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06 10:33:41

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是对于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的施工方面运用实施相关剖析,与目前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中施工状况以及水利水电的施工运用需求等相结合,积极在混凝土的施工工艺浅析,还有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具体运用等多个方面实施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其主要的研究目是使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运用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强化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水平,确保水利水电施工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关键词】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

1引言

伴随科学进步还有社会发展,中国开始持续实施城市化的建筑模式,混凝土的施工工艺逐步变成了建筑之中极为重要技术方式之一,而且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持续发展之中不断变得成熟起来,于水利水电项目建设之中也不是例外的。对于水利水电的施工工程之中各个施工需要当做基础,对混凝土的施工工艺重要性进行相关分析。再加上该混凝土自身是属施工关键的材料之一,对于施工方面有着极为关键作用,因此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的施工当中有着极为关键的意义,要持续强化对于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运用,来使得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2混凝土的施工工艺浅谈

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对水利水电的施工方面而言,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其主要是对于混凝土所采用的施工措施,在总体上来说他的施工措施是较为简易的,有着大量施工优势,而且这类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各类建筑种类之中均可以得到运用,而且能够使施工的质量得到很好提升,对于施工建设顺利的实施供给了更为理想保证。混凝土为施工建设之中所必要的材料,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主要对于混凝土的材料开展相关施工活动,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运用可以使对于施工建筑的框架优化得到很好提升,使施工框架稳定度得到加强,这样做可以对后期施工的建筑打下更为牢固基础,对施工建筑来创造出更为理想状态。与现实施工工程相结合来当成基础,对于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主要的成分实施优化选取,使成分配比的合理性得到提升。目前这类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项目施工当中的运用是极为广泛的,而且对施工质量方面有保障,对于水利水电的施工项目建设运用均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一类极为实用技术方式。

3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项目施工之中运用剖析

对水利水电项目而言,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为必备的技术,这类工艺形式可以使得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得到保障,确保水利水电项目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下去,这其中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具体运用能够体现于以下几方面:

3.1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之中材料方面配比

对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而言,混凝土的材料为关键施工材料,这类施工的材料对水利水电项目而言是必备的材料,对混凝土的材料选取还有配比均需与水利水电项目施工现实需求相结合,对于混凝土实施细致具体研究剖析,确保混凝土质量。特别是混凝土之中水热化状况,以及施工工艺具体需要还有运用措施等方面,更为配比关键条件,因此必须得确保混凝土的配比与相应条件相符合,这样做才可以确保混凝土的施工工艺的运用效果得到实现。而且制定出严格施工工艺准则还有技术需要的规章体系,这样一来材料运用方面就可以获得更好保障。对材料的配比而言,会牵扯到许多内容。

(1)对于混凝土的强度实施把控,确保混凝土在基本强度的基础之上实施配比工作,尽可能使混凝土少出现水热化这种状况,这样做在确保混凝土其强度基础之上也可以对于施工的质量实施保证。

(2)对于具体混凝土的配比技术开展研究分析,确保施工技术正常运用,尽可能预防由于施工工艺不到位而造成材料发生变形或者质量降低等多种状况。

(3)对混凝土的配比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假如时间太长或者时间较少均会导致严重质量降低状况出现,对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展开是不利的。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之中,该混凝土的材料是极为关键的,而且还是在水利水电项目施工中运用最多材料之一,因此于施工方面要严格的依据施工需要来展开工作,还需于施工开始前,来及时实施检查和实验工作,确保材料合格之后才可以投进到施工之中。这样做不但可以确保混凝土基本的强度,而且对于混凝土的水热化还有收缩等问题均能够实施保障,于此基础之上要对混凝土的时间进行严格把控,预防由于各类原因的作用,导致材料出现各种状况,对水利水电项目顺利的进行打下牢固基础。

