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院校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5 10:49:27

幼师院校创业教育论文

一、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一)幼师院校教育前景广阔。就我国教育现状而言,幼儿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主要部分,而且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不少地区的幼儿园也存在着较大的缺口,进而导致幼儿入学率较低。农村父母渴望让孩子入园,却受到幼儿园覆盖差的制约不能够满足需求;城市父母更是对幼儿教育十分重视。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培养一批专业性强的创业人才,才能够逐渐满足教育需求,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二)幼师教育行业优势和特点。幼儿教育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影响的程度较低,而且在幼儿教育行业存在着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创业方面,幼师教育行业的创业条件较为成熟和发达,再加上专业师资队伍较为缺乏,这都为创业教育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条件。

(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明文规定鼓励私人开办幼儿园来满足幼师教育的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使创业教育的实施变得尤为重要。另外,国家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和重视,还提供了很优厚待遇,为大学生的顺利创业提供了大力支持。因此,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十分必要,通过创业教育的指导,大学生能够全面提升创业素质,进而更好的为未来创业打下基础。

二、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的积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培养创业意识。就目前而言,不少幼师院校的教师对创业教育缺乏正确认识,认为创业教育与目前的专业教育没有关联或者是认为创业是校园之外事情。由此观之,幼师院校对于创业教育缺乏正确的思想认识,也没有存在必要的创业意识。对此,幼师院校必须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创业教育的重要价值,引导教师改变错误的教育观念,提高对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另外,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在教育的初期就要向学生渗透创业思想和意识,运用有效的手段引导学生认识到创业的意义、方法、要求等,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例如,在新生入学时期,教师就为学生举办大型的创业专题讲座,并在讲座中强调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培养学生创业意识的必要性,让学生对创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创业学习打下基础。

(二)重视心理教育,提升心理素质。创业需要创业者拥有极强的心理素质和时刻保持冷静沉着的论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的重要性王倩宁会志杨聪粉(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北石家庄050000)摘要: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幼师院校教育发展的需要,只有实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结合,才能有效促进创业教育的长足进步。幼师院校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而这一特性正是创业教育发展的动力和优势所在,因此,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具有重要价值。在创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师范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因此,在创业教育中,教师要重视心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不少幼师院校的学生从小受到家人的过分溺爱,导致心理承受能力、自主性和耐挫性较差,这对于未来创业是极为有害的。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师在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要极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掌握心理知识和获得调节心理状态的能力。另外,幼师院校可以为学生开展榜样学习教育,可以邀请成功的创业人士为学生进行演讲或者讲座,并用自身的实际经验鼓励学生,同时也让他们明确良好的心理态度也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能力。

(三)推进教学革新,优化课程结构。为了更好的推进幼师院校的创业教育,需要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改革,并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首先,幼师院校需要在课程安排上进行改革,并为学生增设创业教育课程,通过为学生系统性的讲解创业知识、国家的创业政策方针、创业要求等知识,让学生从根本上形成创业意识。另外还可以自编教材,为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条件。其次,在创业教育内容安排上,教师必须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教育实际的变化进行教学内容的创新和完善,帮助学生打好学习基础。最后,在教学手段上,创新教育的教学方法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创业教育的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如合作探究教学、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创业素质。创业教育是幼师院校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和教育发展的需求,逐步建立起来的为优势院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和创业条件的一项教育,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创业心理、创业品质和创业素质等,进而为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对此,幼师院校开展和实施创业教育过程中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心理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增加实践活动和扩大创业经费投入,为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作者:王倩宁会志杨聪粉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