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学训赛创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3-04 02:24:49

创新创业教育学训赛创探索与实践

摘要:在一定程度上根据我国关于深化高等职业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当中所指出的探索实践能力、科学技术以及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笔者结合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做出分析,并对原有的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人才的培养体系进行探讨,并指出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学训赛创”四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的教学目的,以创新创业为宗旨,以学习专业知识为导向,以专业学科的知识竞赛为依托的教、学、赛、创四位一体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学训赛创”;深入融合;模式实践

高职院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其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及平台搭建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中来,达到共同探索知识以及自主创新的高度。在2014年我国教育部门有关于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要以质量的提高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以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强化创新创业的教育以及高职院校需要以强化实践教育培养人才的主要意见。在2015年我国教育部门对深化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见中提出;支持举办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设计活动以及知识竞赛,要以教学、实训、竞赛、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来提高学生在今后的全方面发展。

一、“学训赛创”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的主要依据

1.构建主义学习理论依据分析。二十世纪末期形成的内因主导学习理论主张高职院校教师担任教练的角色,通过学生的学习体验的学习方式与社会实践教育理论,采取目标导向方法和自我反思以及自我优化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学生的个性化等问题的解决,这样能够对形成的教学目标更明确。2.高职院校教育政策的依据分析。本课题是基于我国所提出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就业有实力,创新创业要有能力以及后续发展要有潜力的实际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并以优化高职院校专业教学实践性在学生的全面发展过程中的融合,要让学生的各方面发展去满足以当前市场的需求为导向的高职院校教育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3.国际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分析。借鉴美国的CBE职业教育模式中的多元办学主体以及立体的管理体制与英国的现代学徒双元管理模式以市场为导向的校企合作和澳大利亚的新学徒制模式的学习培养人才模式,并且还可以借鉴日本的产学合作以政府作为主导的,企业作业人才吸收的诸多教学模式以及先进的人才培养教育理念的应用,并结合我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从中找寻到属于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教学教育模式。

二、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中“学训赛创”融合模式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分析

1.实践教学模式比较单一、陈旧。在创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学训赛创”四位为一体的融合教育模式时,需要将多种方式融合与一体,并以扩大以及丰富专业能力训练的形式与途径,从而去解决当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院校的实践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采用模拟操作的仿真训练教学模式是存在相对陈旧,形式较为单一的,相关人员还需要以解决产教融合和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不足等多方面的问题。高职院校需要以实训为主,按照多个阶段进行递进式的方式来培养人才,并以专业技能竞赛来作为带训的方式,通过多个院校的各种专业竞赛,来起到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还有就是需要结合训练和创新,并将宁夏工商职业院校中的各个专业项目作为创新创业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要让创新和创业的实践活动与专业技能训练相融合,这样做能够起到提升对社会中各岗位之间的服务能力以及职业能力的提高,从而让高职院校的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适应岗位工作的内容。2.实践能力培养和职场要求出现脱节现象。在全面贯彻协同育人与产教融合的高职院校教育理念中,相关人员通过去构建政府、院校、企业以及社会等多方合作的育人平台,并建立了校外企业、院校以及校内实训基地的三方实训基地,并为真实的专业项目实施提供专业的承载载体和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对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的各专业、行业以及社会、企业的实际需求,融合、聚合社会中的专业项目,为专业实践训练提供学习资源,这样能够起到让训练项目更具真实感,并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更为直接专业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还能够体现出产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要求。在企业中的真实专业项目应用中,对于各个专业的能力培养都是能够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通过企业以及社会的项目去驱动院校内容的实践教学,是能够起到解决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与现实脱节等问题。3.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实践教学融入度较低问题。若是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培养过程中按照意识培养、能力训练以及应用实战的培养循序,并将创新创业教育加入到职业能力培养全过程中,是能够形成职业基础能力的培养、岗位单项能力再到综合应用能力为分层的递进式职业能力培养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学训赛创”四位为一体的融合教育模式中,通过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以及真实企业项目的训练以及创新创业专业培训、创新知识技能大赛以及社会服务相关企业举办的运营竞赛等活动;然后将创新创业、教学、实训以及竞赛全部都融入创新创业专业能力培养教学中,是能够起到解决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实践教学融入度较低的问题。

三、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学训赛创”实践教学模式的基本架构分析

1.搭建多方参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交流平台。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以院校、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的密切合作关系来作为基础,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完善院校内的实训基地,以及校外的实训基地和社会企业中的实训基地,这样能够有效地形成多方合作的资源,对于实训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优化以及资源的整合,都是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多方资源平台的搭建能够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让各方达到经济效益和教学质量的提升。2.构建递进式职业能力培养和课程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以职业能力和高职院校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去构建职业基础能力岗位单项能力以及综合应用能力为多个层次的递进式置业能力培养和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递进式专业项目作为主线,然后以课程作为环绕,从而达到创新创业能力同步提高的作用。3.创建“学训赛创”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分析。在某种程度上按照赛事强能、实训练兵以及创新创业的技能与社会服务的培养思路,去创建基于递进式合作参与以及基地平台建设的“学训赛创”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其中学主要指的就是学生学习和教学的相关内容;训指的就是按照递进式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并采用校外企业的真实项目进行实训,对学生的各专业技能进行强化,达到全面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目的;赛指的就是院校借助地区之间的相关院校所进行的知识技能大赛,主要内容包含了创新创业和技能比赛,这样能够促进不同院校之间的专业知识的交流,从而起到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创指的就是创新创业能力,高职院校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出大量的社会应用型人才,在高职院校中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学训赛创”四位一体的模式是聚焦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能力,从实训以促进教学,以竞赛进行训练,以创新进行能力的培养,这些内容之间相辅相成,相互融合。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中将“学训赛创”融合在一起是能够让高职院校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人才。

四、学训赛创深入融合模式创新应用分析

1.“学训赛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的理论创新分析。在理论层面,深化与丰富高职院校各个专业实践教学的形式与内容。在“学训赛创”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中,对高职院校教育做出教学做一体化的教育思想理念的延伸,并起到提高实践教学的层次与教学的主要目标,这样能够形成比较系统的教学模式与体系。该形式的主要表现在下面几点中;第一是明确这两种培养方式;第二是构建高职院校以职业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高职院校各专业教学过程与实践过程的有效对接,并做到真正的产教结合;第三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意识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素养的渗透,从而让“学训赛创”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作用能够更深入的融合。2.“学训赛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实践创新分析。在实践层面,把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活动,专业实践能力以及社会服务项目的培养活动进行融合。“学训赛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不仅是把创新创业培养能力进行单独的开展,还将创新创业融合进了学训赛中。与此同时,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内容上,有效的结合到三农去将社会服务项目归纳进实践教学范围当中,建立教学结合的有效机制,强化高职院校社会服务的项目质量。在某种程度上社会服务项目主要是来自于政府、企业以及各个行业或者是个体户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求,社会服务项目是“学训赛创”的项目依托,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去丰富“学训赛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的专业内容,并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在今后的发展提供知识储备基础。

五、结束语

总之,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是需要以学训赛创模式的融合进行完善的,该教学实践模式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只有培养更多的社会需求型人才才能够让人才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这也是当前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的。将“学训赛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应用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能够起到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和各专业的技能水平提高,从而让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牛莲芳,魏天辉.基于“教、学、赛、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某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

[2]肖贵平,郑宝东,庞杰.基于产学研用结合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J].高等农业教育,2014

[3]张宗民,张永良,杨宏祥,等.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训、赛、创、服”实践教学模式构建探索[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

作者:黄昭霞 单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