3.2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之中水闸方面运用剖析

对水利水电项目而言,水闸的施工技术是核心的施工问题,假如在这个时期有问题发生,那么会造成后期的水利水电不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因此在这个方面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运用是极为关键的。对水利水电项目而言,该水闸主要是分成两类:①涵洞式;②开敞式。实际上水利水电项目于施工作业的期间其程序是极为复杂的,特别是对于其中地基处理方面的工艺,不但需对质量状况有一定考虑,还需对排水把控和混凝土的构造等多种问题进行考虑,于施工细节方面需做到细致注意,严禁由于细节方面问题造成施工质量遭受影响。而水利水电项目水闸于施工阶段,首先是需实施底板施工工作,底板的施工需首先对混凝土的垫层进行工作,然后浇筑混凝土,这样做才可以更好对混凝土地基进行保护,使其不会有沉降问题发生。当然在浇筑时期必须得对于施工钢筋实施固定,预防地基构造由此遭受作用,而且对于混凝土强度方面也需要及时进行把控,不要由于地板面积的问题,导致水闸有质量状况发生,还有是严格对于施工质量方面实施控制。

3.3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大坝施工阶段运用剖析

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大坝施工之中是极为关键的,这其中大坝施工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基本的程序技术涵盖了接缝灌浆工艺、分缝分块工艺以及接缝灌浆体系布设。分别对于这三低碳技术类工艺实施介绍。

(1)接缝灌浆工艺。该接缝灌浆工艺为大坝施工之中隐蔽性的工程之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这个施工工艺必须得严格进行把控,这样做才可以真正确保施工的质量。对接缝灌浆基本的顺序要有所重视,确保水泥结石在受力均匀基础之上来展开灌浆工艺,而且还需考虑接缝灌浆现实状况,要做进行先横缝,再后竖缝这样施工准则。

(2)分缝分块工艺。该分缝分块工艺主要为由于水利水电项目之中大坝施工于面积方面是非常大的,因此混凝土的浇筑不会一次性得到实现,与这类施工需求相结合,开始采取分缝分块工艺。把大坝依据通仓分块、错缝分块以及纵缝分块等多种集中措施为主,实施混凝土的浇筑工作。该错缝分块依照大坝施工高低还有方向来错开,就能够使浇筑面积减小,这类措施对于温度需要是非常低的,不会由于温度改变而导致质量状况发生。还有纵缝结块的方法,这类方法对于温度控制力度是比较大的,不过也极易遭受各类外界原因干扰,要对这个方面的因素做到极高关注。然后通仓分块方式,这类分块浇筑措施主要是方便于不用对冷却管进行预埋,而且还可以对于温度实施严格把控,不过这类浇筑工艺由于在长度方面较长,假如操作上发生错误,那么会导致各类温度裂缝状况发生,造成施工遭受影响,因此这几类技术形式均需依照现实需要当做基础实施科学的选取。

(3)接缝灌浆的管路体系布置工艺。这类工艺主要涵盖了重复灌浆、盒式灌浆以及骑缝式的灌浆等多种方法,在这些灌浆措施之中,该盒式灌浆运用是极为频繁的,骑缝式的灌浆可以确保灌浆中的管道没有堵塞状况发生,确保不堵塞状况条件下也能够选取重复灌浆方式,皆需与现实施工需要相结合。在接缝灌浆之中对压力需要是极为严格的,需将他控制于0.2MPa,这样做不需特地对于灌浆口实施处理,使灌浆成本得到节省。于此基础之上还需要依照灌浆压力改变来及时对灌浆的速度进行调整,确保灌浆期间速度改变和灌浆压力间成是比例关系的,这样做才可以使对于灌浆质量保障得到提升。

4结束语

总的来说,水利水电的施工项目之中,众多方面均需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该技术不但对于混凝土的材料方面有严格需求,对于各个方面工程施工工作更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必须得持续加深对于施工技术运用,确保水利水电项目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连新强.浅议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的施工方面运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2):356~358.

[2]陈忠贵.谈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项目之中运用[J].科技和企业,2015(06):131~133.

[3]刘玉新.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于水利水电的施工方面运用[J].科技创新和应用,2015(12):183~185.

作者:刘发奎 单位: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