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知识结构实施策略

时间:2022-07-07 02:58:23

创业教育知识结构实施策略

一、创业教育知识结构简析

创业者具有的知识结构就是创业教育的知识结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创业者应该具有的知识结构就是对制度知识的运用能力,联想能力以及能够洞悉潜在利润的洞察力。

(一)创业教育知识结构中的联想能力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创业的实质就是创新,可以在学习和创新中找到出路,一味地模仿就只能预示着灭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创业的企业家就是专门从事创新工作的人。即使存在的一些模仿型创业可以获取目前小范围的成功,但这样的成功是暂时的,是短暂的,要想得到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依赖创新的效率。创业者是如何把原有的知识经过一系列的过程转化为现实产品,创业者利用个体知识体系如何才能创造出新的知识单元等等这些都属于创新发生学,用一句话简单扼要的概括:真正的创造者是联想。我们这里可以把这种联想理解为直觉、顿悟、感通等等,创业者把预先得到的知识单元在各种不同标准尺上进行重新分割和组合,然后融合转化为新的知识组合,也或者是创造出新的产品。此时可以很清楚地认识到,这种联想不是一般意义的联想,同样也不是引导管理创新以及引导技术创新的联想,这是知识型创业中的常见现象,创业者在技术创新方面可以通过聘请高级人才或者是购买他人技术专利的方式实现,而创业者自身却没必要亲自实施技术创新。随着市场的多样性发展,到处都能捕捉到创业机会,但在充分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创业机会发现被的越晚,需要的联想也就越深刻。之前有提到这里的联想并非普通的意义的联想,不是思想上的天马行空,不是头脑风暴,也不是顿时的注意力反转。它的真理在于通过联想即时性把握真理的过程,是对自我意识做出确切判断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分析,创业者的联想和艺术家的工作比较接近,所以可以称他们为某种特殊形式的美学家。

(二)创业教育知识结构中潜在利润的洞察力

一般意义上的联想每个人都能可以做到,创新事物也处处可以看到。对于普通的家庭主妇来说,生活同样可以具有创造性,那么二流水平的画比较一流水平的汤未必更具有创造性。但要注意的是,创业者的联想是一定范围的,创业者的联想不是因为立异和标新而进行的创新,它是存在于一定的知识经济领域中的,是以经济为依据的。带有一定市场潜力的联想需要满足一定的知识经济学关系,各项知识的联合运用大于各项知识独自运用获取效益的总和。意义也就是只有满足这样知识经济学关系的联想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有发展效益的。我们可以称能够预见市场价值的能力为潜在利润的洞察力。从整体上来讲,创业者潜在利润的洞察力和创业者的联想能力同样重要。创业者潜在利润的洞察力依靠的可以理性、经验以及对损益的计算等等,但是创业者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做出正确决策,单单这些能力还是不够的。创业者要在可计算的范畴界限以外对不确定性有一定的把握方法,就需要依靠他们对市场的嗅觉。

(三)创业教育知识结构中对制度知识的运用能力

从制度经济学的层面来分析,对制度的运用和对制度的创新与资本以及技术同等重要。一个真正的创业者除了具备联想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同时还要有能力把自己的创业方案落实。单纯创业意义上的创业者有的只是自己的创业方案,或者是一个创业意念,一般都是没有创业资源的。因此创业者要完整的实现创业目的就需要对创业涉及的各种资源如人力物力以及其他能够产生资金流的资本品进行调动,另外,对于资本品的控制、资本品的权属以及资本品的借出和交换等等这些操作,创业者都需要熟练掌握和操作自如。在相同竞争环境下的创业方案,创业者进行尽量的资本就是对制度知识的掌握和对制度知识的运用。同时,创业者的活动环境还是要受到现实制度制约的。

