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思路

时间:2022-05-20 04:07:16

地方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思路

一、大学生创业素质养成的困境表现

(一)认识不足,眼高手低。首先,大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在认识层面上存在不足,这主要是由于地方性高校在培养过程中对创业教育重视不足,造成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比较薄弱。地方性高校在创业教育过程中过于强调社会能力,而忽视了专业知识的背景。因而往往造成大学生对自身社会条件评估过高,在创业活动处理突发事件时可能导致满腹激情,但未真正处理常遇困境,纠其原因是心理和专业知识准备不足。

(二)盲目随流,缺乏经验。快餐社会往往让大学生产生创业成功的误读,忽略创业过程,会让大学生们产生错觉,认为创业可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除此之外,大学生们在创业中往往对活动本身急功近利,甚至盲目随大流。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也缺乏团队协作精神,喜欢单独行动。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常常吃亏。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小企业中的98%的失败来自于管理的缺失,其中45%是因为管理缺乏竞争力;20%是因为公司内部专业不均衡;只有1%是属于天然或人为的灾难。那么创业素质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培养呢?

二、创业素质

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创业素质是创业者创业实践前所需的物质和精神。创业素质的培养就是所经历的物质和精神力量的实践过程。创业素质的培养不仅有助于创业者明确创业目标,敏锐把握创业机遇,并进行有效的创业决策和实施创业计划,而且有助于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并增强心理素质。因此,创业素质对创业的成败起着很大的决定作用,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势在必行。创业素质主要包括创业知识、创业能力、个性精神。

(一)扎实的创业知识是创业的基础

扎实的知识是创业的支点。一位优秀的创业者,要具有专业与博学相结合的“T”型知识结构。首先坚实的专业知识对于创业者确定创业目标有着直接作用,创业者要想深入了解某一行业的活动和规律,那么专业知识就是对这个行业发展规律的概括和总结。因此,掌握好专业知识,对于创业活动的有效开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创业的专业知识主要包括所涉及领域的专门知识、创业政策及法律方面的知识和相关商业知识。大学毕业生毕竟是高校的具有从事专业性较强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因此,专业知识的形式上表现为某种类别的学科知识,如电子技术、工程管理、计算机网络等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其次,专业知识是创业成功的一个基础条件,广博的非专业知识则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非专业的其他知识也不可缺少,深厚的知识只有加上更加广博的非专业知识,才能让创业活动如虎添翼。创业是一种社会性的行为,活动过程中与社会各个阶层都会产生一定的联系。对创业者而言,融资、销售和宣传等各种活动都离不开社会与个人,创业者自身拥有的社会资源和人际关系也将会对创业者的活动形成关键性的影响,因此创业者本身就必须具备这些社会关系等非专业知识。

(二)稳健的创业能力是创业的关键

创业能力是大学生创业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创业的成与败有着重要关系。大学生创业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和创新能力。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是创业的灵魂,而创新能力则是竞争优势的关键。根据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教学经验,在校大学生参加创新思维能力课程的学习与培训,是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二是组织管理能力。在充满竞争和风险的市场环境下,经营管理能力是创业者获得创业成功的基础要素之一。无论从事哪个领域,都有一个资源分配和利用的问题,要让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就必须掌握管理知识,懂得经济核算,这样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和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三是人际协调能力。社会是个大集体,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在创业活动中,人与人、人与社会都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关系。企业本身也是依靠人运作。一个好的企业不是单单凭借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就能做好、做强、做大的。因此,创业者只有掌握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内部关系,处理好企业和客户的关系,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企业和政府等的关系,才能为企业长期良好的发展提供动力。四是抗挫折能力。创业者特别是刚入社会的创业者往往会不适应充满竞争的市场,受到不断的打击和失败。因此,如何让创业者认识挫折,培养抗挫折的能力显得非常重要。

(三)优秀的个性精神是创业的支柱

首先,创业者的个性特征是创业者十分重要的素质。因为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社会群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具有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就是个性。人的个性包括智力、性格、情绪和意志等,所以对创业者来说优秀的个性特征能让创业成功。那么根据研究总结,创业者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个性特点:一是独立性。一个具有独立性的人,他们具有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独立研究和独立行动的特征。二是冒险好胜性。没有超凡的胆识,就没有超凡的事业。要想创造事业,那么创业者就应该具备超人的胆识,勇于承担多数人望而却步的风险事业。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必须要有“破釜沉舟”和“背水一战”的精神。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机遇和风险都是并存的,所以要有勇气直面困境,敢于与困难“亲密接触”。其次,优秀的创业精神也是创业者应当继承的,其中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尤为重要。传统观念中,人们的思想禁锢为“求同存异”,不可否认“求同存异”作为一种思想方法在调整人际和社会关系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倡导思想自由,实现自我发展,就不能用这种原则来“统一”。创新求异的精神,赋予了人们积极进取的动力,进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所以我们应当打破传统的求稳不求变的思想,勇于创新,开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三、地方性高校环境分析

