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本教育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9 09:53:04

小学生本教育班级管理研究

一、实行责任承包制,真正放手解难题

案例:一年前的一件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为美化教室环境,创建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园地,学校要求每班窗台摆放鲜花,这也作为班级考核的一项内容。记得一开学,我就着手此事,声明奖励条件:抱花来的学生在班级明星栏加爱心一颗。这是个加分受表扬的好机会,我自认为他们肯定会非常乐意,而且会抢着做。下午到校,我一走进教室就傻眼了———所有的花盆都巴掌般大小。天啊!这还算是花?别说是来美化环境,简直是影响班容。当时我真生气了,站在教室里瞪着在座的学生。事后我静心一想,怎样才能调动学生,让他们积极起来?于是,我想到了最近学校实施的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要以生为本,为什么班级管理就不行呢?于是,我找来班里的生活部长和班长,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解决这件事。他们给我的方案是这样的: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组必须抱来两盆,花不求名贵,但须大气、美观。抱来的花由班委会及老师量化评比,选出前一、二、三等奖,并给小组积分,给予奖励。同样是下午,我推门走入教室,看到的情况是大不一样,三个窗台都摆满了花,连讲台上都摆着三四盆。这些花色鲜叶茂,其中两盆凤仙花特别引人注目,朵朵花都水灵灵的,颜色艳丽无比……看着这些花,我笑着对学生说:“一等奖的孩子可以在微机室上网40分钟,二等奖的孩子可以在微机室上网30分钟,三等奖的孩子可以上网20分钟。”只见孩子们都笑了,我也笑了。启示:事后,我思考着整件事,以前班级中的许多事都如“吃大锅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不仅调动不起学生的积极性,还将思想上进的学生的积极性给挫败了。现在我运用“一切为了学生,充分相信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管理理念,责任到个人,责任到各组,谁做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小组,不做就会吃亏,一个比一个积极,一个比一个能干。把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都交给学生管理,实施“班级管理,人人有职”,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做,让每位学生都有事可做,有事可管,让学生在岗位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乐做班级的小主人。让学生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实行“值日班长制度”,全班学生轮流担当值日班长,力争形成全体参与管理,人人爱管理,自觉受管理的良好班级氛围。

二、班里人人不掉队,小组捆绑共进步

每个班都有一些需要特殊帮助的学生,即所谓的后进生。对于他们,班主任不能冷落、怠慢甚至歧视。因为这样教育的结果是后进生更差,班级管理更难。那么,如何使后进生走出困境,融入班集体呢?案例:去年,我所任的班有一位特别难管理的学生。整天上课无精打采,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又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书写也相当潦草……天天都有学生向我告他的状,其他任课老师也很头疼。我找他谈话,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可他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当时感觉很失望。后来,在班级管理上,我基本上以小组展开活动,在班里开展小组轮流管理制。班里有五个常规检查小组:纪律检查组、室内卫生检查组、班级督查组、作业抽查组。记得当时他在勇往直前小组任作业检查组,有个别学生不让他查作业,我说:“我们都相信他,谁都别看他的作业,但是必须让他检查作业。”他看着我时,一脸的高兴,他收获了老师信任的喜悦。后来,他的小组长主动承担了他的辅导和监督职责,为了给自己的小组多积分,他们帮助这位同学改掉了许多坏习惯,慢慢地学习成绩也跟上来了,没白费我的一片苦心。启示:当把孩子的管理能力挖掘出来,不可小觑。一个小组,由小组长带头,实现结对帮扶,集体的凝聚力一旦形成,没有一个孩子会游离于集体之外。现在,我在班里施行“值周班长轮换,小组轮流管理”的办法管理班级。具体是这样做的:一周一位值周班长,全面负责班级常规事务,下设五个常规检查小组:纪律检查组、卫生检查组、班级督查组、作业抽查组、积分记录审核组。以小组为单位轮流承担各检查组的任务。一周一换,并出一份书面检查报告,在周五的班会上做一周总评。每到周五的班会上做一周报告时,各小组发言人就像老师在做国旗下演讲一样,非常重视。当然,一份翔实的检查报告也少不了平时认真负责的检查、记录。这样做,慢慢就形成了捆绑的小组发展模式,形成了小组文化,增强了小组凝聚力,使组里的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我的班级,我当家”,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同伴管理中,主体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真正当上了班级管理的小主人,班级管理效益大大提高了。相信学生,让我们在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中,学会巧妙放手,巧妙引导。真心希望,每一位班主任都能在“生本”理念的引领下,收获班级管理的累累硕果!

作者:龙冬玲工作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城关小学