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学创业课程设置思考

时间:2022-05-12 04:30:40

国外大学创业课程设置思考

一、美国三所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概况

美国各高校都十分重视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从1947年美国哈佛商学院开设第一门创业教育课程《新创业管理》(ManagementofNewEnterprise)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尝试和经验积累,美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已经成为各国研究和学习的典范。本文以密西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以下简称威斯康星大学)及康奈尔大学(CornellUniversity)三所研究型大学为研究样本,前两所大学在各学科领域中成就卓著并拥有巨大影响,素有“公立大学典范”之称,而康奈尔大学是美国著名“常春藤”大学联盟成员之一,三所高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及科技转化与创新都处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选择三所高校作为研究样本有一定的代表性。密西根大学成立于181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高标准的人才培养质量使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该校现有多个与创业有关的组织,支持并服务于创业教育的发展,各个学院也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创业教育,尤其是商学院和工程管理学院的创业教育发展最快,两个学院承担了全校大部分创业教育的教学工作。密西根大学的创业教育包括专业教育和选修教育两部分,其中专业教育主要体现在商学院实施的研究生创业教育,选修创业教育则以提供创业资格证书模式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威斯康星大学成立于1848年,以著名的“威斯康星思想”蜚声海外,学校从成立之初,其办学、管理等层面都力争走在高校改革的前列。该校不仅在创新教育层面表现出色,在创业层面也相当地突出。威斯康星大学的创业教育可分为专业教育和选修教育,专业形式的创业教育可分为本科生创业教育与研究生创业教育,选修形式创业教育主要是针对本科生,由商学院以提供创业教育资格证书的模式进行。康奈尔大学是美国著名“常春藤”大学联盟成员和最负盛名的私立大学之一,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现拥有学生18000人,其中本科生13000多人,是常春藤本科生规模最大的学校。学校1865年建立以来十分重视创业教育,目前对本科生的创业教育主要通过“康奈尔创业计划”实施,该计划是指所有学校、学院的创业组织共同帮助创造和推进创业教育、创业行为、商业化和体验学习的机会,其目标是在每个学院、每个领域及每一个生活阶段,支持大学范围内不同群体的活动,发现和培养每一个康奈尔参与者的企业家精神。“康奈尔创业计划”为学生及社会人员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包括创业论坛、创业竞赛以及丰富的创业教育课程等。

二、三所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比较及其分析

美国高等教育坚持实用主义思想,高校发展既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因面向社会发展的不同需求而各具特色,大学创业教育课程也不例外。通过比较与分析三所大学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目标、实施机构、课程结构及课程内容等方面,可以对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一)课程目标

我们可以把美国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的目标归纳为两点:一是为大学生进入企业或创业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二是培养大学生成为高级管理人员和企业家。这三所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目标尽管表述不同,但内容基本一致,就是围绕创建或管理企业所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创新人才。由此可知,美国研究型大学在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上,已经达成共识,即通过传授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培养创业精神,强化创业意识,鼓励首创实践,培养创业者应具备的各种条件或素质,为学生日后成为企业家或高级管理人员做准备。美国三所大学创业教育课程目标依据社会对经济领域人才的要求而设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实施机构

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不仅需要专属的组织机构来承担,也需要形式多样的相关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美国三所大学都十分重视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并且都有专门的课程管理机构,密西根大学主要是创业中心(设置在工程管理学院)和塞缪尔•泽尔和罗伯特•卢莱创业研究院,威斯康星大学是商学院,康奈尔大学是通过“康奈尔创业计划”进行管理。课程管理机构的职责大致相同,都是负责该校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任务,主要包括设置课程及开展实践活动等。除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各学校还有多个与创业教育有关的组织机构也参与到课程建设之中,据不完全统计,密西根大学这类性质的教育组织有6所,威斯康星大学有5所,康奈尔大学有13个学院及中心作为创业计划的组织成员。这些机构或组织都为学校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各种资源的服务与支持,比如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提供研究服务、提供创业资金、创建协作平台、帮助学生与企业建立关系、培养创业技能以及创造实践机会等。

(三)课程结构

从课程结构来看,三所高校对学生修习创业教育的要求有所不同。从表2可以看到,密西根大学创业教育主要是由创业中心和塞缪尔•泽尔和罗伯特•卢莱创业研究所提供,共68门课程,其中创业中心的45门课程主要分为必修课程、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以及兴趣课程五类课型,以证书资格模式提供给本科生,而塞缪尔•泽尔和罗伯特•卢莱创业研究所的23门课程全部是选修课。威斯康星大学的创业教育由商学院承担,共53门课程,分为两种:一是提供给非商学院本科生的课程,有39门,主要分包括必修基础课程、创业提升课程以及选修课程三大类;二是商学院本科生所修课程,有14门,包括必修课程、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程。康奈尔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多达167门,包括创业前技能课程、创建企业课程、企业管理课程、企业解析工具课程及专业领域课程五大结构,企业管理课程区与专业领域课程区的课程数量较多,两者占课程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从课程学分设置的角度看,各高校对学生修习创业教育的要求都有所不同。密西根大学本科生要获取创业资格证书需修习9个学分,从学分修习的要求来看,核心课程至少修习3个学分,选修课程至少1个学分,核心课程所占比例较大。威斯康星大学非商学院本科生选修创业教育,获得创业资格证书需要获得15个学分,在课程修习方面,要求学生在提升创业课程区至少修习3个学分。同时商学院本科生完成本科学业需要修习创业教育课程达12学分。由于培养目标的不同,商学院创业教育专业必修课程要求较高,对选修课程甚至可以不做学分要求,而对其他学院或专业修习创业教育的学生在选修课程上有更多选择,选修课所占学分比例也较大。康奈尔大学的创业教育开设的课程较多,为学生提供任意选修的创业课程科目,学校并没有统一的修习学分要求,学生自愿修习。由于创业教育面向学校所有学生,包括各类知识与技能,所以课程涉及到校内各个学院。威斯康星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主要分布在六个学院,开课最多的学院是商学院,其次是工学院和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而信件科学学院、音乐学院、戏剧学院、艺术学院各2门。康奈尔大学创业教育课程主要有10个学院参与,各学院开课门数与学分及比例都有所不同,而且相差很大,如饭店管理学院、Johnson商学院以及工程学院开设的课程都在30门以上,开课最多的饭店管理学院达到了37门,而艺术与科学学院、计算机信息学系与兽医学院都只有1门课程,开课数量相对较少。

