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管理下初中班级管理效率分析

时间:2022-12-25 09:22:47

自主管理下初中班级管理效率分析

初中教育包括对学生的管理,班级是学校的构成,也是教学单位,初中学生年纪小,处在青春期,班级管理对学生学习,以及对学生心理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过去的班级管理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权威,实现对学生的控制,这与现代教育理念不符。自主管理将关注点集中在学生身上,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体现了教育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对学生发展大有裨益。

1.班级管理现状分析

现代学生自我意识更强,尤其是初中学生,对自我的认同感较高,在班级生活中,学生逆反心理较强,学生十分反感教师的管理,为班级管理带来阻碍,尤其学生在教师事无巨细的管理下,会让学生产生压抑的情绪,并且教师管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学生的实际情况,抑制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因此传统模式下的班级管理明显遇到瓶颈,难以满足现代班级管理需求。与此同时,部分教师认识到自主管理的必要性,也看到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能够减轻工作压力的益处,便将班级管理完全放权给学生,最终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2.高效率的班级管理方法

2.1制定班级目标。自主管理下的班级管理,从本质上而言也是现代管理,因此首先要明确一个班级目标,然后围绕目标展开管理工作,方能够保证管理方向的正确性,朝着目标进行管理,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在制定目标时,教师要让学生参与其中,听取学生意见和想法,并且要立足教学目标,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此外,目标制定后还要主动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且可以对其进行调整。2.2班级制度设定。班级作为一定小集体,人数较多,因此需要一个有效的班级制度,在这一制度中应该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如班级规章制度,以及班级运行机制,还有学生的行为准则等等,言而总之,是班级内的学生要遵守的制度。在自主管理下,在班级制定的设定过程中,应该让学生成为设定的主体,尊重学生的意见,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并且要改变传统教师一言堂的情况,与学生通过讨论协商的方式制定制度,制度的制定与内容,要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到初中学生在身体、心理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且要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例如,为了体现学生的自主管理,让班级管理更加有效,在制定制度时,我摒弃了传统制度制定的方法,而是利用两节课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允许学生“讨价还价”,其目的是让学生能够从心理上认可班级制度,并且主动接受,积极践行和遵守。制定出“请假制度”、“卫生制度”等等,让学生的自主管理,有“法”可依。2.3教师对自主管理合理指导。初中学生自控力差,对是非辨别能力要有限,且学生处在学习的重要阶段,在自我管理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困难,存在许多问题,因此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并非是要教师完全“放权”,而是由教师集权过度到学生分权,并且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教师在学生遇到问题和苦难时,要及时的给予帮助和指导,这对教师而言,是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一项新型挑战,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指导能力。完全的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教师要以一种合理的方式进行指导。例如,某些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违反了班级制定的规章制度,而学生干部要求其进行反思改正时,学生态度较差,并且拒绝改正,此种情况下,学生干部无计可施,此时,教师可以通过班会,帮助干部树立威信,让学生信服干部,并且要强调遵守制度的必要性。

3.结语

综上所述,时代在发展,学生思想更加现代,与过去学生有着极大不同,传统的班级管理是教师完全的管理学生,学生处于被约束、被管理的状态下,新课改倡导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因此初中班级管理应该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从而能够提高管理的水平,提升管理效率,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成为班级的主人,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创造平等和谐自主的氛围。

参考文献:

[1]蔡郭秦.初中班级自主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广州大学,2013.

[2]钟伏兰.江苏省昆山市农村初中班级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探索[D].苏州大学,2011.

[3]谈琦婧.初中班级规模对教师工作效率影响的实证分析[D].华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黄美云 单位:山西省忻州师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