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在就业指导中的工作基础论文

时间:2022-09-01 09:20:00

班主任在就业指导中的工作基础论文

摘要:面对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严峻的就业形势,高职高专学生的就业劣势不言而喻。本文从高职高专班主任的层面,探讨了班主任在就业指导中的工作基础和内容。

关键词:高职高专班主任就业指导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的结果。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劳动力就业机制已经由过去的计划安置型向现在的市场竞争型转变。同时,高等教育迅速发展,高校扩招的毕业生陆续进入求职市场,使大学毕业生求职人数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再加上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就业压力。在这一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帮助高职高专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顺利就业,已摆在各高职高专学校的突出位置,也是社会、政府普遍关注的焦点。

一、班主任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基础

1.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高等教育是高职高专学生自小学开始的学校教育历程的最后一站,就业是他们首次所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但是由于学历层次相对较低,再加上就业形势严峻和社会的影响,使:学生在就业选择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心理,他们好高骛远或怨天尤人。虽说这是正常现象,可以理解,但这些不良心态,则会在学生求职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和将来的前途。班主任为此需要高度重视,根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思想教育是在我国教育体系中一直贯彻的主导思想。班主任工作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渠道,班主任要认识到学生就业的成功与失败,不仅取决于其自身的专业与技能,还取决于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综合素质。为此,班主任要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结合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采取各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社会前进的脉搏,跟上时展的步伐;才能把自己的理想、崇高目标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2.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要想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取得先机,除了加强对学生思想意志品质的培养教育外,引导帮助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也是提高就业竞争力和成功率的重要一环。所谓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及所处的环境(机遇和制约因素)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并采取行动和措施实施职业生涯目标的过程。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者埃德加·H·施恩教授认为,职业生涯发展实际上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探索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在根据自己的天资、能力、动机、需要、态度和价值观等慢慢形成较明确的与职业有关的自我概念。随着一个人对自己越来越了解,这个人就会越来越明显地形成一个占主要地位的职业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升学、创业,不能到毕业时才决定,应该是在校几年努力和准备的结果,如果不早做准备,在大学期问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目标,到了毕业时才做准备,那么往往会感到很茫然。班主任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有利条件,全面地了解学生,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树立职业理想。

5.加强专业教育,建立职业意识

在校学习期间是学生就业的准备阶段,这期间了解专业、学习积累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可以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学生敬业、勤业、创业意识的培养,使他们能有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向学生介绍专业情况,让他们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明确自己将来干什么,应具备哪些素质,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激励学生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重视专业技能的学习,按未来的职业目标去塑造自己,帮助学生为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班主任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内容

1.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实现价值

现代职业指导中特别强调“人职匹配”,而实现“人职匹配”是建立在恰当的、全面的自我认识以及自我准确定位的基础之上的。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到毕业时找不到工作,并非全是因为用人单位需求不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些毕业生不能正确地评价、认识自己,觉得自己到一些单位是“大材小用”,以致最后找不到工作。作为班主任应从现实出发,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甚至个别谈心的形式,结合各种有效工具和技术手段,引导学生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让学生明白当今社会大学生该如何定位,把自己摆在合适的位置上去求职。对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学生,要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职业,对那些无明显特长的学生,一方面要挖掘其潜能,另一方面要引导他们根据社会需要选择职业,逐步实现自身价值。班主任在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咨询意见的同时,还要教育他们在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要“量体裁衣”,使自己的择业原则符合社会需求,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

2.引导学生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如果说在校期间督促和帮助学生掌握一门专业技能是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那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能“与时俱进”修正自己的人生目标,则是帮助他们解决一辈子有饭吃、吃“好饭”的问题。有些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面对众多的用人单位时,往往表现出优柔寡断、举棋不定。有的学生盯着事业单位、大公司大企业不放,既想追求体面,强调职业的社会地位,又想求发展,强调“专业对El”,既想图实惠、寻求高薪高酬的职业,又想图轻松,“避重就轻”;有的学生抱着乡土观念,既想“好儿女志在四方”,又留恋“热恋的故乡”等等。所有这些往往束缚了学生的职业选择,学生可能因此失去发展自身的更好机遇。因此,班主任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帮助他们分清形势、分析就业环境,目前,传统的就业途径和模式已经不复存在了,毕业生处在一个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形势下,要丢掉幻想,面对现实,客观地、辨证地看待社会上的各种问题,克服思想观念方面的障碍,在就业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我想做什么”和“我能做什么”的关系,教育他们把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发展放在一起综合考虑,现在正处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才,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走向农村”、“走向基层”、“走向祖国的西部”。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结合社会需求,充分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能力等因素,既要乐观自信,又要戒骄戒躁,努力把自己锻炼的更成熟、更完善。公务员之家:

3.指导学生全方位收集就业信息,提高对信息的综合分析能力

学生就业能否顺利不仅取决于毕业生的知识和能力等因素,还取决于他们所掌握的就业信息以及对信息的有效处理、综合分析的能力。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信息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加强,班主任要动员、组织学生收集就业供求信息,在当今信息网络化时代,指导学生自己通过多种现代通讯工具和手段获取大量的需求信息,比如从报纸、电视、广播等传播媒体、人才就业市场,甚至自己的亲朋好友中收集有关资料。同时,班主任也积极参与到就业信息的搜集工作中去,如主动联系学校就业管理部门的老师,经常沟通、互通有无,了解岗位的需求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鼓励支持学生多多参加各类招聘会;引导学生之间互通招聘信息,进行交流共享,动员已经找到就业岗位的学生,将他们掌握的就业信息及时向班级的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利用他们所提供的信息给这些学生提供岗位参考等等。由于信息来源内容必然杂乱,信息质量良莠不齐,很容易给学生的就业形成误导。班主任应及时指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获得的信息进行筛选、处理,去伪存真,提高信息的信度和效度,从中选出有用的信息,使之更好地为学生的择业服务。

4.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提供就业心理咨询服务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当代大学生就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直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来讲,“求职”是一个崭新的话题,尤其是现在的学生中,独生子女占的比例大,他们在家庭溺爱中成长,心理素质相对较差。有的学生表现为对自己没有信心、怯懦,在别人面前害羞,不能充分表现自己,甚至有自卑感;有的学生表现为盲目自信,夸大自己的能力,不能脚踏实地,好高骛远,期望值过高,当这些学生意识到求职在他们一生中的作用和意义时难免会产生情绪波动和心理压力,一旦理想和现实不符,易产生悲观情绪,甚至产生心理障碍。这就需要班主任在日常教育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就业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有效的引导和必要的教育来调整学生紊乱的心理状态,养成他们独立、自信、自强,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使他们能心平气和、富有成效地去完成学业,寻找工作。

5.指导学生掌握就业技巧,促进学生顺利就业

求职择业是一种方法和艺术,学生的综合素质是硬件,就业技巧是软件,软件开发利用合理,硬件则更能发挥功效。就业技巧是学生在面试时能否过关的关键。面对当今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班主任可以邀请专业人士或就业不久的学生作讲座,指导学生学习就业有关的知识,掌握就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高就业的技巧。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招聘会和人才交流会,亲身体会就业的滋味,从心理、气质、形象、口头表达、待人接物等多方面锻炼自己。培养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有效地推销自己,教育他们在推销自己时要落落大方,不卑不亢,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从而提高就业的成功率。

大学生的就业,标志着大学生将完成青年学生向社会工作人员的角色的转变,进入新的人生里程。班主任作为学生工作的基本力量,在指导学生就业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班主任要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帮助学生增强职业意识,促进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使其在毕业前系统地掌握择业、就业的技巧。这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高职高专班主任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