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文化建设误区及途径

时间:2022-09-08 04:11:39

小学班级文化建设误区及途径

摘要: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环境。如果说课堂教学是有形教育的话,那么班级文化建设就是无形教育。建设班级文化,是班级管理的内容,也是班级管理的灵魂。文章分析当下班级文化建设的误区,探究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误区;途径

一、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误区

(一)班规当然由班主任制定。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班主任认为自己就是班级的唯一管理者,所以班主任就认为班纪班规由班主任一手制定。当然,很多班主任并非亲手制定班规,多是“各方照抄借鉴”,因此,这样的班纪班规几乎千篇一律,班规的制定未能考虑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本不能体现出班级自身的个性和特色,既不适应本班学生,也不适合本班学生去执行。调查发现,很多小学班纪班规都是生硬的要求,比如要学生爱护公物、遵守公德等,否则将会如何处罚,很少有人对班纪班规进行解释说明,更不用说用学生喜欢的儿童化语言,这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既难以理解,也不易接受,更不要说体现文化内涵了。(二)班干部应由班主任选拔。传统的班级管理理念,班干部的选拔,尤其是新入学的班级,班干部基本都由班主任指定。这种班干部选拔方式完全忽视了学生的意愿,将班主任个人的意愿凌驾于学生之上,这对学生来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而且,在各个年级选拔班干部时大多以学生成绩的好坏作为标准,而忽视了班级管理需要的还有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班级的整体发展。(三)班主任有不容否定的权威性。有种不正常的现象,就是学生往往喜欢学习班主任所任教的学科,且学生成绩常常很优秀,很多学生只听班主任的话,在其他老师跟前却“自由散漫”。这种现象的出现,就可见班主任对班级人际关系的协调不够,包括班主任与其他任课教师关系不融洽,与其他老师的沟通偏少,或者与其他科任教师在工作配合方面做得不好。例如,有个别班主任在学生面前指责某个任课教师的教学方式不当,而小学生的判断能力又不强,由此引发学生对某个任课教师不尊重,甚至引发学生不服科任教师管教的现象,这都是班级管理中的畸形问题,不利于班级的良性发展,不利于班级文化建设。(四)班级环境设计无关紧要。教室的布置和设计看似是小事,其实更能体现一个班级的文化内涵。很多班级教室布局不够合理,教室内的布置随意散乱,比如教室内桌凳的摆放、文化墙的建设、学习园地的设计等,缺乏设计感,就不能凸显出美感,没有美感,就不能带给学生愉悦的心情,学生的审美能力也就不能得到提升。还有些班级的教室布置过于花哨,没有主题,缺乏文化引领,却常常分散了小学生的注意力,更不利于班级文化建设。

二、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制度建设:师生民主共建。班规班级文化建设的第一要务就是富有民主意义的班纪班规的制定。有道是,“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明确的规矩,管理就无从下手,缺乏可依的规矩,班级管理由谁说了算?最终只能由班主任一个人唱主角了。但是,班级班规是为全体小学生而制定的,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由教师起草纲领,学生共同民主讨论制定,班纪班规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既能规范学生行为,又能引导学生发展。当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之后,还要根据执行中的情况,及时作必要的调整或改变,使班级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化。(二)环境建设:营造和谐班级环境。班级内的布置和设计,这些属于班级物质环境建设,物质环境是学生生活的主要环境,也是对学生可以产生潜移默化影响的环境。物质环境建设,首先要整洁,教室内的桌椅摆放整齐,玻璃墙壁擦拭干净,文化墙和学习园地建设既要和谐美观,又要具有文化内涵,可以激发学生积极向上。条件容许的情况下,教室内尽量多摆放花草,既净化教室空气,又增添教室的美观,还能通过养植花木,拓展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的情感积极动手的能力。(三)文化建设:共建班级精神文化。教室布置和设计是班级物质文化建设的内容,班级更应该建设属于本班的精神文化,让其成为所有师生的精神财富。首先,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可以从班风班训的建设入手,设计班徽,创作班歌,明确班级的发展方向。其次,在班级中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包括主题班会、班级日常文艺活动(如早读午诵晚歌),开展班级文体活动(如诗词朗诵、歌咏比赛、体育运动等)。在活动中传承文化,培养学生自我表现、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培养学生人格,陶冶学生情操,共建班级精神文化。(四)班风建设:共建班级文化氛围。良好的班级建设,更是班级内学生的学风、班风、价值观念的体现。班主任是班级的领头羊,一定要规范自身言行,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积极示范作用。班主任还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给予学生支持和鼓励,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增强学生班级认同感和归属感。团结所有老师,师生共同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

三、结束语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环境。如果说课堂教学是有形教育的话,那么班级文化建设就是无形教育。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笔者认为要从师生民主共建班规,共同营造和谐班级环境,共建班级精神文化和班级文化氛围等几个方面入手,促进班级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贾娥.浅谈小学班级文化建设[J].教师,2014(21):117.[2]叶红.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策略[J].学园,2014(17):162-162,163.

[3]陈潇宇.小学班级文化建设与学生心理成长[J].新课程.教师,2011(8):11-12.

作者:李海润 单位:环县耿湾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