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实践路径

时间:2022-09-08 10:27:54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实践路径

【摘要】传统应试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地理教学要求。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环节的有效运用,稳步提升了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了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教师要回归生活,以生活元素构建教学情境,以生活中的案例搭建实践平台,全面、深度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推动教学深度发展。

【关键词】生活化教学;初中地理;思想原则;实践路径

初中地理新课标要求教师强化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读图能力等综合素养,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现实背景下,部分教师尝试回归生活,以生活元素构建教学情境,以生活中的案例搭建实践平台,目前已取得全面、深度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及提升教学有效性等重要教学成果,生活化教学也因此成为地理教师开展教学的重要路径。

一、生活化教学综述

生活化教学,顾名思义,是指将教学活动置于现实生活的背景之中,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来学习知识,以达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教学目标。在初中地理教学环节,生活化教学指教师紧扣“以学生为本”教育思想,根据学生心理和思维发展规律以及初中地理课程标准的要求,深度挖掘生活案例、乡土素材、时事热点等学生喜闻乐见且易于理解的生活素材,科学设计生活化教学方案,使学生在生活化教学情境中轻松获得地理知识与技能,形成应有的地理思维和资源、人口、环境观,并最终能将之应用于自然与社会,以此努力分析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从这一概念中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生活化教学与初中地理新课标“以学生为本”教育思想、以生活化为主要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终极目标的要求十分契合,因此可以作为开展初中地理教学的重要路径。

二、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实践路径分析

(一)课前科学设计生活化教学方案,建立有效教学基础

为有效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开展初中地理教学,教师要在课前科学设计生活化教学方案,建立有效教学基础。首先,教师要树立科学性教育思想,即一方面紧扣人本教育思想,将学生确立为生活化教学的中心,另一方面立足教材,深度挖掘、提炼教材中与生活元素相关联的教学内容,综合学生的兴趣爱好、认知能力、课标要求等基本学情科学设计生活化教学方案,增强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保障。在“人本”教育思想的引导下,教师要以真诚的态度回应学生在教学中的反馈,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与信任,更加投入到生活化教学环节,以此构建师生良性互动的生态课堂,并为生活化教学营造更为和谐的课堂氛围。其次,教师要坚持适度原则,即教师要在教学中适度融入生活化元素,避免过多的生活化元素分散学生精力,甚至将教学的重难点淹没。再次,教师要坚持导学性原则,即教师不能仅做到在教学中举个生活案例而已,而是要引导学生结合这些生活案例进行深度探究,以完成地理学习任务。

(二)利用生活化元素,提升导入环节有效性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学习兴趣的推动下,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够得到有效激发,学习效率也会随之稳步提升,教学有效性也会得到保障。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导入环节以生活化元素为主题设计游戏、案例等多元导入方案,将学生迅速带入地理世界。以学习“日本”为例,教师可以动漫、综艺节目等生活化元素为切入点,与学生就从动漫、综艺节目、纪录片等渠道中得知的日本相关国情展开讨论,完成导入环节。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调动学生的地理思维,进而为教学环节建立良好的知识基础与心理铺垫。

(三)课堂教学环节以生活化教学为主要模式,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

为有效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开展初中地理教学,教师要在课堂教学环节以生活化教学为主要模式,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最终实现学生核心素养及教学有效性的稳步提升。为此,一方面,教师可以生活元素为切入点科学设计游戏、案例等生活化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结合这些生活化教学情境深度理解地理知识,培养其地理核心素养,提升教学有效性;另一方面,教师可以生活元素为主题设计合作探究、分组学习等学生自主学习模式下的学习任务,并将地理探究思维等内容寓于这些任务之中,进一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提升教学有效性。以学习“西亚”为例,教师可为学生布置探究任务“了解西亚国家及西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并为学生展示西亚地图以及西亚水域、航线相关内容的介绍资料,抛出如“波斯湾的石油运往西欧和美国的两条路线路程相同吗?为什么都不走近路呢?”等进阶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究,使学生感受到西亚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重要性。在这一环节,教师一是要注意教学语言生活化,用谚语、顺口溜等严谨又不失趣味性的生活化教学语言来解释地理知识,并引导学生结合这些生活化语言识记地理知识,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二是要注意时效性,即要大胆引入当下最热门的人地关系矛盾等生活案例,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知识来展开分析,在传授学生地理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植入环保教育、红色教育等德育内容,拓展初中地理育人价值。三是要坚持乡土性原则,即教师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环境、文化等生活资源,以此为切入点深化对家乡文化等内容的渗透,使学生更为了解本地文化等内容,更为清晰地发现地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养成观察生活的良好学习习惯。

