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2 08:46:30

德育教育班级管理论文

摘要:德育教育一直都是教育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在班级管理与教学的过程当中,德育教育应该作为教师的教学内容来进行有效的渗透。本文主要对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与教学中的操作策略进行探讨,以此来为一线的教学教师提供理论方面的参考。

关键词:德育教育;班级管理;教学;操作策略

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一直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更应该把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民族命运和社会安定的重要工作来进行实施。要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就要立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角度,把道德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进行思考。在教学常规工作当中,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抓住一些有利于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机会,对学生开展思想方面的教育工作,使得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能够有效地对学生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进行培养。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他们责无旁贷的工作内容。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与教学中的操作策略,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当中来思考:

一、充分利用号每一周的班会课,加强检查和落实德育教育的状况

在每一所学校当中,每周都会设置有一次的班会课,以此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作为一名班主任,需要充分的对班会课进行有效的利用,同时向学生强调德育教育的相关内容,让学生能够对这些内容牢牢地记在心头,并且将其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落实到日常的行为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礼貌和纪律等各个方面开展一定的总结和评比工作,使得学生能够从教师的日常情况和小节当中了解什么是应该完成的,什么是不应该完成的,促进学生明辨是非能力的提高,并且从中甄别出善与恶[1]。

二、对课程实践的活动机会进行了了抓住,促进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培育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注重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行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当前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很多学科的教学过程当中,实践活动的机会都出现了增多。这些实践的机会是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因此教师要在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当中,不断地促进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养成,使得他们能够产生相互之间的理解,并且能够更多的站在他人的角度进行思考。对于学生来说,团队合作精神是非常关键的,这对于他们今后进入到社会当中也是产生着决定性作用的,因此教师要牢牢地抓住实践活动的机会,将其作为德育教育实施的平台和素材[2]。

三、综合利用各种有效的素材,渗透思想道德教育

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有效的素材对于思想道德教育的学生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作为一名教师,要对这些资源进行综合性的应用,并且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他们对于德育教育的需求,是德育教育的针对性更加突出,可以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有效的帮助。例如在各个科目当中会有一些课外阅读书籍作为教学的辅助,而这些数据当中也会有很多故事和道德教育有着相关的联系,如果教师能够充分地对这些素材进行利用,将其在班会课以及具体的教学当中进行渗透,就可以使得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得到有效的成长和提高。在对这些综合有效的素材进行利用的时候,对于教师所提出的教学功力和要求也会更高,不仅需要教师对这些素材能够进行准确的把握,同时还应该具备应用的能力,能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当中,将其在道德教育的过程当中进行淋漓尽致的发挥[3]。

四、对教学的教材内容进行充分的利用,实施德育渗透计划

学生所使用的每一本教材,都是经过专家委员会来进行严格的合理考虑的,因此这些教材本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上的突出,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符合他们使用的。在现有的教学教材当中里面的内容能够更好的在德育教育当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教师也需要对这些教材的内容进行充分的把握,将其运用到教学开展的过程当中。例如,在语文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利用《狼牙山五壮士》等文章,加强对学生道德情感的教育,使得他们能够对革命战争的艰苦斗争深刻的理解,并且能够珍惜幸福的生活,同时还会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在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有的教师对教材的应用效率并不是那么理想,将教材当成了绝对的参考书,从而使得教材的使用既不灵活,也不能够在道德教育当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对教材的内容进行充分的利用,并且结合教材的具体情况和学生的需求,进行德育渗透计划的设计。

五、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人才的道德需求和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教师需要在班级管理和教学的过程当中加强道德教育的实施,使其能够在学生的道德成长当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推动社会的积极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燕飞.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与教学中的操作策略[J].读写算:教师版,2017,(35):53-53.

[2]王明兰.如何在初中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学[J].未来英才,2015,(05):88-88.

[3]叶桂意.小学班级管理中德育教育的探索[J].课外语文,2017(05):190.

作者:朱兴兴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四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