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作用

时间:2022-06-04 03:23:00

校园文化建设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作用

自1994年4月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Internet)后,18年来,互联网在国内呈现高速持续发展的局面。据2012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3亿,其中在校学生的比例最高,为30.2%;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合计位居第三位,所占比例为14.2%。年龄方面,20—39岁的中青年人在网民中所占比例高达55.5%。以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和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群体。随着互联网在高校的迅速普及和对社会生活的广泛渗透,我国各高校普遍建立起包括新闻宣传、思政教育、文化熏陶、教务管理、就业服务等功能网站在内的网站群,教育信息化获得长足发展。在高校网站群的众多网站中,部分高校的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以自身特有的传播优势和特点受到师生员工的青睐。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高起点的思想定位、鲜活的新闻信息及丰富的校园文化内容都深深吸引着校内广大师生员工,使其成为高校网站群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网站。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以其独有的定位、多元综合的传播内容和与师生的紧密贴合性,在师生员工中具有比高校其他网站更高的知名度和更大的影响力,因此,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正发挥着更大作用。本文从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特点入手,分析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内容构成和特点

(一)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内容构成。

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作为高校网站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校网站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其健康发展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助于引领当代大学生的健康行为。纵观各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其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

1.新闻宣传。

(1)学校重要新闻。是指校内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包括上级领导来校巡视和考察工作,由学校负责主办或承办的活动、会议,学校重要的教学科研成果,对外合作交流活动,重要获奖及表彰消息等。

(2)校内二级单位及师生活动新闻。涉及范围相对广泛,包括各学院、各部处、各附属单位的活动、科研成果、学生活动等。

(3)转载社会媒体的新闻。社会媒体发表的与学校相关的正面新闻报道。

(4)校办纸质出版物、重要宣传栏的电子版。其中主要是高校校报的电子版、重要政策性宣传栏内容的电子版,也有部分高校将自己办的其他刊物在学校新闻网上设置了电子版。

2.思想政治教育。

(1)党和国家重要政治动态。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所在省、市党委、地方政府的重大会议等政治活动和指导性政策动态的新闻等。

(2)高校所处行业动态。高等教育行业及高校学科所处行业的重要政策动态、发展情况的新闻等。

(3)党的知识。党的发展历史、历次党代会概况、党的重要思想介绍等党的知识。

(4)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研究性、感悟性文字内容。

(5)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内容。中央及所在省、市党代会、全会的宣传专题,学校校庆、升格等重大事件的宣传专题,学雷锋活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思想道德教育重要时机的宣传教育专题等。

3.文化熏陶。

(1)校园文化活动信息。学校最近的讲座、报告会、论坛活动、志愿活动的通知、预告等。

(2)爱校教育内容。校史、老校友纪念在校学习生活及在校师生表达爱校感情的文字作品等。

(3)大学精神传承的内容。高校自身大学精神内涵的论述和大学精神凝炼来源的介绍。

(4)学科文化及行业道德培养的内容。学校主要学科所在行业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及行业道德培养的内容。

(5)校园原创文学作品。学校师生原创的各类文学作品。

(6)优秀影视音乐作品赏析。转载官方权威媒体对于优秀正面影视音乐作品的影评、乐评赏析文章。

(二)高校综合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特点。

高校综合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发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资源综合交互优势,引导宣传思政文化方向。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代表着高校一个时期的核心工作目标,一项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推动着高校不断发展前进。作为高校网站群中思想舆论的主要引导者,各高校综合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均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发挥综合交互优势,有效引导全校宣传思政文化方向。如华中科技大学的“华中大在线”每年都根据学校中心工作要点进行年度的报道内容调整、专题策划安排,科学整合旗下新闻网、视野网(思政网)、资讯文化网和网络电视台的资源,有针对性地适时做好综合交互传播引导工作。2012年初,华中科大党委确定了做好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增强全校凝聚力的年度中心工作要点,华中大在线随后结合新闻、视野(思政)、文化三子网资源迅速制作迎校庆专题,设立回顾学校近十年发展成就的专栏,并计划开通接受师生投稿的庆校庆征文专门路径,全力营造迎校庆的浓厚氛围和校园文化环境,凝聚海内外师生校友。

2.贴近校园师生,传播先进文化,关注学校进步。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立足高校自身,贴近校园师生,的新闻信息和文化资讯中绝大部分是校园新闻和文化营造内容。从师生的视角发现身边的新闻,用师生的手写师生自己的思想感悟和校园文化见解。如华中师范大学华大桂声网站在主管老师的带领下已经建立起了30多人的学生采编队伍和由教职工与学生共同组成的100多人的通讯员队伍。网站以“贴近校园生活、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为主旨,关注校园生活、重视校园文化现象,发表了很多反映师生心声的文章。网站发表于2008年12月31日的一篇评论《2008,让我们记住这一年》,关注了“80后”、“90后”在校生在汶川大地震等年内重大事件影响下的成长情况,学校与师生沟通交流机制建设的积极动向及毕业生在国民经济环境快速变化背景下的就业问题,既贴近师生学习生活,又密切关注学校进步。评论发表后,以其贴切和深度深受该校师生员工好评。

3.采访学术、思想代表人物,展现大家风范和高校优秀文化氛围。高校有许多知名专家、教授和思想先进人物等,对这些人物的报道和宣传是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重要内容之一。如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专设“大工人物”栏目,采访力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先进一线教师代表,请他们讲述成长经历,畅谈开展科研教学活动的体会。不少其他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也开设有类似栏目,专门介绍杰出校友和在校名师、名学者,拓宽学生思想,激发其学习成才、爱业奉献的热情。

