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与高校改革探索

时间:2022-11-20 10:49:47

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与高校改革探索

摘要: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提出与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大学生就业,改善创业理念。地方高校在进行教育改革过程中,需要借鉴与结合创新教育理念,从而推进教育改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过程中具有较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影响其发展,地方高校在改革中,需要不断创新。文章主要阐述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意义,继而分析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现状,最后针对地方高校改革提供一定建设性意见,从而推动其发展。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地方高校;改革探索

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主要是对创业教育价值的阐述与深入研究,此理论主要目标为培养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同时培养高校学生创新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均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但在开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对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足、教学效率较低、与专业教育不相符,种种因素都阻碍了其发展。地方高校在进行改革探索中,首先需要解决存在问题,继而进行发展。

一、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意义阐述

(一)国家发展需要

国家在不断发展中,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推动,在国家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创新能力,从而推动国家发展与进步。国家在发展中首先需要采取一定措施提升社会创新精神,因此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最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高校需要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教育中对学生思维与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与提升。高校在教育中,需要不断更新创新教育理念,以符合国家发展需求。

(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当代大学生在发展中,其发展趋势呈现多元化与个性化发展特点,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能够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一定条件,因此需要采用多种方式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由于创新与创业能力对学生发展具有较大优势,因此大部分学生都将创业作为基本目标,学生在创业中接受社会历练,从而不断完善自身,最终实现自我价值。高校在开展教育中,需要开展相应教育活动,在教育中不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学生在具备基本创新创业能力之后,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采用独特的思维开辟全新领域,在实现自我价值基础上,推动国家与社会发展。

(三)高校教育改革需求

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才,不仅能够缓解就业压力,还能够有效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学生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因此高校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教育改革。高校在开展教育改革过程中,首先需要摒弃传统教学模式,改善人才培养观念,使用全新人才培育观念,推动教育活动开展。只有采用全新教学观念开展人才培养与教学活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人才教育质量,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随着社会对创新型人才需求逐渐增多,不断迫使高校需要进行教育改革,同时这也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途径。

(四)科技成果转化需求

据相关调查研究分析,现阶段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20%,即使我国每年科技成果与研究数量较多,但真正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业产品的数量较少,其转化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造成国家研究成果转化率较低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创新精神与能力的缺失,由于缺少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因而导致研究成果仅仅只能停留在理想状态下,无法进行实际运用,缺乏原动力支撑,社会发展缓慢。针对此种现象,需要高校积极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在教育中,培养高质量人才,提高其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从而提升科学成果转化率实现社会发展目标。

二、创新创业面临教育问题分析

(一)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足

在社会不断发展中,大部分人对创新与创业教育仅仅停留在商业中,对创新与创业教育进行商业判断,因此形成错误认识,认为创新与创业教育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在高校教育中,其高校管理者对创新与创业教育也存在错误认识,认为创新与创业教育仅仅针对少部分具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足,并未认识到此种教育对学生综合能力与思维创新能力的培育作用。研究与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高校在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存在一定局限性,仅仅开展创业实践课程,忽视对学生理论知识教育与创新理念培养,大部分学校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但却忽视学生理念形成。这种教育方式存在一定偏失,因而教效率较低

(二)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严重脱节

大部分高校虽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但并未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训教育相结合,导致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严重脱节。学校依据国家教育方针,为学生开展一系列创新教育课程,但此种课程仅仅局限于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两方面,并且此种课程只作作为选修课存在,教学形式为讲座形式。但从实际角度分析,创业实践活动与讲座课程开展,都是学生自愿参与,因而导致课程设置具有一定随意性与变动性,并未形成一套完整教育体系。由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未与专业化教育形结合,导致大部分学生存在一定创业目标,但却缺乏专业基础知识,最终导致学生创业失败。

(三)缺乏系统教学体系

高校在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中,仅仅将其归纳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由于大部分创新与创业课程都是由国外引进,适用于国外发展与人才需求模式,在使用拿来主义时,并未与中国实际教学状况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导致课程缺乏中国化元素,此外创新与创业课程教学内容陈旧,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下降,教学体系并不完善。针对地方高校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需要对现有教学体系进行完善,因此实践过程十分复杂,同时在教育中增加关于创新创业课程内容,几乎不可能。创新与创业教育并不是增加教学内容便能够实现,而是需要不断完善现有教学体系,将教育渗透到各个环节,使学生从多种途径都能够接收到高质量教育。

三、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改革有效措施

(一)不断更新教育理念

高校为培养出高素质人才,需要根据社会需求与发展方向,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将传统技能型教育逐渐转变为素质教育。高校在教育中,需要结合办学理念,明确教育重点,注重学生能力提升,使学生综合素质得以提升。高校在教育中,需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为学生创立教学目标。首先高校需要激发学生创新与创业意识,在日常教育中,不断渗透此种观念,并通过具体案例讲述,使学生明确创新与创业意识的重要性。其次高校在教育中,需要不断丰富大学生创业理论知识,在日常教育中,为学生增设一定数量理论课程,通过教师讲述与学生自主探究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具有完善理论基础。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完善,能够为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有效理论保障。最后学校需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主要是在日常理论知识教育基础上,开展各种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在不断参与中,逐渐掌握一定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创业活动奠定基础。

(二)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高校是培养优秀人才的主要场所,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需要积极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活动,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开展的重要途径。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需要将其与专业化教育相结合,在专业化教学过程中,将创新与创业理念不断向学生渗透,重视创新与创业教育内容的全面性,将提升学生各项能力作为教育重点,依据学生发展特点制定完善教学体系,在推动教学开展基础上,推动学生发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高校专业教育相结合,因此地方高校在开展创新教育过程中,需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学习,在突出专业教育特征的同时,使得二者能够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并逐步进行改革。首先地方高校需要树立正确人才教育理念,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融合,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使得学生具备更多专业知识。其次地方高校需要将创新创业课程与其他课程相结合,在开展其他课程教学中,不断向学生灌输创新理念。最后需要为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从多方面树立学生创新思维,并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地方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中,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而形成高效教师团队,这种方式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开展的重要途径。高校在进行教师队伍建设中,需要为专职教师选拨助手,专职教师与年轻教师相互搭配,不仅能够提升教学质量,还能够不断提升年轻教师教学经验。高校中的兼职教师,能够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补充,因此高校需要依据教育现状,积极推进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从社会中招聘专业能力加强、实践经验丰富教师作为兼职教师,例如相关方面技术专家、企业家等,这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能够为学生讲述创业实践相关方面知识,不仅能够改善高校现有教师资源不足问题,还能够有效提升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总结

综上所述,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思维的重要途径,地方高校需要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革,完善教师团队建设、将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更新现有教育观念,从而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路径[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2017,(04):103-107.

[2]刘悦.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教育改革研究——基于创新创业教育视角[J].当代经济,2016,(33):80-82.

[3]周敏,胡荣宝.关于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思考——以铜陵学院为例[J].巢湖学院学报,2016,(04):161-164.

[4]刘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问题与改革路径探析[J].高教学刊,2016,(10):31-32.

[5]杨易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J].商,2016,(20):50+16.

作者:朱明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