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之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05 05:11:57

创业教育之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1体育教学在创业教育中的理论探讨

创业教育不仅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还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化的教学工程。因此,只有在高职院校中将创业教育融入、渗透到学生教育的方方面面,才能在充分发挥创业教育实际价值的同时,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实效性的帮助。

1.1培养学生的良好内在素质

所谓的创业就是对新型事业的开创过程,它的主要特点是创新性以及主动性。在创业的过程中,面对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是对等的,因此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思想观念就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学生的内在素质以及创新观念,学校就必须采取一些必要的培养措施,体育教育便是其中一种有效、实用的培养手段。在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学内容涉及范围十分之广,教学项目数量十分之多,因此可供学生选择的类别也众多,至于对学生胆识以及精神的培养手段也有很多。此外,体育教学过程中也包括很多的冒险性项目,这些项目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危险性,但是从客观层面上来说,这种危险性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冒险性精神的培养,而在创业过程中,冒险性精神的具备是很有必要的。因此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应该对这一特点进行充分的利用,从而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既能获得身体方面的锻炼,增强自身体质,还能在培养自身胆识以及冒险性精神的同时,促进自己内在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内在素质才能为创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1.2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品质

创业过程中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内在素质外,良好的心理品质也必不可少,因为只有同时拥有良好的内在素质以及心理品质,才能保证创业的长久性以及稳定性。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在创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学校体育教学来说,对于学生协作意识的培养,集体性的体育项目是一个高效的方法和手段;对于学生坚定信念的养成,长距离的体育项目或者说体育训练本身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学生良好性格的养成,长期性的参与体育活动参与可以产生有效的辅助作用。

1.3培养学生的良好身体素质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学校要加强体育活动的开展以及体育项目的实施,以增强学生体质为目的,以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为重点。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学校要坚持教育部门倡导的“健康第一”的原则,通过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促进创业教育目标的完美实现。

2体育教学在创业教育中的实际分析

2.1从体育师资角度出发

在创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中,老师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因此,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开展创业教育,体育老师的教学观念必须得到创新、专业素质必须得到提升。如果体育老师对创业教育都没有形成充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体育教学在创新教育的必要性都没具备系统的、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那如何能在创业教学中使体育教学的实际价值得以完全的发挥,而如果体育老师不能正确认识创业教育,那就会产生创业教育与体育教学没有关系这种错误的观点,那所谓的教学热情以及教学效果就无从谈起,在创业教育中充分利用体育教学的特点也就毫无意义。因为创业教育属于学校教育的范畴,因此在其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应该充分调动体育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并对体育老师的教育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从而使体育老师主动承担其对学生创业教育的部分责任。因此,对于创业教育的实施,学校应该加强对老师专业水平以及具备能力的培训,其中体育老师应该受到重点的对待和培训,只要促使体育老师将创业教育与体育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使体育教学充分渗透到创业教育中,从而使体育教学在创业教育中体现其真正的辅助价值。

2.2从教学内容角度出发

近年来,竞技体育的思想观念对高职院校的体育教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不管是学校的体育教学课程,还是比赛活动的开展,大部分工作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都是以竞技项目为主。但是因为竞技项目本身的高要求、高难度以及高强度,就使得绝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出现学习难度大、掌握更难上加难等一些普遍的情况,这样不仅会有损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还会使学生失去体育教学的热情以及兴趣。长此以往,不仅创业教育得不到有效实施,连体育教学也无法真正发挥它的实际作用,这样也就失去了体育教学融入创业教育的意义和目的。体育教学的重点便是学生主动性学习意识的发挥,失去了学习的主体,体育教学活动也就无法顺利开展,体育教学的目标以及效果也就无法正常实现,至于创业教育的实施也就更加无从谈起。因此在创业教育的实施中,高职院校应该对体育的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创新和改革,首先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实际的教学目标,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精心地设计,并科学合理组织教学活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对教学活动的参与积极性。而一旦学生的参与度得以提高,那就为体育教学融入创业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这样既有助于创业教育目标的完美实现,还有利于培养学生创业综合能力的培养。

2.3从制度建立角度出发促进教育教学的有效性需要把握两点:

(1)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良好的学习氛围,这就是所谓的校园文化的营造。

(2)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学习能力。

基于这两点,学生才能在认识、了解实际教育内容的同时,通过自身的体验,对教育观念以及内容产生共鸣及认同感,从而促使学生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的层面,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针对高职院校来说,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就需要在老师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通过循序渐进的练习,使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丰富自己的积累。目前,高职院校中体育制度的重点依然是体育的课程教学,而课外活动只在其中发挥着一定的辅助作用。对于体育教学来说,在课堂过程中不仅需要在有效时间内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要促进学生创业综合能力的培养,这样有限的课堂时间对教学活动的开展就产生了严重的约束力。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有意识通过课内与课外的有机结合,促使学生接受更规范、更系统化的训练。

3结语

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学理念与一项长期性、系统化教学工程的结合体,必须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就高职的体育教学而言,应该通过提高体育老师的专业水平以及教学观念,从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素质以及能力出发,在创新体育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丰富性、多样化的教学项目,从而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提高体育教学在创业教育中作用。

作者:丁祖祥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