(四)课程内容

三所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主要依据其各自课程目标而设定的。美国三所大学的创业教育内容都有不同的特点。密西根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属于“聚焦式”,主要集中在创业中所需要的创业知识与技能,如创业融资、创业的相关法律、新产品开发等技能的培养与知识的传授,强调新建企业过程所需能力的提升。威斯康星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属于“辐射式”或者说“扩散式”,侧重于创业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体现创业与各个学科领域的紧密结合,各个学院开设了大量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创业课程,如艺术创业、科技与社会、商业与企业工程师等。康奈尔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是“阶梯式”,同时也强调与专业学科的紧密结合,目前开设的课程模块包括创业前区域、创业区域、企业管理区域以及行业企业所需知识和技能。创业前区域课程主要了解什么是创业,需要哪些知识和技能,为什么要创业,激发鼓励学生创业的基本课程;创业区域课程涉及到创业计划的设计、创业财务、创业计划书的开发等;企业管理区域课程包括如何管理公司、如市场问题、财务问题、公司决策层、管理创新,团队的领导者等方面的知识。康奈尔大学在特色企业方面开设的课程最多,目前开了78门课程,主要涉及食宿企业、健康、娱乐、房地产、高科技企业、小企业咨询等具体问题。

三、对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之思考

创业教育课程是实施创业教育的关键,美国各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都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突出了各自学校的特色与专长,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无论其中的差异性还是共通性,都可能对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

(一)明确的课程设置目标

课程目标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方向,没有明确的课程目标,课程的开设必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人才培养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我国高校目前由于自身定位不明,各校创业教育课程目标也模糊不清,难于同其他专业教育课程目标相区分,导致创业教育的作用与价值难以凸显,甚至只有一种创业教育形式,而无创业教育实质。而如上文所示,美国这三所大学的创业课程目标虽然表述不同,但都清晰明确,而且具有实质上的同一性,都是为从事企业管理和力图创业的学生传授相关知识与技能,不管是培养企业家还是管理人才,课程的设置都是以培养目标为导向的。清晰明确的创业教育课程目标,可以使教育者加深对人才培养理念的认识,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属多样的课程管理机构

创业教育是一项复杂的教育工程,涉及各门学科领域,因此需要有专职机构或组织来负责,并需要多个相关组织协同承担。高校只有拥有专属于创业教育的组织机构,才能够较全面地统筹学校的各种资源并加以整合,合理有序地管理创业教育课程及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更好地实施创业教育。如密西根大学管理全校创业教育课程的机构是密西根创业中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是商学院,康奈尔大学则是通过“康奈尔创业计划”统一管理各类、各学院的课程资源。我国多数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多是由在学院或专业层面各自开设,零散分布且不成体系,缺少一个学校层面的专门的课程管理机构或整合各种课程资源的平台,导致课程实施效果不佳,难以达到创业教育的预期目标。

(三)独特的创业教育课程结构

结构决定功能,每所高校都应根据各自的培养目标设置适合的创业教育课程结构,以体现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凸显自身育人特色。威斯康星大学采取创业教育课程结构是由必修课程、提升课程与选修课程构成;密西根大学的课程结构是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以及兴趣课程;康奈尔大学的课程结构是创业前课程、新创企业课程、创业中的课程以及创业行业领域的课程。三所高校的创业教育课程结构各具特点,展示了独有的课程结构。同时,结构设置还需注意课程学分的安排。每个学校的创业教育课程结构都须根据自身的情况而有所不同,形成独特的课程结构体系。

(四)科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

创业教育具有综合性、实用性与较强的实践性,所以课程内容的确定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业教育内容应丰富多样。创业教育涉及多学科领域,故课程既要包括基础性的知识与技能,也要涵盖与创业教育相关的各个学科的知识与技能,以满足不同类型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二是要注意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创业教育不是专业教育的副产品,而应该跟专业教育融合在一起,根据各个学科设置一些特色的企业专区课程,如康奈尔大学创业教育课程的一大特色就是开设数量可观的特色企业创业课程,这样有利于学生更能直观地或熟练地创办所属专业的企业。三是加强创业实践课程的设置和实践活动的开展。由于创业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程内容的选取要有利于实践教学,注重把创业理论与知识运用于实际创业行为之中,这样才能体现创业教育的价值,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本文来自于《现代教育管理》杂志。《现代教育管理》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杨玉兰工作单位: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