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相关性研究

时间:2022-01-28 03:22:08

城镇化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相关性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的现状与大学生就业现状进行了分析。为具体测度两者之间的关系,本文采用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经济发展将有助于城镇化率的提高,而城镇化率的提高将改善就业结构,这意味着将直接或间接的对大学生的就业水平起到拉动作用。据此提出应加强经济建设,推动城镇化发展以促进大学生就业等建议。

关键词:城镇化;大学生就业;相关性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推动河北省城镇化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城镇化率从2005年的37.69%,到2016年的53.32%,年均增长1.78%。但河北省总体城镇化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内部发展差异较大。在教育方面,河北省每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在创造新高,从2005年的18.32万人,增至2016年的33.52万人,增长率达182.96%。但由于就业市场的需求与人才供给市场的不平衡,使企业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的这种社会问题愈加凸显。城市的不断扩张将吸引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促进产业结构带动就业提升。研究城镇化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的相关关系,有助于了解城市扩张对大学生就业带动的影响,能够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供相关指导,这也是本文研究目的所在。

二、河北省城镇化及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

(一)城镇化水平分析。自改革开放以来,以第二产业为支柱行业极大促进了河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河北省城镇化进程打下基础。2005年至2010年,河北省城镇化率上涨6.81%,基本与同期国家增长速度持平。自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之后,河北省积极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压减过剩产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河北省城镇化水平更加稳步提升。但与此同时,区域间也明显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从图1可看出,至2016年底,石家庄与唐山两城市的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96%与64.41%,为全省最高。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廊坊市、邯郸市城镇化水平分别为54.19%、56.13%、56.8%与53.53%,与全省城镇化水平基本持平。而辛集市、承德市、保定市、定州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的城镇化水平整体低于5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30405060石家庄市辛集市承德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定州市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邯郸市城镇化率(%)城镇化水平城镇化水平图12016年底河北省各市城镇化水平数据来源:根据《河北经济年鉴2017》整理计算(二)河北省大学生就业现状。河北省作为教育大省,每年的高校招生数量与毕业生数量都十分庞大。2014-2016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分别为34.45万、32.79万、33.52万人。其中专科生学习的学科主要集中在财经商贸、医药卫生、土木建筑大类上。本科生学习的学科主要集中在管理学、工学、医学和理学上,学习这四项学科的毕业生平均占了毕业生总人数的68.89%。而研究生学习的学科则更集中在工学、医学与管理学上,占总人数的64.25%。

三、河北省城镇化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的实证分析

由于数据可获得性问题,本文采用城镇化水平和三次产业就业比重的关系来代替大学生就业比重。(一)城镇化与三次就业结构之间的关系。本文选取河北省三次产业就业比重与城镇化率这两项指标,数据选取范围为2005年至2016年河北省三次就业比重与城镇化率,数据均由《河北经济年鉴》整理得到。建立回归模型:iY=aX+b其中:iY代表河北省三次产业就业比重,X代表河北省城镇化率。使用Eviews对数据进行分析,所得城镇化水平对于三次就业比重的回归方程如下:XiCR²Y1-1.23507891.027940.937072Y22.473772-35.375310.840723Y32.321084-25.191670.972208由上述三式可知,我省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与城镇化水平呈现负相关,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城镇化水平每增加1%,第一产业的就业比重将下降1.23%。而第二第三产业与城镇化水平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城镇化水平每增加1%,第二产业的就业比重将增加2.47%,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将增加2.32%。所以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推动第二第三产业就业比重提升,达到优化就业结构的目的。同时,城镇化对于第二产业的就业比重提升的贡献要略微高于第三产业,表明第二产业对大学生就业拉动仍然较大,随着城镇建设的进一步扩张,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将会对大学生的就业起到更加明显的拉动作用。(二)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述模型揭示了城镇化水平是影响大学生就业情况的重要因素。为全面测度两者之间关系,文章对人均GDP与城镇化率进行了深入相关分析。自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工业化进程,在经济建设与城镇化进程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了更好的研究城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我们选用河北省城镇化率与地区人均GDP这两项指标建立如下回归模型:=12.4948983.09415YlnX−其中,相关系数20.901538R=,且常数项与被解释变量均通过显著性检验,拟合效果良好。上式说明,河北省城镇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劳动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能有效的加快城镇化的进程。河北省尽管在经济领域取得一定发展,城镇化水平也有了长足的提高,但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河北省内发展较好的城市,如石家庄市、唐山市,与发展较薄弱的城市的差距非常明显。区域城镇化水平的不平衡使河北省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吸引力骤减,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例如石家庄,天津,北京这样的城市就业。于是便出现了大城市就业竞争激烈,小城市企业招工困难的问题。同时,严重的人才流失导致河北省在一些能有效吸收高学历大学生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建设中受阻,这一进步加重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四、促进河北省大学生就业建议

(一)加强地区经济建设,合理推动城镇化发展河北省内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不均、经济相对发展远远落后是影响大学生择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应主动协调经济建设,对发展相对落后区域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特色小镇政策下,根据地方特点发展相关的第二第三产业,形成产业聚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并留住更多毕业生。(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河北对毕业生吸引力强的产业仍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但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第二产业发展将更加关注内涵发展,所以对应产业在转型发展的同时应保证可持续发展,为就业市场提供更多选项,吸引高科技人才。在继续发展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应将金融、高新技术等产业作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创造符合毕业生期望的就业机会,不但提升城镇化水平更能吸收就业。

【参考文献】

[1]原伟超.城镇化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性研究[D].江苏:南京工业大学,2013.

[2]刘爱英,姚丽芬.中国城镇化水平和就业结构关系的协整分析[J].特区经济,2011(02):264-266.

[3]张伟,张辉.推进山西市域城镇化解决大学生就业困局[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4,26(03):30-33.

[4]杨薇薇,陈宇.大学生就业与城镇化建设双赢途径研究[J].科技展望,2015,25(06):286.

作者:郑慧毅 杨红瑞 魏晨昊 黄惠泽 王子杰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