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6 10:36:01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在分析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特征的基础上,总结了目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

1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特征

水利水电工程是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工作过程,其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设备和资金支持,还需要一套完善的管理措施。否则,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便会失去指挥、缺乏纪律,不会发展成对任何人有利的项目。因此,要想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作用发挥出来,就要对各个工作细节进行严格把控,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2目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具有规模庞大、施工技术复杂、建设周期较长、质量要求高、环境艰苦等特点,管理工作在注重效益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安全问题的核心是管理机构的完善,安全、效益、管理三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施工人员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和企业发展。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水利水电行业发展较晚,对于一些先进的工作经验掌握的也不够熟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程发展。水利水电的管理系统还不够先进,导致在施工期间缺乏科学性的指导,易造成施工现场混乱、人员分配工作不协调等问题的出现。对于先进施工技术的掌握不够,使得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

3加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

一是要引进先进的水电管理系统,保证施工工作可以正常进行。目前,全面的管理系统在施工过程中被广泛应用,其便捷性在于不管管理人员是否在现场都可以对施工工作进行了解和监督。二是水利水电建筑单位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对国内外水利水电的成功案例进行分析,制定一套切合自身情况的安全管理体系。三是在技术要求上对水利水电的管理工作进行完善,有利于提升技术管理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效果。四是认真对待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所面临的困难,吸取经验和教训,将现有的管理手段丰富并加强。一个企业的稳定发展,内部管理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引进一些专业的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是水利水电建筑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在对技术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要以安全为首要任务,安全问题绝对不容忽视,以安全生产为基本准则,将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提高,以此来促进生产。建立一系列以安全为主的管理制度,将工作人员分成小组实施管理工作,并进行分级式的管理。各项目相关责任人要收集技术信息,将事故的故障整理、分析及反馈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进行总结。注重职工的技术培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属于密集型工作,对工作人员个人素质的要求较高,要求其掌握全面的技术,通过培训班等实现对管理工作的学习,在工作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保障施工质量。

4结语

对于工作人员而言,提高个人素质可促进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良好发展。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投入到水利水电建筑行业之中,是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作者:张永亮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