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9 11:08:29

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一、身教重于言传

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班主任每天都与学生接触,当然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被学生看在眼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中国的传统之中历来都重视身教的作用。对于教师而言,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以自己影响学生的过程。为此,这就需要作为班主任同时也是教师教师的我们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从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与良好的教师形象去影响学生。具体到班级管理中也就是需要教师时时事事做学生的表率。毕竟初中班主任面对的是一群单纯、向上道德青少年。这群孩子独具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力。谚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生看到的是什么他们就会学到什么。因此,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非常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包括适宜的言谈、得体的穿着、积极地态度、文明的举止以及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一定做到,甚至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因为我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意义,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影响学生的关键。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以及带头作用的影响,学生逐渐也就出现了学习的意向和模仿的行为,进而影响到了整个班级管理的效果。

二、重视班委带动班风建设

事实证明良好的班风是带动一个班级不断进步的制胜法宝,在良好的班风之下班级中会自觉的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同时还具备较强的凝聚力和和谐和谐的人际环境。而在培养良好的班风过程中,建设一支优秀的班委队伍也是至关重要的。多种教育理论以及教育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成功的班级除了班主任的用心组织外,还需要一支用心的班委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不仅需要品学兼优,富于责任心。而且还需要他们具备为同学服务的意识,进而成为全班同学学习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从班委的选举、考察以及任用无一不在考验教师的能力。就以班委选举为例如果我们一味的提倡所谓的民主,如让学生完全"自决",选择自己心仪的班委,这样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选举自己的"好朋友",以使自己今后得到照顾,这样必然会存在有不足。而我采取的办法则是让学生先自己参与竞选,然后由学生进行民主投票选举部分同学,最后再由教师权衡确定班委人选,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会组合。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而且这一部分同学不仅具有较强的战斗力,而且也容易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除此之外,我还会对选拔出来的这批班委不断的进行教育和培养。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树立他们为集体服务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即使他们出现工作失误,我也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当然我也不会把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

三、通过确立班规树立班威

我们通常讲无规矩不成方圆,因而制定一定的班规班纪在班级管理中也是必不可少的。落实到实际中问我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草拟一份班规与全班同学共同商议,最终确定,作为约束全班同学的准则。其次,制定一份量化考核表,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内容包括违纪违规行为和值得表彰的行为两个大的部分。每一部分又具体的罗列清楚各项事宜,实行量化考核。也就是给以一定的标准好的行为给以加分,坏的行为则给以扣分,达到一定的值进行处罚或是奖励的政策来约束和激励学生的行为。并且还实行组内合作和竞争的方式让学生彼此监督的同时增强学生之间的凝聚力。通过多次的实践我发现通过对学生的进行量化评比,小组合作竞争,我的班级学风更浓了,班风也更正了,学风更浓了,作为班主任的我管理起班级来也更轻松了。除此之外,对于班规班纪的制定和落实,我都会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并不断鼓励学生向着自己理想中的班级努力。一旦发现问题,我便及时的组织学生召开类似于“学习方法、经验交流”等主题的班会,同时改进班级管理方法,不断总结,不断反思进而在实践中不断探寻适合于本班学生的管理方法。

作者:赵桂娥 冯聪明 单位:山西省灵石县段纯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