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SH企业应用的对策建议

时间:2022-09-08 10:32:45

管理会计在SH企业应用的对策建议

一、前言

本文认为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成熟化的管理会计无疑能够为企业高速发展如虎添翼,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所以本论文针对SH公司现存的管理会计实际水平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有着实践价值。在同类型的企业中,它发展得相对较好,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只有积极优化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水平,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二、SH公司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未全面结合自身情况

在销售预算全面考核的过程中,因为市场环境的波动,使得一开始运营的销售预算制度不能够适应宏观环境变化,和市场环境的矛盾率超过了30%,不利于SH有限责任公司可持续发展,SH有限责任公司现在业务生产的关键业务内容是4G智能手机业务,涉及到的项目在高速成长,企业内部管理结构相对比较前卫,SH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产品不具备市场独有率,主要表现在与同类型的产品的角逐中。

(二)缺乏良好的外部环境

SH有限责任公司的管理会计水平还是相对较高的,但是缺乏较为深入细致的把控战略决策的能力。目前所涉及到的业务范畴是资产小规模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主张短期回收,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提升,短期战略不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2018年以来,领导者已经开始主动调整战略规划内容,虽然已经落实了长期战略规模,但是因为实施时间相对较短,再加上中国宏观市场环境涉及到管理会计的内容还是相对比较匮乏的,SH有限责任公司没有充足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指导,企业管理会计中的战略规划水平滞后。SH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主要针对4G智能手机,但是宏观层面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潜移默化的调整为TD智能机的业务主导趋势,管理会计的业务内容存在相关度匮乏、决策信息使用度低、资金周转不方便、库存积压等问题。

(三)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

管理会计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大学应届生虽然了解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没有实践操作过,所以通过大学校园招募管理会计专业的应届生实现的促进作用有限。此外,SH公司虽然对内部会计人员进行了管理会计的培训,但是相关教育机构对于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审慎制度还是相对滞后的,所以SH有限责任公司想要从芸芸众生中寻找到符合企业诉求的专业化人才还是相对比较复杂的。不少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报销超支内容,使得费用分析过程中管理会计的工作难度还是相对较大的。

(四)重视程度不够

当前相关企业所开展的管理会计工作表现出的问题,还在于有关财务管理工作认知度不足方面,大多数相关企业在该方面的工作层面都集中在成本核算以及成本控制阶段,部分管理者并未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于企业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例如企业的战略决定,经营控制以及绩效评价等多个方面会计会计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由于该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有关相关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工作的投入成本不多,表现出的组织构架以及工作体系都不完善,限制了管理会计工作的实际效用发挥。此外,相关企业内部从事管理会计工作人员在意识方面的薄弱也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相关财务人员认为管理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为成本控制和核算,并没有深入挖掘会计信息,导致最终的管理会计成果无法为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参考和支撑。

(五)信息化建设滞后

在财务管理方面所体现出的信息化程度直接影响最终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共享等效率。现代化的管理会计工作离不开各类先进的技术设备支撑,同时需要综合性的控制平台运行,才能够保证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有关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较大,并且在标准统一方面面临较大的困难,同时存在申请过程中需要匹配高素质人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所以会计信息系统难以满足管理会计的需求。快速处理相关的数据、管理相关的财务数据、非财务数据的决策等需要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地支持。当前国内相关企业所使用的信息化财务系统呈现出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所使用的财务系统内部无法实现信息的有效统一和集中,影响了会计部门和企业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进而限制了管理会计工作成果的有效运用,影响管理会计工作效率。

三、管理会计在SH企业应用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管理会计与实际情况的结合

相关单位机构组织要设置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管理会计单位,开展财务会计互助、管理会计学术讨论,提升行业中的相关技术水平的优化。引导专家重视对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管理会计理论的分析,有意识、有计划、有规律的调整管理会计规章制度。从SH有限责任公司的角度来看,要积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一系列变化,实事求是的开展自身的管理会计工作,随机应变。SH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主动汲取欧美发达国家管理会计的相关实践经验,提升自身管理会计的质量水平。

(二)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资金的顺利运营与企业会计工作息息相关,与企业的命运之间存在着不可磨灭的关联性,会计管理工作离不开正常的监督,因为企业利益需要得到合理的保护。又鉴于目前会计监督工作并没有充分实施到位,引发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阻碍了企业获取经济理论的运营,所以针对会计工作强化监督体系势在必行。为了维系企业的正常运营,必须杜绝会计工作监督匮乏引起的经济损失可能性,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

(三)提高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度

逐步革除以传统财务会计为核心的传统理念,培养管理会计新理念;再者,借鉴优秀的、成功的实施管理会计方式的企业经验,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运用推广,并在企业内部加大宣传管理会计方法,充分发挥其优势;最后,政府部门应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出台一些政策,一定程度上约束管理层会计行为。

(四)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人才

要让管理会计人员对会计电算化、行为科学、心理学、运筹学、现代决策学、控制论、平衡记分卡、作业成本法、战略管理会计等多种知识都有所涉足,才能够实现迅捷的把控市场导向,做到科学合理的经济决策。只有不断优化会计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才能做到管理会计体系的完善,使管理会计更加高效的被企业所使用。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首先打破传统教材的桎梏,在会计教材中及时更新国际国内管理会计最新实例,利用外国经典著作的理论典故进行再教育引导,实现西方先进会计理论与我国客观实践的整合。在会计教育活动中充分重视管理类专业和经济类专业之间的关联性,让管理专业人才也熟知会计基础知识,从而更好的开发管理活动中的会计信息。不断进行针对会计人员的再教育,完善规范化会计师考试制度,通过管理会计职业化这种模式让管理会计师在淘汰从不断自我充电,提升自我能力。

(五)提高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有关管理会计认知方面必须起到表率作用,重点关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对于企业发展所产生的积极作用。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企业大量资源的投入,同时也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作为管理者,除了正确认知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之外,还需要围绕该项工作的开展进行方案的制定,督促各部门共同参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要做的就是改善企业对管理会计认知的程度,必须让管理者了解到管理会计在相关经营管理企业中的重要性,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让企业管理者学习并了解国家政策对管理会计使用的要求,使得管理者更加了解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而不只是单一的做账。管理会计人员要改变思想方式,明白财务会计工作不只是简单的做账,更重要的是改善管理会计职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在实际的工作中,赋予创造力,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有利于他们做出正确的业务决策。

四、结语

管理会计一定能够克服那些困难,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力量,它也必将在现代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工作既是企业的动力又是企业的基石,企业的不断推展给会计工作带来了更高的难度,会计管理工作的阻碍也变得更多,放眼未来,会计管理工作依靠会计工作的管理者和企业管理者共同开拓创新,完善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成长空间,保障企业的稳定有序。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应当及时发现并处理,否则便会成为阻碍企业成长的绊脚石,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因素,需要不断优化完善,为企业的良性循环创造条件。

作者:蔡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