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时间:2022-04-11 09:36:51

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摘要: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业的严峻形势给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条件下,大学生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贫困大学生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和个性需求,导致其心理压力加大,思想问题更加突出,这样容易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不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就业观念。本文介绍了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就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希望以此促进贫困大学生就业,使其加快适应社会。

关键词: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贫困大学生作为社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就业问题受到国家和社会群体的重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出台,贫困大学生的社会就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这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但是,针对目前高校对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仍旧存在一些不良因素,制约着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对高校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现状进行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献计献策,加快贫困大学生思想转变,促进其更好的就业。

1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1.1目标针对性不强

高校贫困大学生在接受就业指导的过程中,其目标针对性往往非常缺乏。高校相关部门只是从表层对学生就业进行指导分析,但是在实际的就业指导中,教师往往忽视了贫困大学生个体性特征,在指导方面缺乏实际性和专业性,导致贫困大学生所掌握到的就业知识非常有限,不适合其自身的就业发展。因此,在认识贫困大学生时,我们不仅要正确认识到贫困大学生总体的增加,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大学生教育结构所带来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对贫困生进行就业指导时要加快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工作。

1.2内容不够丰富

调查显示,高校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形式和内容相对缺乏。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心理健康、专业成绩以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调查中,有55.3%以上的学生都表示对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比较重视。

1.3工作途径不够深入

贫困大学生作为社会中一个需要真正关注的主体,其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要充分保证其工作途径的正确性和深入性指导,加快就业工作途径的探索。面对着当前紧张的课程目标,教师往往没有一个系统有效的体系来对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进行指导,我们知道,没有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途径,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就业目标的制定。

1.4教育方法比较单一

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需要多元化的教育方法来提高思想指导的吸引力,提升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加快学生观念解放,促进贫困大学生就业。但是,目前在就业指导中所采用的教育方法比较单一,手段、载体不够丰富,很难激发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指导的积极性。

1.5研究力度不够

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属于一个新兴的专业,因此学者在这一领域所做出的研究与贡献非常有限,对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也就更为缺乏。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体系缺乏的基础下,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无非缺乏先进的理论作支撑,在此基础上,教师无法对大学生就业形成良好的指导与教育,导致贫困大学生思想问题得不到科学理论的引导。

2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原因

2.1重视程度不够

尽管随着目前贫困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国家有关部门开始重视这一问题,进而纷纷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解决,但是,在实际的学生就业指导中,教师却没有真正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对贫困大学生这一特殊的个体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指导。导致大学生在就业中出现迷茫的情绪,不能够很好的看待就业。

2.2社会消极因素影响

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的思想意识,严重制约了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2.3自身认识不够完善

贫困大学生由于其自身受到外界的影响,导致其在对就业的认识上,与其他同学存在许多的差异。在现实条件下,贫困大学生面对自身家庭的状况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对就业更加产生了畏惧的态度,使得自身素质不能够加以完善。

3加强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3.1相关原则教育

贫困大学生要想更快地适应社会,更好地就业,就必须注重相关的思想原则教育,这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教师要能够尊重学生的差异,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尊重学生家庭以及其他因素的限制,平等对待学生。此外,要实现对学生的引导,就必须创新交流方式,尽快形成科学教学理念,帮助就业指导的实现。

3.2丰富教学内容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就必须着眼于目前的就业形势,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和发展,尽量运用多种途径对就业导向做出指示,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将校外与校内的就业形势做出清晰的分析和判断,同时注重对贫困大学生自身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整合与统一。在此基础上,能够加强对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力度,促进学生四有公民目标的更快实现,加快其就业素质提升。

3.3拓宽指导途径

在指导过程中,要力求扩宽途径,促进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多元化。在专业课程指导中,要注重体现课程的连续性和层次性,同时要能够体现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要求。此外,还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对社会的不断实践中加快对就业的认识。

4结语

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能够消除学生对家庭因素的不正确认识,更新学生的观念,加快对当前就业市场的了解。贫困大学生要紧追时展的潮流,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与特殊,始终将自己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立足于实践,才能够在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中完善自己,加快发展。

作者:崔春梦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黎志强,汪一伦.手机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2).09:412016-4-11

[2]郑培钢,曹新燕.运用微信平台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探析[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

[3]黄蓉.大学生自我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