4.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各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目前都拥有稳定的技术支持队伍,技术人员主要由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计算机、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及热爱互联网技术工作的其他专业学生组成。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目前部分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已经可以实现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图文即时专题报道,并可快速建设专题宣传网站。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华中师范大学华大桂声网站快速反应,内容策划和技术支持团队紧密配合,在当晚就建成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心系地震灾区,华大在行动”专题网站,把前线救灾进展及时到网上,并及时报道该校师生抗震救灾捐助、为灾区人民祈福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高校校园文化是置身于社会文化大背景中的一种具有高校特征的文化,是由大学校园里的师生长期共同创造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是以校园内生活成员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它的形成是一个连续发展、逐渐积累的过程,它反映了一所高校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对社会的态度。高校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校园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包含有三个层面的内容,即校园物质文化、校园制度文化和校园精神文化。其中,校园物质文化是基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校园制度文化是保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校园精神文化是核心和灵魂,它是高校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主导作用,也决定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校园文化建设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内涵逐渐丰富。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社会前进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高校竞争也日趋激烈。高等院校为适应未来市场经济竞争的大环境,都在积极地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改革与调整,以争取更有利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在竞争的过程中,构建高品位、高层次的校园文化体系已成为各高校的关注点和重视点。随着校园网的普及和各高校网站的建立,大学师生员工在上网时从网上获取知识和信息,也在与网络的互动中,把现有的校园文化带入网络,从而丰富了校园文化的表现形式与内容。

三、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借助网络交互性强、传播广泛的特点,以贴近性的内容和活泼的表现形式有力地引导着高校里师生员工的思想,激发着他们参与学校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情,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1.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丰富、拓展着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在网络出现之前,作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核心内容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主要以学生社团活动、校园文艺生活等形式开展。随着网络的出现和快速普及,特别是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纷纷建立,高校的重要活动和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文化、志愿、体育、艺术活动都能及时全面地通过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展现出来,大幅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

2.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建设平台。传统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为平台,而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建立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崭新平台。它通过自己的校园采编团队和技术团队将校园文化生活中的大事、趣事全面及时地展现出来,实现了资讯的迅速传播和文化氛围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广泛营造,成为了新的文化传播和营造阵地。

3.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本身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的组成部分。伴随着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建立和发展,在地理意义上的高校校园(campus)文化建设部分之外,进一步形成了虚拟空间意义上的网络文化建设部分。随着网络逐渐融入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他们的思维方式甚至学习生活方式逐步改变,出现了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的网络生活方式。网络生活已成为中青年师生员工的现实与虚拟二元生活中的重要一元,而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作为他们在校园网络生活中的主要平台,是他们获取校园的各种思想和信息的重要渠道,因而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本身也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的组成部分。

(二)全国“十佳高校新闻宣传网站、思政教育网站、文化建设网站”在引领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的作用。

2006年至今,在教育部思政司直接指导下,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理事会已先后主办了四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活动,积极推进高校网站建设发展,使高校网站更好地发挥服务和教育作用,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和谐规范、充满活力的绿色网络环境。活动评选出了十佳高校新闻宣传网站、十佳高校思政教育网站、十佳高校文化建设网站等十大类高校优秀网站。纵观历届入选“十佳高校新闻宣传网站、思政教育网站、文化建设网站”的各个网站,虽然它们各具特色,但无一例外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1.关注了师生员工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2004年以来,针对每届毕业生中总有部分同学在走上社会之前出现踌躇和彷徨,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大在线特邀该校党委书记等领导为毕业生“网上送行”,借助视频和文字,就恋爱、交友、事业等广泛的话题,回答了广大毕业生的在线提问,在该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华中大在线新闻网上的新闻话题紧紧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展开,如《当考研遇上活动:教师资源出现严重短缺》、《防止自行车被盗保卫处为您支招》等报道,与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激发了广大受众的阅读兴趣。

2.加强了对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引导他们理性思考和看待问题,关心国家大事、身边小事。如中国海洋大学新闻网“特别关注”栏目关注大到国家政策、小到校园生活的点滴,“聚焦事件,深度剖析”,引发师生员工思考国事、家事、天下事。北京大学新闻网的“德育论坛”、“科技视点”、“教育视点”栏目,关注的内容更广,涵盖了社会、科技、教育等方面,而不仅仅是学校内部的新闻。

3.激励了更多师生员工参与到网站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如华中师范大学华大桂声网站的文化网设有“桂声添香”、“原创部落”、“编读往来”栏目。这些栏目定位为校园文化原创内容,专为师生员工而设,面向全校征集原创小说、诗歌、散文和读者来信等,激发他们参与网站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强烈意识。

4.培养出了一批素质优秀的学生采编和技术支持队伍。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新闻、思政及文化类栏目,其内容和视角更立意于学校大局,又更贴近师生员工,对学生采编、技术人员的思想和业务能力也有更高要求。

各高校综合性新闻思政文化网站的学生团队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迅速成长。学生成员们逐步提高了政治辨别力和选择力,进一步认识了学校,理解了网站定位和团队使命,增强了责任感,培养了服务和奉献精神,增长了才干,为今后所在高校进一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了一支坚实的学生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