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分析

时间:2022-08-16 10:27:40

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分析

摘要:创新教育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培养学生具有创造性精神和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的必要性,并从3个方面分析了当亲中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创新教育

1引言

国家的发展靠创新,创新的关键靠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可以说,教育不但是基础创新应用的重要基地,而且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摇篮。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正在日益深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体育应当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服务,这是广大高职院校教师的共识。作为中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应当针对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进行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鉴于此,本文就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创新进行初步分分析,以期促进中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创新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2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身体及养生等日益重视同时也更加向往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因此,对体育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手段等进行创新就显得十分必要。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已经实施了选项体育课教学,但很难有效地落实下来,这与高职院校体育课程设置、教材、教学内容等有着直接的关系。从总体上来看,高职院校进行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创新教育是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体育教育作为教育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必须进行创新。高职院校应当通过创新教育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进行培养和塑造,这是其培养创新人才的必要条件和原动力;第二,创新教育对学生创造性思维和人格等具有重要的影响。体育运动不但有利于学生独立个性的培养,使其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而且有利于学生进取精神的培养,不断提高其竞争意识和精神,同时有利于学生良好意志和品质的培养和塑造,这是创造性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最后创新教育还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应对挫折与困难的勇气;第三,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因此创新教育必定是素质教育的关键。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需要开展创新教育。

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科创新教育存在的问题

3.1忽视学生的个性特征

从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常常以异于他人的内心活动、精神状态、心理感受、思维方式等参与到体育教学过程之中。因此,体育教学与学生个性特征密切相关,应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研究表明,学生的创造力与其个性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培养创造力必须以重视学生的个性特征为基础。然而,笔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高职院校体育教师认为目前的体育课程和教学活动中很少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加以关注和重视。虽然多数高职院校体育教师能够意识到教师在对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潜力及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但只有少数的体育教师会关注和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并尽可能为学生创造个性化的体育课程。

3.2忽视创新精神和环境的营造

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对创新精神和环境所具有的潜在教育功能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够完善和充分。笔者调查发现,很多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在创造利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的创新精神和环境方面缺乏一定的能力。研究表明,只要是能为受教育者的心理安全和自由提供可靠保障的环境即为适宜受教育者创造力发展和应用的环境。从实际情况来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程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会对学生心理安全和自由产生威胁的观念和言行。

3.3多种因素制约创新教育发展

从实际情况来看,多种因素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科创新教育产生影响。因此,充分的认识、了解和控制这些制约因素对高职院校体育创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根据各因素对高职院校体育创新教育的影响程度来看,制约高职院校体育创新教育的前5个因素由高到低依次为相关经费和资金欠缺、现有教育体制的束缚、缺少必要的科研和组织支持、时间较少、缺乏相关的课程教材。从中国目前体育教育生存的环境来看,外部与内部环境都缺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意识的制度保障及运行机制。从外部因素首先,中国教育相关部门不但制定了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一系列措施,而且还制定了深化中国教育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先骨干措施,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应试教育而产生的各种问题还很多,其存在的问题依旧比较严重。其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人才是现代社会赋予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从社会现状来看,现代教育的观念还没有深入民心,从而导致高职院校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和塑造并没有给予高度重视。同时,中国的教育内容体系并没有从根本上发生转变,从而导致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相关课程的改革比较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职院校学生创造力的发展和培养。

从内部因素来看,制约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创新教育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体育教师创新观念在很大程度收传统观念影响,导致其缺乏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自觉创新意识和精神。通过调查发现,多数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因缺乏创造教育而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的认识还没有充分和完善。(2)从学生角度来看,制约其创造精神和能力的因素主要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其中智力因素主要包括知识水平和结构、理解能力和技术水平、观察能力、概括能力、推理能力以及相关创新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学习兴趣、学习动机、个性特征以及创新情感等。

作者:王海燕 陈云慧 刘 旭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谢翔.体育对创造性人格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1(4).

[2]蔡犁,张庆文.影响体育院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因素及对策[J].上海体育学院学,2001(1).

[3]陈晴,周传志.创新型体育人才的培养模式[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