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08 10:35:53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摘要: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来说,管理会计是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不仅如此,管理会计的使用以及普及是一个长期性的综合工作,需要综合企业以及学术领域,同时还需要人力物力的支持。文章通过阐述了管理会计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对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强化管理会计应用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关措施,给我国有关方面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管理会计;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

一、管理会计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一)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

企业管理层需要掌控建筑施工各个步骤的流程,综合企业的现实状况,对资源配置进行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完善生产规划,优化经营预算计划,从而保障企业的有效运营。管理会计需要掌控好企业施工以及生产的整个过程,对有关预算指标的现实执行状况进行跟踪,及时找出预算指标跟实际数据之间存在的区别向管理层反馈。其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及时对企业的有关预算指标进行调整和修正,同时对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改进企业的资源配置,给建筑施工企业实现目标夯实稳固的基础。

(二)强化绩效管理水平以及效果

绩效评价对于进行建筑企业管理约束以及生产激励来说非常关键,同时也是打造企业现代化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管理会计把以往的会计学和现代管理学综合起来,通过会计学和管理学的有关方式,对企业管理层制定的绩效考核指标进行比较分析以及定量描述,使得企业的绩效管理以及业绩评价更有效果。其可以提高绩效管理的水平,强化激励措施。

(三)开阔企业的战略视野

现阶段,经济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的战略视野也需要开阔。综合自身的现实情况制定满足所在区域以及国家发展情况的企业战略发展计划,更好的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管理会计需要选用科学的量化分析模型,借助合适的数学分析方式,掌握经济规律的作用以及经济环境的局限性,对企业以后的发展进行准确的预测。管理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更加全面的预测信息,从而强化自身的决策以及管理能力。

二、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没有对管理会计给予足够的关注

现阶段,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的领导层以及财务部门没有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给予足够的关注,没有严格的要求自我,同时财务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对于管理会计没有正确的认识,有的员工不清楚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内容以及职能,因此没有办法区分传统财会业务以及管理会计。企业管理层对于管理会计制度的践行不够重视,因此没有办法保障管理会计业务能够顺利实施。

(二)缺乏有力的监管

在进行施工管理期间,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加大监管的力度,导致施工信息无法有效整合,同时有关的非财务信息以及财务信息不能融合处理。这是因为有的企业缺乏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会计人才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工作人员其专业能力不符合标准规范,导致财务信息常常出现脱离实际情况的现象,不仅如此,缺少健全的财务管理信息机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管理会计活动的顺利实施,同时也在侧面表现出了管理会计需要加大监管力度的必要性。

(三)缺少健全的规章制度

企业的规章制度在于规范管理会计工作者的工作行为,同时践行国家有关的法规条例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其是提高部门业务水平以及业务质量的保障。然而现阶段,管理会计缺少健全的法规条例,没有办法细化管理会计的工作体制。企业现阶段进行的财务管理机制没有办法有效规范部门人员的工作行为,因此无法充分的表现出管理会计制度的作用。因为管理会计的相关制度存在不足之处,造成管理会计工作没有办法获得理想的效果。

(四)信息化建设比较低

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创造高效率并且系统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数据的共享以及分析等方面带来的影响,管理会计没有办法充分的发挥自身作用,从而无法强化工作的效果。现阶段,企业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信息化系统,但是信息化管理机制没有办法符合高度统一集中的标准规范管理会计,没有办法顺利的与有关部门实施交流。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管理会计有机融合企业各种业务活动的速度以及水平,给管理会计工作的时效性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五)缺乏标准的考核激励机制

首先,大部分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缺少清楚的考核激励目标。例如,太过于重视短期的激励,而没有把整体的战略以及发展的前景渗透到激励考核机制中;不仅如此,太过于重视财务指标,对于非财务指标的注意度有待提升,这样不利于激励以及培养人才。其次,没有设置全方面的考核指标。大多数的考核指标都是建立在经营结果的基础上,而没有对客户的满意度以及工程质量等方面给予足够的关注,不仅如此,大多数的考核指标都属于事后指标,没有将事中以及事前控制工作落实到位。除此之外,大多数考核指标都是单一的物质奖励,而没有对实现个人价值以及进取心方面进行非物质性的激励。考核规范也存在很强的主观性,存在人为调整的情况。最后,缺少系统化的结果反馈机制。大部分建筑施工公司没有及时的向员工以及部门传达考核的结果,尤其是过程考核的结果,没有办法让业绩优秀的员工得到认可,这样无法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也不能对业绩比较差的员工起到警示作用,让其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学习提高绩效的方式,不断优化自身的业绩。

三、强化管理会计应用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有关措施

(一)加强对于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企业管理人员要通过各种活动来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能够充分意识到管理会计工作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来说,管理人员要全面提升管理会计工作者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感,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管理会计人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与建筑施工方案进行优化,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参考意见。

(二)建立科学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质量,首先,就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于企业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从而有效精准的控制企业财务内部的具体状况。对于企业的资金分配以及建筑工程的资源采购投放等多环节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特别是对于企业进行规范,相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职,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有效增强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会计水平。其次,需要根据企业当前的实际状况制定科学完善的会计核算管理流程,明确划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岗位职责,积极落实相关的财务目标,加强对于企业财务内部的管理控制效率,通过多种活动的形式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全面提升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能够自觉承担管理会计的业务,加强对于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根据实际的工作状况,不断优化调整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推动企业管理会计业务的发展。

(三)全面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会计的功能效果,企业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将日常的企业业务管理工作与会计管理工作相结合,并通过利用信息化系统的设备全面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为管理会计工作提供更多准确的数据信息,通过有效的数据信息强化企业业务的经营管理工作,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科学的管理会计应用制度。另一方面,管理人员可以将日常所需的物资采购、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等诸多信息汇总到信息化管理平台中,从而与日常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建立统一完善的管理化平台。通过使用这样的平台,能够有效的实现企业工作全覆盖全员化的成本管理控制,特别是最重要工作流程环节的管理,能够将相应的财务信息及时共享在平台中,全面增强后续成本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其次,管理人员通过利用气球还能够获取更多的数据信息,以便更好的针对目前的状况优化调整管理方案,从而有效的加强对于成本的管理控制。

(四)建立完善的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机制

建筑企业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业绩评价是建筑施工企业开展激励性管理的重要基础,通过激励性管理能够有效地提升员工的工作质量,在进行业绩评价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首先,企业管理人员要考核管理工作的流程,以企业的经营业绩及发展方向为目标,加强对于工作过程的管理,从而全面提升企业与员工的绩效水平。其次,根据不同员工的不同状况设置差异化科学的业绩指标管理机制,对于不同岗位的员工要根据他们工作量以及实际的工作状态,在多角度的层面上进行分析评价,从而建立起科学完善的企业业绩考核体系,要根据企业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考核标准,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因此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于激励考核体系的优化整改,通过公平公正的考核来全面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来说,会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是由于我国对于会计管理的研究应用不到位,因此需加强对于会计管理的研究分析,不断完善会计管理方法,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同时要与我国目前建筑行业企业管理的实际状况相结合,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加强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促进我国建筑行业企业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源.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运用思考[J].财会学习,2019(13):130-131.

[2]王灿.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理论),2015(05):22-24.

[3]范连青.试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管理会计应用[J].经济视野,2014(07):55-57.

[4]李刚.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4):33-35.

[5]黄浩峰,庞羽华.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当代会计,2017(09):56-57.

[6]刘传路.会计核算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常见问题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26):208+207.

作者:魏晨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