一项是平行五八度,而在保持钢琴中的内声部指法的统一,从而便于学生学习与弹奏,在实际的练习中,需要对分解和弦的织体适度地运用技巧如平行五八度等,当学生学习这些相关的知识之后,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就可以填写在疑难问题解答这一栏中,而教师则通过收集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所遇到的难题在课堂中重点解答,从而使学生能有目的性地参与钢琴课的学习,提高他们的钢琴理论知识,这对提高他们的钢琴演奏水平也有重要作用。

二、注重钢琴教学中互动式模式

在翻转课堂中,教师要充分地将学生之间、学生与知识之间的关系调动起来,在自主学习中,学生才能有计划性地学习相关的钢琴知识点,教师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学习,根据学生对知识之间的互补性原则,使学生自身所具有的钢琴知识综合起来,促进其在自主学习小组中获得钢琴知识的互补,进而提高学生的能力,因此,教师首先需要将学生进行分组,然后在制作钢琴相关知识的学习课件时,给学生提供恰当的练习指导,最后在课堂中教师可以分配一定的时间,让每个小组的学生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表演,然后教师对他们的表演进行评价,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调动其他小组的学生对其进行评价,通过这样方式使钢琴课堂能够在互动中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此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中根据学生实际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随堂测验,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检查学生互动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教师通过这样的测验,可以为下一次课堂安排恰当的学习任务。通过翻转课堂中互动式的学习模式,学生可以更加自主、互动学习钢琴知识,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可以弥补自身在其他方面所具有的缺点,这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模式中学习,学生能够更加自觉与自主地学习钢琴。

三、丰富与完善钢琴的教学资源

在高职钢琴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不断完善钢琴教学的资源,这可以帮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得到良好的学习资源作为指导,因此,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完善钢琴的教学资源建设,第一个方面是教师要定时总结收集与整理学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进行多角度的研究,以便于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促使学生不断地克服这些难题,取得良好的学习学习效果。第二个方面是教师要充分地利用微课形式将一些重难点知识通过这一形式教授给学生。由于微课实际教学时间比较短,教师可以集中所有的精力将钢琴的重难点知识传授给学生,例如,在钢琴的学习中机能是其中的一个难点,从最初学习钢琴开始,所有过程中都需要贯穿克服机能性的困难,可以按照以下的顺序进行:五指的范围灵活、均匀以及五指内颤音,大指迅捷、匀称以及平稳转弯,小于八度非连续性组合双音的规则,八度支撑、连续以及跳跃,有力、跳跃以及深沉的和弦,还有一些连续性组合的规则双音如三度、双音六度等。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将钢琴中所存在的一些特殊困难,例如各种音程在结构中的高度以及准确之间远距离的大跳、重复音、双颤音、长颤音、双音刮奏等,再者就是学习钢琴中要重视处理复调困难,在刚开始接触钢琴时,需要学生重点掌握基础知识,然后需要逐渐地重视手法的练习,使学生能够达到一只手就可以清晰地演奏两种以上的声部技术。这些技能一方面,要教师给予学习资源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需要学生在不断的练习中逐渐地掌握这些技能。综上所述,在高职钢琴的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的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钢琴中的重难点知识,这也离不开教师对钢琴学习资源的不断完善,这是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逐渐获取相关知识的重要来源,因此在翻转课堂中,对钢琴的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对钢琴自主学习的能力,也能够促进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逐步提高钢琴的相关知识水平。

作者:郭婷婷 单位:宁夏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徐伟均.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高职钢琴教学分析[J].音乐时空,2015

[2]徐佳莹.浅谈高职音乐教育钢琴教学研究[J].青年文学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