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完善思路

时间:2022-06-10 08:53:38

班级管理完善思路

1家校共育对班级管理的意义

1.1家校共育,更新班级管理理念

魏书生说过:“管理是集体的骨架。”班级作为学校的一个基本单位,作为学校的一个小集体,那么同样也离不开管理,好的班级管理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锻炼学生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而坏的班级管理将会导致班级专断,缺乏民主观念;各自为政,缺乏应有的尊重,从而阻碍学生的发展。在我国,中小学由于深受应试教育和社会对学校、对学生的消极影响,以及班主任自身素质的欠缺,导致目前中小学班级管理出现了许多问题。尤其是班级管理理念陈旧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重封闭性管理,轻开放性管理;重经验性管理,轻科学性管理;管理者单一。而家校共育作为一种平等的、互动的班级管理模式,为家校沟通就提供了一个和谐、自由、畅通的交流平台。

1.1.1家校共育体现开放管理思想

班级管理的封闭性主要体现在班级管理局限在小小的班级内部,与学校、社会、家庭关系不大,使得班级很少与外界接触,导致班级借鉴、吸收有益经验和寻求外界支持的机会减少。“家校共育”主张“家校携手”,那么加强家校沟通也是其题中之义。正是在家校的平等互动、交流中引发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启迪、心灵与心灵沟通。学校、家庭、社会建立“三位一体”的网络,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才能构建出开放而活力的班级管理模式。

1.1.2家校共育体现科学管理思想

目前的班级管理中,部分班级管理者过分凭借经验、凭借主观意愿来管理班级,采用“管、卡、压”等简单管理手段,往往忽视了班级管理的科学性。科学的班级管理,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指导,也需要有效的管理行为支撑。家校共育不仅是一种班级管理行为,更是一种班级管理理念:平等的、民主的、多元的、开放的理念。家校共育主张、家校联系,全面了解学生,这也正是“以人为本”的体现。科学的班级管理正需要这种思想的渗透。只有科学的教育才能紧跟时代脉搏、顺应时展的要求,从而减小班级管理阻碍,保障班级管理顺利、有效的实施。

1.1.3家校共育,体现民主管理思想

传统的班级管理,班主任往往是唯一的管理者,也是最高的统治者。学生只属于管理对象、家长也不闻不问。而民主管理就是要淡化班主任的权利意识,调动家长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以及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让老师、家长、学生都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家校共育,即把班级管理的权利下放给了学生、转移到了家长手中,让民主管理成为可能,学生可以就班级管理现状提出合情合理的建议,老师得尊重孩子的发言权。家长不仅可以就自己的实际能力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老师得尊重家长的参与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同时增强老师、家长、学生的归属感。让班级管理充满着对人的价值与意义的理解和尊崇,唤醒他们对于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最终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

1.2家校共育,扫清班级管理障碍

在目前的班级管理中,笔者认为,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障碍:第一,教师管理负担重(教学压力、升学压力、生活压力、班级管理压力、学习压力)。第二,教师管理与家庭管理不一致。(让孩子在不同的教育观念中迷失。而家长、教师的言行却是最具有教育的力量。)。第三,家长对教师缺乏信任,教师不敢管。而家校共育的优势正好能弥补其不足。家长委员会作为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在使家长具有知情权、评议权的同时,拥有参与权,参与班队主题活动的策划与开展,如元旦庆祝会、六一庆祝会、动动会等,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减轻教师过重的班级管理负担。另外,利用家访、QQ、家校练习本等形式,为家校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家校双方统一教育思想,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合力。在沟通、理解的基础上相互信任,教师才能放心大胆、无后顾之忧地进行管理班级。除此之外,家校共育的方式还有很多,如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等,这些活动不仅拓宽了家校共育渠道,也支持、配合着学校班级管理,提高着班级管理的效率。

1.3家校共育,因材施教,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班级管理是人们寻求解放,从狭隘走向广阔的过程。个性、独特和多样性,既是班级管理的重要资源,又是班级管理追求的目标。而这样的班级管理目标,往往要以了解学生为基础。但目前,我国教育所采用班级授课制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这种目标的实现。班级授课制是将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编成固有人数的班级,由教师按照教学计划统一规定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按课表分科教学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这种形式扩大了教学规模,有利于获得系统性的知识,但不利于因材施教,难以照顾学生的个体差异。加上学生在校时间有限,教师也无法了解每个学生的发展全貌,对班级管理产生了极大的阻碍。而家校共育打破了过去家庭与学校各自为政,互不干涉的局面,密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为教师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也逐渐改变着教师用一种方式教育几十个孩子的班级管理现状。其实,在几千年前,我国著名教育家孔子就曾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我们都说,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尊重孩子的差异,了解不同生命个体的需求,应该是班级管理中急需倡导的一种方法。将家校共育切实落实实处,充分发挥出其作用,也是目前急待正视的一个问题。尽管我们已经认识到其中的不足,但当今的教育体制却让我们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不得不说,这正是我们教育的一种缺失。也正因如此,家校共育也显得尤为必要。家校共育尽管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班级授课制的不足,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矛盾。家校共育对班级管理的意义已经日益凸显。随着教师、家长观念的更新、教育技术的不断提高,家校共育也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家校共育方式在不断的创新,家校共育内容在不断的丰富,家校共育频率在不断的提高,总之,家校共育正以新的姿态影响着班级管理。

2家校共育的现状

家校共育,优化班级管理。在家校共育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的今天,我们还需回过头来,反思“家校共育”的现状。笔者认为,目前家校共育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家庭学校教育思想的差异;家长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教育水平、教育观念、家庭环境都大相径庭。家长和老师之间,难免有思想差异。那么在家校共育中,难免出现一些矛盾,从而制约家校共育意义的实现。二是家长与老师之间缺乏信任、理解和配合;当差异过大,家长、老师之间的认同感便开始下降,在这种不信任的状态下,家校共育也将步入泥潭,举步维艰。三是部分家长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家长由于未接受系统的教育知识,在子女的教育上,凭借经验,主观判断,往往制约着家校共育的时效性,家长缺少知识的武装,就可能缺乏根基,缺乏底气,从而缺乏应有的判断和鉴赏力。另外家长教育知识的落后还将影响着家校的沟通,沟通不及时、不到位,那么家校共育的意义也就倘然无存。四是家校共育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主要表现在家长工作忙或意识不到位,不愿意与老师联系。缺乏主动与老师沟通的意识。而老师由于每天工作量大,也无暇做到和每位家长沟通。家校共育像一轮太阳,对班级管理发散着光与热,但在我们看到希望的同时,也不得不审视家校共育出现的一些问题。无疑,这些问题都将阻碍着家校共育作用的切实发挥。因此,要让家校共育更好的服务于班级管理,笔者认为,让家校共育这个平台,真正优化班级管理,学校、老师、家长还任重而道远。

作者:金小均邹云跃工作单位:重庆市合川区肖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