首先,地方性高校大多位于二三线城市,地理位置也大多位于市效偏僻之地。由于地理位置不佳,学校可利用的资源也十分有限,所以给创业培训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其次,地方性高校的师资也相对薄弱,较好的师资大多流入大城市的好学校,对于地方性高校而言,很难招到称心如意的教师,对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造成很大影响。再次,地处地方,创业的社会环境较差,学生创业的激情不高。地方支持学生创业的力度不足,创业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建设不完善,不成熟。最后,传统文化惯性影响创业人际环境。人们思想中长期养成的“靠、等、要”的思想,扼杀着创业所需要的创新、创造意识;害怕失败的文化氛围,使很多大学生安于平稳,不思进取。这些文化对大学生们的创新和进取精神的培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四、地方性高校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的建议

(一)社会政府层面

大学生就业关乎国家的社会稳定、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学生的创业素质的培养不是单纯靠学校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社会的支持。2009年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采取免收行政事业性费用等一系列扶持措施。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些措施对鼓励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和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在充分关注国家政府的同时,地方政府应当根据地方性高校的特点,制定一些贴合实际的政策来支持地方性高校自主创业的发展。例如福建省三明市2010年颁布了《三明市大学生创业助力计划实施方案》,方案中由市人事局牵头,市政府各部各组织分工协作,为大学生创业添星助力。实施方案中,各部门根据各自部门的管辖和职责范围开展特色培训及服务,比如:各高校负责组织在校生参加创业项目培训,开展创业项目设计比赛;团市委创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见习基地,开展YBC项目服务工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导师指导等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举办“三明青年创业论坛”,邀请知名学者和创业成功人士进高校开展讲座,提高毕业生创业综合素质等,这些学者能更好的服务需要创业的大学生们。另外,社会环境必须理解和支持广大创业大学生,加强对自主创业精神的宣传,营造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学校层面

首先,作为地方性高校,应当适时转变教学理念,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展需要的新理念,强调知识资本化,强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增加科研投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知识商业化活动,让知识本身转化为推动创业的助推剂。在创业教育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面对外界环境变化勇于革新、勇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其次,学校必须加强创业素质教育的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想培养优秀创业素质的大学生,就需要具有优秀素质的教师队伍的带领。苏联某著名教育曾经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阳光。”可见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的重要性。一方面,学校可以将学校现有的老师“请出去”加强创业教师的师资培训,提高理论水平,锻炼实践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地理位置不利,地方性高校可以将教师“请进来”,邀请创业的成功人士做客座教师,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学校进行讲学等,增加学生感受创业的真实体验,这样不仅给地方高校学生提供了一种较好的创业教育的形式,同时也为创业素质培养提供了教师保障。

(三)个人层面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创业素质的培养,最终还得靠学生本身的修行。首先,创业意识的养成是首要;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创业的影响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创业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过程中必须要树立起明确的、崇高的创业理想,并在创业理想的指引下,脚踏实地,勤奋进取。因为人类的意识的形成总是受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自身的创业意识,一定不要将思维局限在校园,大胆的走出去,你会发现外面的社会很精彩。其次,优秀的创业人格是基础;社会上已经有了很多成功人士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里引用李开复先生的一些建议。作为一名创业者应当具备诚实守信、正直的原则,做一个挑战自我、积极主动、能沟通并有较强自律性的人。最后,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关键。学会掌控时间,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只有学会与时间赛跑,才会赢在终点线上;敏而勤思,用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人生,因为创新的灵感本身来源于思维活动。一个人之所以能成大事,很多时候归功于本身的积极创新之路;团队合作,团体力量胜于个人。如何增强合作能力呢?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参与的能力、有效讨论的能力、客观评价的能力、分析团体各要素之间的能力等。

五、结语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涌进了自主创业的圈子,但是创业并非手到擒来,在创业之前必须做好创业的充足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在创业路途中少走弯路,减少失败的风险。其中创业素质对创业的成败起到了很重要的决定作用。地方性高校大学生虽然在环境和师资等多方面处于劣势,但是只要通过个人的努力,加上学校的相关培训和政府的政策法规扶持等,相信我国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未来会更加光明。(本文来自于《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晶工作单位:三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