(四)课后以生活化元素为实践主题,巩固、拓展教学有效性

生活化教学源于实践,寓于实践,高于实践,实践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为有效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开展初中地理教学,教师要在课后以生活化元素为主题设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巩固、拓展教学有效性。首先,教师要结合生活化元素升级课后作业形式,将大量重复性笔头作业升级为生活探究类作业,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技能迁移到课下,巩固教学有效性。以学习“西亚”为例,教师可在课后布置如“请从以色列节水农业经验中找出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中国农业发展的新方向”等实践任务,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深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学有效性。其次,教师可以在课后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地理知识竞赛等,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来解决生活实践中的问题,激发其创新思维,进一步培养其实践能力,提高教学有效性。

(五)生活化教学模式下的初中地理教学反思与展望

首先,生活中虽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地理知识,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生活误区,如人们通常把强冷空气南下称为“寒流”,正确说法应该是寒潮。因此,教师在运用生活化语言开展教学时,一定要为学生强调这些生活误区,避免学生混淆概念,进而为教学带来反作用。其次,在生活化教学背景下,学习成绩早已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更为重要。因此,教师要升级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等能力指标纳入评价体系,以科学的评价指标引导学生成长为符合生活化教学能力目标要求的合格人才。再次,在信息化背景下,希沃白板、微课等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及教学方法有力地打破了教学在时间与空间层面的限制,使教学在得到创新的同时也得到了更为深入的发展。因此,教师要紧扣信息化教学的优势,将信息化场景或教学工具与生活元素相结合,更为高效地开展生活化教学。为此,教师可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即课前结合线上微课视频与线下导学案的模式为学生明确学习的重难点及目标,引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及基础知识学习任务。在课上,教师可运用线上微课视频与师生线下合作探究、小组讨论等自主学习方式,合力完成重难点学习任务;在课下,教师可组织学生回顾线上教学资源来展开复习,巩固教学有效性,最终完成教学活动。此外,教师可在课上运用希沃白板演示功能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展示云、雨等天气的形成过程,也可运用希沃白板模拟天气预报实践情景,使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深化对地理知识理解。

三、结语

综上所述,回归生活,以生活元素构建教学情境,以生活案例搭建实践平台开展初中地理教学,既是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目标要求,也是深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及提升教学有效性的重要路径。教师要紧扣人本教育思想,将学生确立为教学的中心,立足教学,深度挖掘教材中隐藏的生活化素材,科学设计生活化教学及实践方案,高效开展生活化教学,实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提高教学有效性。在信息化背景下,教师还要深度运用信息化教学模式的优势,结合微课教学、混合式教学等多元教学模式创新地理教学,推动教学深度发展。

【参考文献】

[1]缪汉华.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的实践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

[2]董斌.回归生活的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实践研究[A].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18年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专题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18.

[3]黄志勇.浅谈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研究[J].新课程(中学),2017(01):57.

[4]李坊军.浅谈初中地理的生活化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33):136-137.

[5]韦东辉.浅谈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的实践研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03):781-782.

[6]陈永发.浅谈初中地理课堂的生活化教学[J].当代人,2018(02):67.

作者:刘向亭 单位:福建省武平县东留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