二、师资队伍的建设

创业教育的实施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是创业教育顺利开展的基础,所以建设专家化的师资队伍非常关键。何为专业化,专业化是在一个方向上长期的积累人力资本而来,与其他劳动者相比较,在知识结构上有着足够可以形成专业化优势的差异。就目前创业教育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生事物,还出现初期发展阶段,仍处于普及状态的创业教育对师资的需求量又很大,因此,目前还没有建设出在质量和数量上能够同时满足普及型创业教育的家化师资队伍。同时,师资队伍的问题也成为创业教育在各高校发展的一大阻力。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主要有三个来源,第一,基于就业创业工作人员的管理型教师;第二,由企业家组成的社会型教师;第三,以商学院专任教师为代表的学院型教师。对于学院型来讲,比较重视创业学术,教育实践次之;对于管理型来讲,重点是组织活动,对知识基础与规律的掌握较弱;对于社会型来讲,教学重心是实战体验,有利于产生说服力和感染力,但往往因为个人经验不能很好地依据教学规律来完成梳理和提升,所以给实际中复制和运用造成很大的难度。站在制度学的角度上分析,制度创新是解决师资问题的关键所在。就现如今的状况分析,身份问题是制度实现演化的主要方向。就拿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来讲,不管是学院型师资、社会型师资还是管理型师资,从严格的意义来讲,这些类型的师资都不能算是专任教师,不同类型的师资有着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和目标以及不同的激励机制。比如说管理型师资,鉴于如今大学管理模式的环境,管理型师资大都处于流动状态,在一个地方积累的人力资本换到下一个地方很可能就没有什么作用,所以他们很多情况下会放弃专业化发展,把重点放在行政职务升迁方面。由以上论述可以认识到,要解决创业教学的师资问题,创业教育从业人员的身份调整很重要。

三、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

完整科学的课程体系是创业教育的实施载体。教育过程的经历可以改变学生的心智结构,只要人拥有适于创业的心智结构,那么他就会越倾向于创业。课程体系的建设首先任务就是要确定课程目标,在不同高校里,课程目标不同程度上也有所区别,但在课程目标的制定过程中要考虑到几个因素,就是制定的课程目标要尽量具体,并且实施起来较为简便。创业教育的课程结构由课程目标决定,具体的课程结构属于创业素质的一种分解部分。从行业的视角来看,能力类和意识类是创业教育课程的两个主要组成内容。对于创业意识类课程来讲,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以及创业需求,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以及创新思维的培养。至于创业能力类课程,课程重点是培养学生运用制度知识的能力,协调分工能力以及对潜在利润的洞察力。创业教育中的创业能力类课程和创业意识类课程的具体展开形式可以尽可能的多样化。依据现代课程论的划分规则,创业教育的课程形体有多种形式,如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以及学科课程。在活动课程的开展过程中,学生可以在课程互动中实现对隐性知识和不可交流的知识的掌握;对于学科课程来讲,主要分享的是可编码的知识,意义也就是可以通过符号和语言表达出来的知识;环境课程可以为学生提供几乎完全仿真的实战环境,环境课程是必须由环境才能实现的一系列较完整的连贯的隐蔽课程,环境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对学生必须在实际操作中才能获取的能力的培养。目前在环境课程的设计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大分歧。

四、在创业教育战略背景方面形成的共识

在创业教育被引入我国并得到初步发展的同时,以廉价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方式遇到了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资源消耗殆尽等等诸多问题。为此我国提出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来作为应对。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社会就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和空前紧迫性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了广泛的理论共识,就是把资源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化为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创新驱动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以知识密集产业为主导,对知识的创新和利用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也正因为如此,它与创业教育也存在密切联系。虽然,高等教育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但科技发展也不一定就意味着生产力。各种新型知识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潜在实用性,就需要创业过程中得到挖掘,新型知识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正在变得有用。另外,单单是工程技术人员在技术方面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商业创新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这样,新知识的实用性和生产力效应才能通过商业创意真正显现出来。

五、结语

创业教育是在与时俱进的条件下产生的教育理念,属于一个较为系统化的教育过程。创业教育的重心就是转变学生的择业观念,把以往根基深厚的被动就业思想转化为积极主动的创业观念,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中尽量开阔自主创业的思维。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在创业教育对学生各方面素质、思想、创新意识以及综合能力进行较系统的培养和提高。

作者:刘洋 张宏雷 黄建平 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