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实践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0 04:47:46

小学班级管理实践问题及对策

小学阶段的学习与教学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所以,小学班级管理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良好、有效的班级管理不仅为学生构建了一个和睦、轻松、愉快、友爱的班级氛围,同时也能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良好的管理艺术与沟通能力,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小学教师的不懈追求。

一、当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小学生由于受到不同环境因素的影响,在性格、情商、智力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差异。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如果不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区分,那么我们的管理可能会被学生所排斥,甚至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所以,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级管理过程中,不应该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而应该从学生的个性需求和能力差异入手,采取有差异性的、针对性的管理手段。(二)管理有失偏颇,不够全面。在具体的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普遍对那些听话、守规矩、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过于关注,而对于那些不听话、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则不够耐心,教师的这种好恶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所以,我们的管理应该面向所有学生,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进而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提升。

二、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措施

(一)管理要做到公平和公正。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明白哪些事情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在我们的班级管理机制中,我们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首先,班主任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事件的实际情况,不能够单看表面现象,从而表扬了不该表扬的学生、批评了不该批评的学生。其次,教师在对学生行为做出评判时,首先要肯定行为的正确性,然后再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进行批评,这样会扼杀学生的正义感,给学生的个性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最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自我情绪的控制,要一视同仁,不能根据自己的好恶去评价学生,不能以学习成绩的好坏来区分学生。(二)管理过程中要宽容学生的错误。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教师经常会发现,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和心理发展的初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和过错是十分正常的。所以,班主任面对学生的失误应该抱有正确的心态,应该用自己的宽容和耐心来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将自己心中真实的想法告诉教师,教师才能根据学生的心理动态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或教学方法。因此,小学班主任教师在进行班级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就必须积极帮助学生处理好生活中的错误与失误,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应让学生具备自觉改正错误的能力,进而促进我们班级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行和进一步提高。(三)积极开展班级集体活动。在进行小学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集体活动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而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管理环境,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团结意识、合作能力。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开展有效的班级集体活动,对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我们可以鼓励学生自主策划班级活动,如自主完成文艺节目的排练等,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不难看出,集体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意识,同时促进了班级凝聚力的提升;而对于教师来说,通过班级活动了解学生的性格特色,有助于教师德育工作的开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小学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想让我们的班级管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必须坚持“学生为本”的原则,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从而推动我们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郑莹.新形势下提升高校班级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15):88-90.

[2]王同.浅析班级管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7(07):151.

[3]王仁进.谈班级管理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措施[J].中国校外教育,2017(20):29.

[4]李勤方.中学班级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J].学理论,2015(24):192-193+196.

[5]苏祥.建立激励机制优化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4(17):202.

作者:黄永权 单位: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裕路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