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高等教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11-06 10:32:34

跨境高等教育现状分析

摘要:进入到知识教育时期以来,跨境高等教育逐渐成为高等院校教师们,着重关注的课题研究内容之一。即使在世界范围内,跨境高等教育也逐渐成为国际化课题研究潮流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本文以知识教育作为课题研究的背景,以实际问题为依据,详细阐述了跨境高等教育工作的发展现状,望能够帮助从业老师更好的提升实际教学水准。

关键词:跨境;高等教育;现状

有关于跨境高等教育课题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古罗马经济社会发展时期。在我国古春秋战国时代的游学,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被视作是国内跨境教育工作的发展雏形。在世界范围内各国家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的带动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逐渐进入到纷繁复杂且多样化的发展历程之中。有关跨境高等教育现状的研究,逐渐受到教育领域工作人员的瞩目。

一、简析跨境高等教育

(1)基本内涵。有关跨境教育基本内涵的设定,有着时间悠久的发展历史。在世界范围内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不断深化发展的背景前提下,跨境教育活动开设的重要性逐渐被高校教师熟知。在当下世界教育教学的研究领域当中,所谓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其主要包含的研究内容复杂而繁琐。课程内容的设定、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学人员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等,都被高度囊括在跨境教育的研究覆盖范围内。有部分跨文化交流课题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也在结合国内教育教学发展近况的前提下,将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归结为是国际文化本土化发展趋势的组成部分之一。跨境教育研究工作属于跨文化交流研究的研究范畴,教师、学生以及跨境文化项目等,是跨境高等教育主要的研究对象。据国家教育局提供的数据信息显示,世界联合国教育教学组织对跨境教育基本概念的认可,最早开始于21世纪初期,在此之前所有与跨境教育基本内涵设定相关的内容的提出,均构建在猜测和预估的研究视角之上。(2)主要特征。作为一项以实训教学方式为主的教育研究活动,跨境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逐渐成为高等教学单位自身教学事业发展的坚实动力。纵观当下欧美国家以及西方资本主义教育研究的工作现状,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主要具备几点比较凸显的发展特征。首先,跨境教育构建在两个国家之间文化交际的基础之上,因此跨境教育研究工作具有充分突出的跨国性。例如,在实际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文化内容的教育者和学习者,均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教师通常会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利用他国教学资源当中的优势,弥补本国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欠缺和不足。其次,跨境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是不同国界地区之间文化内容以及知识元素的随机性流动。例如,求学者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流动,教育人员在不同国界间的交流和学习,以及教学资源在不同教育地域之间的互相传递等,都是跨境教育流动性具有代表性的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之上,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还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多样性的特征特点。在教学模式方面,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可以以国家为单位作为支撑方的模式实施,也可以通过与国内高等教育单位相联合的方式开展。在互联网络信息传递技术不断成熟的带动和影响下,虚拟网络大学、试运行教学中心等,也逐渐成为备受大众推崇的教学模式。跨境教育教学资源的提供者,也具备不同程度多样性的存在特征。

二、当下跨境高等教育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研究的主权划分问题。跨境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开展,涉及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内容与教学资源的相互融合。教育主权的争夺与划分,作为国家基本主权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成为国家开展跨境教育活动中的最高权利。但在当下世界范围内跨境教育活动开设的过程之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以及文化水平方面存在严重差距。这就导致跨境教育活动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并冲击了经济落后国的综合教育体制。大量跨境教学资源以及异国文化教学内容的涌入,直接冲击了指定国家内部教育教学活动的操控主权。甚至对于某些经济水平严重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异国跨境教育内容的大批量涌入,直接削减了其在教育掌控方面的主导能力。(2)教育内容的文化安全问题。通过对跨境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发现,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内居民的人生价值观念。部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往往企图通过跨境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灌输本国人民普遍遵循的政治、经济价值观念。久而久之,跨境文化交流教育活动的开展,甚至成为西方部分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意识理念疏导的霸权主义工具。如果立足于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视角,外国跨境教育内容的大批量涌入,直接淡化了本土文化对国内人民的影响力度。(3)教育教学活动的公平问题。在目前世界范围内开展的跨境教育教学活动,受各国家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影响,存在严重不平等的实施现象。发达国家在整个跨境教育活动中,往往掌握足够的主导权。其传送到发展中国家的跨境教学资源,往往不能充分满足发展中国家,在跨境教育以及跨文化交流工作开展方面的实际诉求。传送到发展中国家当中跨文化交流课程内容的选取、教师实际教学水平的设定等,均由发达国家单方面进行自主设定。严重超出国内平均教育支出水准的学费,直接阻碍发展中国家中的贫困学子接受平等的跨境专业教育。在次基础之上,跨境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主办国,由于吸引并招收大量的国际留学生,必然会在不同程度上减少对本国学生在相同专业方面,教学资源的供给力度。(4)跨境教育的公益性问题。在以往社会发展的历史时期当中,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往往是一项以非营利为主的公益性公共事业。但跨境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其资金资源的提供者,多为社会上以盈利为经营目的的教育教学机构、私立民办学院等。大部分跨境教学工作的开展,其资金学费的支付方式,均采用跨境支取以及商业活动的形式存在。纵观当下世界范围内跨境教育活动的开展,国际留学生自身学费以及教学资源购买经费的支付方式,仍旧以商业性资金流转的存续形式为主。这就直接为大量盈利性的教学单位,提供了合法的盈利渠道。进入到21世纪知识经济的社会发展元年过后,越来越多以盈利作为主要经营目的的跨境教学机构涌入世界教学市场,直接冲击了传统跨境教育以公益性作为主要教学目的的开设初衷。

三、跨境教育在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

相信在国际文化交流深度不断加剧的未来社会,跨境教育研究工作的覆盖规模也将逐年扩大。从各个国家教育部门统计的教学经费支出的实际走向也可以看出,跨境教育研究活动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为更好的满足教学主办单位营利性的发展需求,更好的培养跨文化交际的专业化教育人才,传统高等教学单位将与专业化的跨境教学机构相互融合,在相互取长补短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准,最终实现跨境教育教学工作稳定发展的长远目标。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等教育是教学研究领域中新生的一个研究课题,也是受到校方领导人员关注的热门研究内容。从业教师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教学水平,就要在充分了解跨境高等教学内涵和基本特征的前提下,深入掌握其发展现状。只有教师教学计划的设定能够构建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在教学现状的研究方面获得丰硕的成果。

参考文献:

[1]薛卫洋.对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的思考[J/OL].高校教育管理,2017(6):1-5.

[2]王瑜,郭蒙蒙,张静.西南跨境民族教育文化特性研究[J].教育评论,2017(6):43-47.

[3]李晓述.加拿大国际教育战略介评[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3):5-6.

作者:王天鹏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