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

时间:2022-09-08 04:12:32

论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

[摘要]在颁布和实施新会计制度之后,也就意味着我国财务管理模式有着很大的进步,因此对于企业的要求也就更高,财务管理工作既面临着挑战,又面临着机遇,有了新会计制度,可以为财务管理的发展指明方向。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国的财务管理模式仍然还有着许多问题,而本篇文章主要是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改善措施

在颁布新会计制度之后,我国企业的会计财务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经济收入也有了大大地提高,表明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理论有了一定的革新,但是还需要不断创新我国财务管理模式。

1我国财务管理工作现状

1.1没有做好财务管理知识普及工作。要想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必须要企业的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因此必须要做好其普及工作。企业必须要重视普及工作,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并没有将自身的财务管理知识普及工作做好,因此自身的工作人员没有正确地认知财务管理的概念,他们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会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在新会计制度下,各个高校应该结合时代的进步,结合时代的特点,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1.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社会一直进步,因此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变得更大,很多企业在发展自身的过程中,他们不应该只看自己眼前的利益,应该关注自身的长远发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都没有将重心放在制度的完善上面,他们并没有提高此项工作的重视度,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企业财务容易出现漏洞,当出现财务问题时,不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1.3缺乏正规的财务预算体系。财务预算主要包括企业在预期内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盈利收支等各项内容,对于企业而言,内部资金的运转情况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今大多数企业都没有重视这一项工作,也没有形成自身正规的财务预算体系。结合时代的特点,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应该参与财务管理工作中,然后整个企业开展会计财务管理工作,这样才是严谨的,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体系,平时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让他们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与技术,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1.4没有广泛应用信息化系统。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他们把重心放在企业的生产上,只关注企业的利益,也没有做好自身的内部建设工作,没有形成企业自身的内部信息系统。如此一来,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会影响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企业的管理者没有关注这个问题,没有形成自身的信息化系统,有的企业就算有了自身的信息化系统,但是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信息化培训,工作人员自身的信息管理理念比较差,因此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也比较低下。1.5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出现漏洞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颁布了新会计制度之后,就应该将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应用起来,企业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时,还有着很多缺陷,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应的内部控制规定执行工作,有些规定只是形同虚设,没有完善内部控制工作,使得财务管理模式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作用,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新会计制度下对财务管理模式产生的影响

企业的财务信息就会变得更加透明,让企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新会计制度的制定是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颁布了新会计制度,颁布之后,和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新的要求,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满足市场需求,将自身的管理模式得以创新,如此一来,将企业的竞争力提高,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3在新会计制度下,完善财务管理模式

3.1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新会计制度颁布以后,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有着相应的变化,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结合经验,革新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将符合新会计制度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技术得以形成,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企业管理者必须以人为本,重新构建企业财务部门结构,采用科学人性的理念,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民主,让员工勇于表达自身的意见与建议,从而让企业拥有活力,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而言,增强其部门职能权限,从而实现分层管理。现阶段,必须要将财务管理部门职能权限加强,督促每一个部门,认真学习新的制度,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培训课程,平时加强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转变其工作观念,让他们拥有最好的工作状态。3.2完善财务管理部门。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都是独立的,因此工作人员不能拥有较大的职能,加上新型的社会背景,企业财务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开展分层管理,每一个部门都应该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来,每个部门每隔一段时间,都应该组织相应的例会,从而熟悉新会计制度相关知识,严格有序地加强管理工作,并且必须要注意企业的每一笔资金流向,按照相关规定,自身的资金必须要合理的流通,将资金的作用发挥到最大。3.3将预算管理机制建立起来。财务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合作完成,但是,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都不懂得共同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并且企业领导者依然是采用以往的观念。因此,就应该做出相应的改革,企业领导者应该带领自己的员工去学习新会计制度知识,让员工能够意识到自身的利益与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度,增强员工的这种意识,让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全面管理企业的内部资金,建立预算管理机制,对于企业的不合理支出与投入进行规范化管理,从而有效控制企业资源,确保收支的合理度,加强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率,促进企业发展。3.4建立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在颁布新会计制度以后,财务信息系统有了显著的进步,财务信息系统可以支持企业的会计账户和财务报表。实施了新会计制度以后,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提高,提高了对企业财务系统的要求,结合实际发展,财务信息也需要有着相应的变化,将信息系统不断优化、不断改革,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促进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大大提升。3.5将财务管理目标得以明确。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明确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从而树立起正确的财务管理目标,实现财务管理的资源共享。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具有创新意识,学习会计管理制度,规范自身工作,将自己的目标得以明确,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4结语

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使得财务管理模式有了新的发展,将财务管理模式得以优化,将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增强,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黄文娟.试论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3(22):221.

[2]孙迪林.试论基于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J].时代金融,2015(5):189.

[3]白彩琴.试论述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8(2).

作者:孙佳 单位: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