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2-23 04:00:27

学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一、普通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数量严重不足

2012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教高厅[2012]4号),其中要求高校要“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任务,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专任教师”,但是对于具体的生师比并没有做出指标性的规定。各高校由于本身编制限制和对创业教育重视程度的不一,对于创业教育师资的配备相对较少,专任的创业教师极少,多是以兼职教师为主,且数量也有限,不能有效形成教学科研团队,致使创业教育课程仅能满足课堂教学需要,无力分身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理论创新研究,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受到极大阻滞。

2.创业教育教师专业化程度较低

各高校的创业教育教师大多是从德育课教师和管理学专业教师转入,其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都无法与创业教育教学的要求完全匹配,因此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创业教育的整体效果。创业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多学科、多种能力和较强的技术性等多种因素,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现有的创业教育师资大多缺乏创业实践经验和体验,也鲜有创业实践的条件和机会,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只能是“纸上谈兵”,很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教师以传统面授法为主,缺乏案例分析和研讨交流的综合能力,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2]

3.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普遍士气低落

我国的创业教育尚属于萌芽阶段,创业教育虽然已经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教学安排中,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创业教育教学体系,由此导致学校教学系统对创业教育教师的认同感和评价较低,直接打击了创业教育教师的教学热情;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教育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等都在探索之中,并且缺少系统性的教材和教学大纲,而创业教育不仅对教师的理论要求高,还对教师的实践能力有明确要求,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教师从事创业教育的难度,影响了其从事创业教育的积极性的发挥;由于多数创业教育教师同时身兼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或德育课的教学或管理工作,创业教育教师必须两者兼顾,致使其很难集中时间和精力专精于一方面,往往造成两者兼顾,两者皆不精的尴尬局面,使得创业教育教师疲于应付,心力憔悴,士气低落。

二、构建“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师资模式,全面提升高校创业教育效果

教师是创业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是进行创业教育和提高其水平的关键。针对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现状,结合高校实际,构建“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师资模式,是现阶段解决高校创业教育师资问题的有效途径。

1.以高校为主体建立专兼结合,全专业覆盖的创业教育团队,确保创业理论教育的课堂教学效果

(1)按专兼结合原则,高标准足量配备创业教育师资。现阶段,高校基本不具备单独建立一支高水平创业教育团队的条件,从高校实际出发,结合高校创业教育要求,按专兼结合原则,足额配备创业教育师资是解决当前创业教育师资问题的有效途径。成立创业教育教研室,选聘有志于从事创业教育教学与研究的教师为专职创业教育教师,全面负责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并着力做好创业教育研究;根据创业教育教学的需要,在就业工作人员、辅导员、德育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等范围内选聘兼职教师,以最大程度满足创业教育教学需要为标准,组建专兼结合的创业教育团队,解决创业教育师资数量匮乏的问题。(2)全专业覆盖,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创业教育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广泛涉及经济、法律、管理、社会、心理等多方面知识,更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创业者是基于本身所学专业基础上的创业,这无形中又大大扩展了创业教育的内涵,使得创业教育内容实现了全专业的覆盖。但是现今的创业教育教师精力和能力都有限,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所以高校全员参与创业教育就成了必然要求。在创业教育团队中,除创业教育基本理论和创业教育研究等工作由专职教师进行外,其余相关专业应大力提倡由专业教师担任,进行分阶段、模块化教学,最大限度的实现专业内容由专业教师讲授,杜绝非专业教师“现学现卖”的现象,切实提高创业教育专业内容的专业化教学程度,提升教育效果。[3](3)完善高校创业教育教师培训和发展渠道,提升创业教师积极性。高校创业教育的初创性决定了高校创业教育教师的培训和发展不可能像其他专业一样完善与具有系统性,对创业教育的认知和对创业教育教师的评价也不能达到应有的高度,这已成为制约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高校应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创业教育工作的投入,加强创业教育师资的进修、培训,畅通创业教育教师的发展渠道,消除创业教育教师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全身心投入到创业教育和研究之中。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和实时政策性决定了创业教育教师必须不断了解当今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熟知国家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这使得创业教育教师的进修和培训成为了必然。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和鼓励创业教育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创业教育论坛和研讨活动,开拓创业教育视界;支持创业教育教师参与创业实践活动,体验创业过程,积累创业经验;组织创业教育教师参加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示范活动,加强对创业相关政策的认知,不断提升自身进行创业教育的能力。高校要在本校范围内制定创业教育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在职称晋升和聘任中适当向创业教育倾斜,可采取创业教育师资单独划系列评审、优先聘任等方式,保障创业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只有不断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创业教育教师水平,充分调动和发挥创业教育教师的积极性,才能最大限度的做好创业教育教学工作,保障创业教育教学效果。

2.以政府公务人员为重要补充,强化政策宣传和事务办理讲授的专业性

大学生创业过程要全方位与政府相关部门打交道,聘请政府相关部门的公务人员担任高校创业教育的兼职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将是对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重要补充。如何能更好地利用创业优惠政策,如何能更高效地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务,这些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只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公务人员最为熟知、最为专业,因此,高校可以聘用人事部门、工商税务等部门中的公务人员走进课堂,担任创业教育兼职教师,与学生面对面讲授,这样会大大增强教学效果,并且更具有说服力和可信性。同时,也有利于政府公务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大学生的现实需求,进而对创业相关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一举多得。

3.大力引进社会各种促进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当前的高校创业教育基本是“学院派”教学,教师创业教育理论知识非常丰富,但是创业相关经验匮乏,因此,引进社会上的各种创业经验进入课堂,将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1)邀请社会创业教育培训咨询机构进校园。社会各创业培训咨询机构长期专门致力于各种创业培训与咨询活动,接触国内外先进的创业教育理论和培训形式的机会比较多,创业教育培训与咨询的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将其引入校园作为高校创业教育的一部分,将会大大开拓创业教育教师及学生的视野,其先进的创业教育理论和丰富的培训咨询手段都将惠及高校师生。(2)邀请创业者进校园。创业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唯有真正的创业者才能有最真切的体会。邀请创业者进校园,让他们现身说法,与师生分享创业经历,将是对师生最有说服力的经验式传承。各高校可根据自身实际,邀请社会知名的创业大师、优秀的创业成功校友等进校园分享创业成功经验,也要邀请现阶段创业失利,仍在艰难创业的“创业战士”走上讲台共同总结创业的艰辛,分析失利的原因,一起面对和向往创业者辉煌的明天。(3)邀请创业相关各方面专家进校园。创业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决定了创业教育也必定是一个系统工程,则相关方面的专家参与到高校创业教育中,将会使得创业教育事半功倍。高校可以邀请风险投资专家、法律专家、孵化器管理专家等在内的各类专家组成专家讲师团,以专题讲座、案例研讨等形式,使大学生得到权威、专业的教育和指导。

三、结束语

教学活动是创业教育的主战场,教师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当前推动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条件。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创业教育的各项工作之首,认真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拓创新,为提高高校创业教育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杜伟华波杜江山李亭工作单位:泰山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